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记忆之我见

2010-08-29  | 记忆 幼儿 训练 

  记忆力是智力结构中最基础的能力之一,是其他诸多能力和素质发展、成熟的先决条件。然而,人的记忆能力,尤其是优秀的记忆能力并不是天生的,它是后天科学、系统和适时的训练结果。因此,幼儿园有意识地训练幼儿的记忆力,对开发其智力潜能、促进其综合素质的提高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幼儿园训练幼儿记忆必须注意培养幼儿具有优秀的记忆心态,并充分运用于幼儿园整天生活的各类活动之中。

  一、培养幼儿具有优秀的记忆心态

  记忆心态是指人对自己记忆能力的自我意识程度以及在记忆过程中所表现出的情感、兴趣等心理状态。良好的记忆心态有助于提高记忆力,而培养幼儿优秀的记忆心态可从提高兴趣和自信心入手。

  1、提高幼儿对记忆的兴趣。

  培养幼儿记忆方面的兴趣是训练记忆能力的关键。因此,首先要想方设法地让幼儿把记忆当做一件好玩的事,引起他们参与记忆训练活动的浓厚兴趣。游戏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利用游戏吸引幼儿是激发记忆兴趣、提高记忆积极性的最好办法。如:在认识糖的教学活动,设计成《我会做汽水》的游戏,让幼儿在兴致勃勃观察糖的外形、制作汽水的游戏过程中记住了糖的外形特征和鈥溙强梢匀苡谒潯⑩溙鞘翘鸬拟澋忍卣鳌S秩缭谏杓埔衾只疃栋旒壹摇肥保梢匀糜锥谛郎透枨耐惫劭辞榻诒硌荩谷糜锥纸巧缪莞枨械陌职致杪瑁槐哐案枨槐咄婧透枨谌菹喾淖龇褂蜗贰S锥谟蜗分胁恢痪醯丶亲×烁璐剩芸斓匮Щ崃烁枨?杉灰锥行巳ぃ慊岽锏搅己玫募且湫Ч

  2、增强幼儿对记忆的自信心。

  自信心是由积极自我评价引起的肯定并期望受到他人、集体和社会尊重的一种积极向上的情感倾向,它的强弱直接影响着人能力的发挥。培养幼儿对记忆的自信心,就要注意在各种活动中捕捉机会,不失时机地夸奖、鼓励幼儿的记忆力,给他们造成深刻的印象,使他们对自己的记忆能力充满信心。如:宇彤小朋友比较内向,平常不爱说话,但在和集体一起朗读儿歌时也能跟着小伙伴一起朗诵,但声音小,这时,教师有意识地表现出欣赏他的表现,及时地夸奖他记得这么完整,并请他在原位上站起来和小朋友同一面向地当小老师,和小朋友一起再把诗歌朗诵出来,使其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激发了自信心。在后来的《击鼓传花》游戏中,教师再有意识地让他被传中,请他表演一个节目,再次激发他的自信心。渐渐地宇彤的自信心被增强了,他能主动地记忆诗歌、故事等学习内容,还能在同伴面前大声地、有感情地背诵了。

  二、在整天生活中训练幼儿的记忆力

  记忆力的提高要靠实践的训练,幼儿教师要充分运用幼儿园整天生活的各种活动,采取多种手段训练幼儿的记忆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训练记忆之我见》摘要:的作用。在幼儿园训练幼儿记忆必须注意培养幼儿具有优秀的记忆心态,并充分运用于幼儿园整天生活的各类活动之中。 一、培养幼儿具有优秀的记忆心态 记忆心态是指人对自己记忆能力的自我意识程度以及在记忆过程中所表...
相关文章右脑记忆开发让学习变轻松音乐训练可增强孩子记忆力
注意力训练孩子记忆力记忆宝宝
挖掘数活动的人文精神 促进幼儿主体性的发展
2016-2017学年小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大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中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在探索中发现数学学习数学
数学游戏《生活中的数字》
如何实现幼儿园教育目标
向学前儿童进行数学教育的意义是什么
如何对幼儿进行数学教育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