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观察力发展的特点及培养

2010-08-22  | 观察 观察力 幼儿 

  前 言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的、比较持久的知觉过程,是知觉的高级形式。幼儿的观察力是在家庭日常生活中和在托儿所、幼儿园的游戏、学习活动过程中,经过家长、教师的精心培养和训练,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观察力强的人,善于发现事物的本质、事物与事物之间的关系,发现事物不太明显的特征。它对儿童的学习、工作、认识世界具有重要的意义。

  婴儿还缺乏观察力。他们对事物的知觉是不随意的、被动的,缺乏目的性,常常受对象本身的特点和自己的兴趣所制约的。对事物的知觉经常与摆弄物体的动作结合在一起。幼儿已初步形成水平不高的观察力。这时期的观察力具有如下特点:

  (1)观察力的目的性不够明确。幼儿初期还不能进行有组织、有目的地观察,观察常受无关事物或细节的吸引或干扰。到了幼儿园中班、大班,幼儿开始能按教师的要求进行较系统的观察。

  (2)观察缺乏持久性。幼儿初期集中观察的时间较短,容易转移注意的对象。到了幼儿园中班、大班,观察持续的时间逐渐增长。

  (3)观察不够细致。幼儿园小班儿童观察事物只注意事物表面的、明显的、有趣的部分,到了中班、大班,在教师的引导下,开始注意事物比较隐蔽的、细微的特征。

  观察是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知觉,在观察的时候,观察者一定要预先提出目的、任务,拟定观察计划。观察不是削极地知觉活动,而是把思维和知觉结合起来的一种积极的知觉活动。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观察能力的发展水平不同。在讲幼儿观察力的发展以前,我们不妨先讲一个故事。据说著名画家达鈥⒎移嫜Щ氖焙颍睦鲜σ踊叭胧郑⒏嫠咚阂磺Ц龅爸忻挥辛礁鍪窍嗤摹<词故峭桓龅埃硬煌慕嵌瓤矗男巫匆膊灰谎N薅烙信迹骷夷#邮ΩBО菅靶醋鳎Bグ菀铰沓嫡径喙鄄炻恚⒍运担衡溌沓嫡居行矶嗦恚阕邢溉ナ硬欤缓笥靡痪浠懊杌娉銎渲械囊黄ヂ恚顾肭扒昂蠛蟮奈迨雌ヂ聿灰谎b

  这两段故事说的是同一个问题,就是说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有它自己的特征.即使是十分近似的事物,也必然有它的区别。我们不可熊找到两个绝对相同的东西。一般地说,同中寻同,异中寻异是容易的;而同中求异,异中寻同则难得多,儿童好的观察力,就表现在能够鈥溚星笠旌鸵熘醒巴澋哪芰ι稀N俗龅秸庖坏悖鄄炝Ρ匦刖哂芯浮⑽榷ā⑸钊搿⑻趵砘奶卣鳎锥墓鄄炝λ淙幻羧瘢记∏∪狈ι厦嫠档恼庑┨卣鳌

  幼儿观察力是不成熟的,表现出这样一些特点:

  笼统:幼儿观察事物,往往有两种偏向:注意轮廓,忽视细节;或者注意某些细节,而忽视整个轮廓。这一点在儿童画中表现得最明显。如幼儿画人象,往往画了一个大体上完整的人,却忽视了画人的脖子把头和躯干直接连在一起。这是因为脖子夹在头和躯干之间,是个不大为孩子注意的细节。反之,他们的观察,又可能过分注意某些细节、而忽视整体轮廓.如当他们注意到衣服上的钮扣后,把扣子画得特别大,完全不顾它同衣服上的口袋、领子等的正确比例。这大概是因为在穿脱衣服的过程中,手指反复触动钮扣的动觉刺激,引起了孩子更大的神经兴奋的缘故,使得扣子给他们留下的印象太深了。但是,口袋和领子又有多少值价呢?孩子很少接触它们,就不大注意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观察力发展的特点及培养》摘要:的要求进行较系统的观察。 2观察缺乏持久性。幼儿初期集中观察的时间较短,容易转移注意的对象。到了幼儿园中班、大班,观察持续的时间逐渐增长。 3观察不够细致。幼儿园小班儿童观察事物只注意事物表面的、明显的...
相关文章浅谈小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培养观察力的游戏
如何培养孩子的观察力?浅谈幼儿观察力的培养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