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数学活动过程中的互动行为

2010-08-29  | 建构 数学 互动 

  什么是互动?互动一词的基本含义:两个不同的主体相互的行动、行为。互动强调的是甲乙之间通过交往达到的彼此在心理上和行为上的相互影响、相互促动。互动是一种最基本的日常生活现象,发生在幼儿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根据新《纲要》精神,反思我们的教育实践,我们应在幼儿的数学活动过程中建构积极、有效的互动行为,让幼儿在互动中培养操作能力,建构数学知识,获取数学经验。为此,本人作了以下尝试:

  一、 创设环境,建构师与生的互动:

  新《纲要》组织与实施部分指出:关注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反应,敏感地观察他们的需要,及时以适当的方式应答,形成合作探究式的师生互动。我认为:形成数学活动过程中积极、有效的师生互动,首先应为幼儿创设宽松、愉快的生活化、游戏化的活动环境,这样的活动环境适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学习特点,能引起幼儿对活动的兴趣,激发幼儿对材料操作、探索的欲望,打开幼儿在活动中的话匣子,活跃幼儿的思维,让幼儿有话想说,有话想问,为教师提供支持、鼓励、引导幼儿的机会,从而建构起师生互动的生动场面。如:中班数学活动《感知7以内的数量》是结合幼儿的生活游戏鈥斺敵锌沟模≡癯凶魑疃肪常墙淌Χ杂锥谄绞蓖娉杏蜗肥泵看蔚阶詈蠡挂庥晌淳≌庖恍形墓刈⒍模斜旧硪彩怯锥质瞪罨肪车囊桓霾糠郑庋幕疃肪痴瓜衷谟锥媲笆保锥母芯跏乔浊械摹⑹煜さ模锥墓郝蛴坏鞫鹄矗耸苯淌屠锤鏊乘浦郏盟且谎谎拟溌蜮潱ㄔ擞酶髦指泄俑兄7以内的数量)个够:他们有的买了一篮草莓后认真的点数草莓的个数;有的大声地告诉同伴:鈥溛衣蛄4根火腿肠?鈥澣缓蠓次剩衡溎懵蛄耸裁矗库潱挥械募父鲂』锇榇赵谝黄鸹ハ嗉觳榇蠹衣虻亩魇慷圆欢裕鹊取=淌υ蛘攵杂锥蚨鞯那榭鲎魇实钡闹傅加氚镏⒁钥隙ā⒃市怼⒐睦奶扔胗锥薪涣鳌⑻致郏喝缒懵蛄耸裁囱剑磕懵蛄思父銎还磕愕耐信D淌5罐吗?你怎么知道篮子里有6颗糖呢?等等。幼儿在热烈的活动气氛中积极、自主的操作探索着,加上教师及时、恰当地引导,积极的师生互动就这样形成了。

  二、 提供材料,引起生与物的互动:

  鈥準紫仁牵彩亲钪匾模亲饔糜谑挛锏亩鳌b澠ぱ墙苋衔Э加诙晕锾宓亩鳎嬲斫馐馕蹲哦ü约旱幕疃⑾只蚰芏亟⒐叵怠R虼耍鹕胛锏幕ザ从锥氩牧系南嗷プ饔茫锥乔疤幔牧咸峁┲凉刂匾岣欢幸庖宓氖Щ疃牧希怯锥诓僮鞴讨械奈镏是疤岷捅匾跫苁褂锥诓僮骱椭涔讨校ㄉ胛锏幕ザ校┙ü故е丁6牧系难≡褚锥纳睿锥煜ぃ杂锥男巳び胄枰疤幔挥杏锥行巳さ牟僮鞑牧喜拍芪牵遣旁敢馊ゲ僮鳎呕嵋⒂锥闹鞫剿鳌H缟鲜龌疃牟牧暇褪怯锥绞备行巳で野偻娌谎岬挠蜗坊疃牧希瓜衷谒敲媲笆被崛盟歉械角浊杏胄朔埽腔崛滩蛔∠肼颍ú僮鳎┒鳎ú牧希两谟蜗沸朔埽蚨鳎┲械挠锥械闹鞫锤嫠呃鲜Γ衡溛衣蛄1个苹果。鈥濃溛衣蛄4根火腿肠。鈥澯械穆蛄6罐薯片数了一次后觉得不对,又不厌其烦地把它们从篮子里倒出来重新数,直到确定数量正确为止;有的发现了相同东西的数量不一样的秘密,等等。一幅热闹的买东西场面构成(即引起了幼儿与材料的互动)的同时,幼儿正确点数、计数、判断7以内的实物的能力得到了培养与提高。另外,大自然是幼儿数学活动材料取之不尽的源泉,大自然的每一棵花、草、树木,每一只鸡、鸭、鸟、虫,都是幼儿平时所关注的喜闻、乐见、爱触的东西。借助户外的物体作为数学活动的材料来进行数学活动,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即准备轻松,但是收到的效果比室内教学更突出、显著。)如组织小班数学活动《感知1和许多》是这样在户外进行的:教师在活动一开始就放手让幼儿自由观察、寻找幼儿园周围的物体,幼儿好象是从鸟笼子里释放的小鸟,自由地在场地四周鈥溍偈斥潱缓笞橹锥樯茏约旱姆⑾帧S械挠锥⑾至艘豢檬鳎挥械挠锥⑾至撕芏啵ㄓ檬直然┢で颍挥械挠锥怪苯铀党隽诵矶嗍饕叮苯佑跋炝似渌锥蛊渌锥惭Щ崃擞免溞矶噔澙幢硎咀约悍⑾值奈锾澹缧矶嗷ā⑿矶嗬父------。活动中幼儿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表现出来,材料的价值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即引起了生与物的互动。

  三、 创造机会,促成生与生的互动:

  如今,在教学活动过程中,我们比较注重让每个幼儿都能在操作中学习,但有时我们往往会忽视让幼儿在活动中通过相互合作、交流、讨论来实现教学目标这样的教学方法与教育要求。新《纲要》科学领域的内容与要求部分突出强调:在科学活动中发展幼儿合作、表达与交流能力。贯彻这一精神的关键是教师要根据幼儿的兴趣与需要及数学活动本身的特点,创造机会,有效的引导幼儿积极参加小组、集体形式的合作、讨论和探究(即促成生与生的互动),让幼儿在相互合作、交流、讨论中观察与探究,从而建构数学经验。再以上活动为例,在幼儿买东西时,我鼓励幼儿结伴去选择喜欢的商品,然后一起点数、检查所选的商品的数量,通过在集体中互相介绍商品来知道更多的商品名称与其数量,使他们在帮助同伴检查与纠正中提高幼儿对7以内实物的点数、计数、判断,从而得到数学操作能力的培养与锻炼。此时的教师作为生生互动的促成者,其作用是鼓励幼儿表达自己的探索与发现,给予他们必要的帮助与指导,使他们不断获得有益的数学经验。

  综上所述,建构数学活动过程中的互动还表现在教师与幼儿在活动中的对话等其他方面,还有待于我们在实践中去发现、挖掘和总结。以更有效地实施我们的教育,在互动中激发幼儿的思维,启迪幼儿的智慧,萌发幼儿良好的个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建构数学活动过程中的互动行为》摘要:根据新《纲要》精神,反思我们的教育实践,我们应在幼儿的数学活动过程中建构积极、有效的互动行为,让幼儿在互动中培养操作能力,建构数学知识,获取数学经验。为此,本人作了以下尝试: 一、 创设环境,建构师与...
相关文章探索教育因素 建构有效互动论数学教育中师幼互动的有效构建
活动区活动中师幼互动教师行为发展调查报告建构数学课堂新秩序
挖掘数活动的人文精神 促进幼儿主体性的发展
2016-2017学年小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大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中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在探索中发现数学学习数学
数学游戏《生活中的数字》
如何实现幼儿园教育目标
向学前儿童进行数学教育的意义是什么
如何对幼儿进行数学教育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