虎口屋

2010-08-22  | 庄里 大湾 湾里 

  从前有一个庄里住着娘儿两个,靠种租地过日子,拿去租子就剩不下几 颗粮食了。

  揭不开锅那是常事啦。有一天吃早饭,娘儿两个只守着一个糠窝窝头, 娘说:鈥湸笏ㄑ剑∧愠粤撕蒙掀氯プ龌睿♀澊笏┧担衡溎铮∧阏饷创蟮哪昙 啦,你吃了吧!鈥澞阃莆胰玫乃膊簧岬贸浴U谡馐保幸桓鎏址沟睦下 妈到了门上,瘦的皮包着骨头,好几天没有吃饭了。娘儿两个把那个糠窝窝 给她吃了。老妈妈又说她离这里还有七十多里路,自己怎么的也走不到家啦。

  娘儿两个听了她的话,都替她着急,大栓很乐意把老妈妈亲自送回家去。

  上了路,老妈妈就走不动了,大栓背着她,走一里又一里,从早晨走到 天晌,从天晌走到日头偏西,真是一饥难忍,大栓肚子里没有饭,累的筋疲 力尽,他还是一句怨言没有,背着老妈妈往前走。又走了一阵,看看日头快 要落山,也走了有七十来里路了,前面还是望不见村庄,挡着路的却是一片 明光光的大湾①老妈妈叫大栓放下她说:鈥満眯牡男』镒樱惆盐宜偷郊依玻 待会从湾里出来个什么,你就拿着,那是我送给你的。鈥澔案账低辏下杪 向湾里一跳,没到水里去了。

  大栓一惊,这不是淹死了吗,不去救她还等什么。他什么也不顾正想往 下跳,只见老妈妈从水里露出了半截身子,双手捧着一只花母鸡说:鈥満眯 的小伙子,你不用为我担心了,我送你这只花母鸡,它愿意和你一块过日子!鈥

  说完,老妈妈把花母鸡放到岸上,又没到水里去不见了。

  花母鸡溜溜地跑到了大栓身边,他抱起它来回了家。

  娘儿两个商议了一下,打扫净了窗外面的鸡窝,把花母鸡放了进去,睡 下的时候,半夜多了。

  傍天明的时候,花母鸡在鸡窝里咕咕地叫了两声。大栓的娘醒了过来, 听了听儿子还打鼾声,她叹了一口气,自言自语的说:鈥湸笏ㄕ夂⒆由掀氯 做活,能有个米面饼子吃多好!今天早晨连糠窝窝也没有!鈥

  明了天,大栓上坡去了,娘也起来,没有别的下锅,还有一笸箩地瓜叶, 打算煮煮,娘儿两个好吃。

  掀开锅盖,简直欢喜愣了,锅里黄黄的米面饼子,还蒸的有咸菜,都大 冒热气的。

  她没听见进来个人,更寻思不出这是鸡给弄的饭。

  左思右想,也寻思不开,她把饭拾掇到篮子里,罐子里舀上开水,挑着 去送给儿子吃。

  到了坡里,便把这回事对大栓说了,大栓听了也觉得奇怪。

  做晌饭的时候,大栓娘又坐到炕上,偷偷地听着,别的什么动静也没有, 只听得地下鈥湽荆」荆♀澋亓缴幼琶傲艘徽笱蹋笏锪ο碌厝ィ 见花母鸡慌忙忙地向院子里跑去,掀开锅一看,又是米面饼子,油蒸的咸菜。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