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角色游戏的再认识和指导

2010-08-28  | 角色 认识 指导 

  角色游戏是学前儿童以模仿和想象,通过扮演角色,创造性地反映现实生活的一种游戏。角色游戏是幼儿的自然游戏的一种,是幼儿期特有的游戏,最为幼儿喜欢。因为獐有活动的需要。有积极参与和体验成人活动的需要,角色游戏符合儿童的这种需要而发展起来煌。它带给儿童满足和快乐。角色游戏在儿童两三岁时产生,学前晚期达到高峰,其后逐渐为有规则游戏所取代,那我又是如何来认识这角色游戏的,又是如何去指导的呢?

  一. 我对角色游戏的再认识最初,我开展角色游戏是放孩子去玩,不加以任何观察和指导,属于放任自流。后来,园内开展角色游戏交流,我又将游戏设计好去让孩子玩,但自从我参加了游戏专家――林茅老师主办的研讨会,我才真正认识了角色游戏,懂得了如何去开展角色游戏,根据游戏的五大自由和新的儿童观,确定了孩子是游戏的主人,于是,我才真正还给了孩子游戏的自由。

  二. 我对角色游戏的指导  角色游戏的指导,归纳起来只有八个字,即:鈥溗媸惫鄄欤实敝傅尖潯9鄄焓侵傅嫉那疤幔傅际潜Vび蜗肥迪纸逃饔茫褂蜗犯玫乜沟囊恢质侄巍

  1. 为开展角色游戏做好准备工作。首先,要保证游戏的时间,特别是角色游戏所需时间较长,因此,应合理安排游戏时间。为确保幼儿在游戏中的自主性,角色游戏的计划应有较大的弹性。

  2. 丰富的现实生活经验是发展角色游戏的基础。角色游戏建立在幼儿所掌握的知识和经验基础上,幼儿所掌握和积累的知识经验愈丰富,游戏内容也愈丰富多彩。因此,开展角色游戏首先要丰富儿童对周围生活的知识和经验。儿童在角色游戏中所反映的经验有其特点,不只认训事物间的变化,而要求孩子认识人的活动和人与人的关系。(见案例一)

  3. 场所.设备.玩具和游戏材料在发展角色游戏中起重要作用。漂亮别致的游戏场地,物品摆放井然有序的游戏区域,使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了抑制。因此,我给孩子创造了一个构思.建造自己喜爱的游戏场所的机会。同时,让孩子自由选择和摆放游戏物品。投放的游戏材料要有弹性。同时,过分精致的玩具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见案例二)。通过实践,玩具的真实程度与其对幼儿想象力发展的作用,两者不成正比,一块积木或一根小棍,在角色游戏里可当各种物品(见案例三)这样,能激励幼儿想象力的发展,所以说在提供儿童一些真实程度较低游戏材料时,可使孩子开展更多种类的角色游戏。所发,给孩子提供的玩具应是可开展多种类的角色游戏的。

  4. 在角色游戏中,幼儿是游戏的主人,老师是支持者和参谋,而不是指挥者。角色游戏是儿童主动的.自愿的活动,老师是应从支持者和参谋的角度来促进幼儿的游戏,而不是直接指挥和支配幼儿的游戏。角色游戏中需要老师的指导,问题是怎样牝指导。老师的指导艺术,在于保持而不破坏游戏的自发性和创造性,尊重和充分发挥孩子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见案例四.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我对角色游戏的再认识和指导》摘要:我才真正认识了角色游戏,懂得了如何去开展角色游戏,根据游戏的五大自由和新的儿童观,确定了孩子是游戏的主人,于是,我才真正还给了孩子游戏的自由。 二. 我对角色游戏的指导角色游戏的指导,归纳起来只有八个...
相关文章中班角色游戏幼儿园角色游戏与指导(一)
怎样指导孩子玩角色游戏幼儿园角色游戏与指导(二)
利用亲子游戏促进中班幼儿社会交往技能的发展
充分发挥游戏材料在体育游戏中的功用
幼儿园律动活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
怎样使幼儿对围棋角内的围棋活动感兴趣
一物多玩的体育游戏
提高幼儿体育游戏趣味性的有效方法
游戏在幼儿园教学中的重要性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怎样在故事表演游戏中促进幼儿创造力
儿童游戏的审美品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