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教育教学反思

2010-09-03  | 教学 教育 教育教学 

  1.反思的含义?

  何谓鈥湻此尖潱扛哦灾此迹唇淌σ宰约旱氖导涛伎级韵螅宰约核龀 的行动、决策以及由此产生的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它是立足于自我之外的批判地考察自己的行动及情境的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说,教师的反思能力决定着他们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在工作中开展研究的能力。有关研究证明,成功的和有效率的教师倾向于主动地和创造性地反思他们事业中的重要事情,包括他们的教育目的,课堂环境,以及他们自己的职业能力。因此,鈥湻此尖澅还惴旱乜醋鹘淌χ耙捣⒄沟木龆ㄐ砸蛩亍C拦д卟ㄋ鼓桑℅.J.Posner) 十分简洁地提出了教师成长的规律:鈥溇 反思=成长鈥潱⒅赋觯挥蟹此嫉木槭窍涟 的经验,至多只能形成肤浅的知识,教师如果仅仅满足于获得经验而不对经验进行深入的思 考,其发展将大受限制。?

  反思教育教学实践不仅要求教师从教育教学技术上思考、质疑或评价自己教育教学的有效性,而且还要求教师运用反思的结果矫正其不良的教育教学行为,并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加以运用。美国教育家布鲁巴赫(J.W.Brubacher)等人认为反思性教育教学实践可分为三类:一是鈥湺允导姆此尖潱欢氢準导蟹此尖潱蝗氢溛导此尖潯b湺允导姆此尖澥侵阜此挤⑸诮逃萄导螅準导蟹此尖澲傅氖欠此挤⑸谑导墓讨校溛导此尖澰蚴乔傲街址此嫉脑て诮峁 鈥準导蠓此尖澯脞準导蟹此尖澋哪 的,最终是要形成超前性反思的良好习惯。?

  2.反思的步骤?

  概括国内外有关的一些研究成果,我们可以提出一个教师反思的框架:

  (1)发现问题。教师关注教育教学中的特定问题,并从学校环境、课程、学生、教师本身等方面收集有关 的资料。收集资料的方法包括自述与回忆、他人的参与性观察、角色扮演、轶事记录、各种 检查表、问卷、访谈等,也可以借助于录音、录象档案资料等等。教研组、平行班老师要创设轻松、信任、合作的气氛,在合作中帮助教师发现问题所在。

  (2)分析问题。教师分析所收集到的资料,特别是关于自己教育教学活动的信息。教师以批判的眼光审视自己的思想、行为,包括自己的信念、价值观、态度、情感和技术方法等,以形成对问题的表征,明确问题的根源所在。这里,教师可以利用自我提问来帮助对问题的理解,也可以通过合作的方式(相互观察和分析)来进行。

  (3)确立假设。明确问题以后,教师开始在已有的知识结构中(或通过请教专家、同事,或通过阅读专业书籍、网上搜索文献资料等途径)搜寻与当前问题相似或相关的信息,以建立解决问题的假设性方案。这种寻找信息的活动是自我定向式的,它所产生的研究结果有助于教师形成新的、有创造性的解决办法。

  (4)验证假设。考虑了每种行动的效果后,教师就开始实施解决问题的方案。在检验的过程中,教师会遇到 新的问题、新的经验,当这种行动过程再次被观察和分析时,就开始了新一轮的反思循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写好教育教学反思》摘要:,以及他们自己的职业能力。因此,反思被广泛地看作教师职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美国学者波斯纳G.J.Posner 十分简洁地提出了教师成长的规律:经验 反思=成长,并指出,没有反思的经验是狭隘 的经验,至多只能形成肤浅...
相关文章教师的专业素质在不断的实践与反思中得到提新老师(实习生)工作指导(二)
关于“教学反思”的几点想法教育教学工作计划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