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幼儿家庭教育模式(2)

2010-08-25  |  

  3、建立家园资源共享登记册,优势互补。

  农村父母一般都承袭了祖辈的手工艺制作,为了调动农村家长参与幼儿教育的积极性,我园经常向家长收集有特色的竹编、草编、藤编等手工艺作品,每收到一件作品我们都会在《家园资源共享登记册》上登记并让家长签名,简单的作品就请家长利用农闲到幼儿园教小朋友做,既丰富了幼儿园的手工课堂,也让家长有一种参与教育的自豪感。家长也可以从幼儿园借走书籍、报刊、杂志、玩具等,专门为幼儿在家布置一个房间或一个角落,在这个家庭教育角里,充实进自己的作品、幼儿的作品及与幼儿合作的作品。如:泥人、草编等,也可捕捉蝴蝶、螳螂、蝉、昆虫等让幼儿观察,还可以引导幼儿做感兴趣的科学实验,如让孩子捉几只小虫闷在瓶子里小虫就会死去,使孩子认识动物需要空气才能生存……这些琐碎的事其实在家长干活的间隙就能完成,还能给幼儿提供丰富的探索材料,刺激和满足幼儿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为培养幼儿的独创性和洞察力创造条件,实现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互动。

  4、因地制宜搞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1)农闲举办亲子游戏班,让家长与孩子同玩、同乐、同探索。

  农村的树林、山坡、草坪、沙滩、小溪等为游戏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场所,而家长即使农闲了也不知怎样领着孩子玩。于是我园的老师勤动脑筋,设计了很多适合农村的亲子游戏,让家长学会关心孩子,学会与孩子交流,如到树林里爬树、摘野果,到山坡上打仗,找秘密,到小溪边玩水、玩沙、打水漂;到河边去钓鱼、捉虾;到草地上打滚、两人对坐划船、奔跑追逐等,孩子在无拘无束的尽情玩耍中,增进了与父母的情感,发展了口语表达能力,开发了智力,各种技能得到了提高,家长也提高了家庭教育水平。

  (2)农忙时,教师带领小朋友认识农村自然环境,发展能力,提高技能。农忙季节,教师带着孩子们参加野外活动,既是课堂的延伸,也帮家长解决了无暇顾及孩子的后顾之忧。如在春耕秋收的季节带孩子观察家长的劳动,让孩子懂得尊重父母的辛勤劳动;带孩子们到树林里拾树叶、捡树枝、采藤条、小草等进行手工制作,表达幼儿心中的故事;到塘边、田边捏泥人,拾贝壳、田螺等制作玩教具;到小河边捡鹅卵石,涂色后拼图(如三个和尚);到河滩上做沙雕,缝制沙包做游戏等;到草地上拍球、跳绳;让幼儿用石头、瓦片、树枝等搭建筑物、桥梁等,教师让幼儿在自主创造中提高表现技能。

  (3)以民间游戏为主导,充分发挥农村家长所长。

  在农村,蕴藏着许多历史悠久的民间游戏,它们地方色彩浓郁、成本小,准备简单,喜闻乐见,对场地、材料要求不高,一颗石子儿、一根棍子都是游戏的材料,所以在农村具有强盛的生命力。这些游戏对于发展孩子们各方面的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制作民间游戏材料刚好是农村家长所长,所以我园教师力求在培养幼儿情感、开发幼儿智力与发挥家长所长的交汇点上,充分挖掘民间游戏的宝贵财富,让它在新时期的幼儿家庭教育中发挥作用。春天,家长与孩子一起制作风筝、放风筝,和孩子一起在沙地上画格子跳“房子”;夏天,家长与孩子一起到河里用自制的水枪打水仗,与孩子一起用石子儿下五子棋,晚上,与孩子一起捉萤火虫关在透明的豌豆荚里做灯笼;秋天,用竹筒做小车,推小车,做高跷、踩高跷,棍棒当马骑与孩子一起比赛;冬天,和孩子一起堆雪人,打雪仗,砸冰块……在自由游戏中,家长置身其中,促使孩子身心和谐发展。

  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需要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在农村建立良好的家庭教育模式,学校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教师更应引导开展好早期家庭教育工作,指导家长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全面提高农村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充分发挥农村优势,充分挖掘大自然的育人潜力,让农村家庭教育质量不断提高。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