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儿童绘画与专业绘画的区别与联系

2010-09-05  | 绘画 儿童绘画 儿童 

  儿童绘画本身无好坏可言,专业绘画却有水平上的显著差异。对于专业画家来说,绘画是他们的一种生存方式,在满足自我表达需求的同时,其价值更多地由社会决定,得到社会特别是同行的认可,是每个专业画家的必然追求。但对于儿童来说,绘画只是他们认识世界,表达对世界理解的一种手段,其根本价值在于促进儿童的发展,提高儿童对生活和世界的感悟,正如许多美术教育家所总结的,儿童绘画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一条有效途径,对发展儿童的想像力、空间思维能力与创造力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参考消息》曾有一篇报道介绍了美国学校的绘画试验教育。参加实验的学生在基本课程外要接受绘画训练。结果表明,这些学生的学习整体成绩明显好于没有参加实验的学生,其原因是绘画锻炼了右脑,从而促进了整个大脑的开发利用。可见,只要不是抱着必须当画家的目的学画画,而是通过画画提高素质,开发想像力和创造力,对儿童来说,学习画画就是有益的。成人应正确认识儿童绘画的本质特点及其与专业绘画的区别和联系,才能正确引导儿童,减少盲目性,让儿童在学习画画的过程中享受到真正的欢愉和乐趣,促使其各方面能力得到发展。

  一、儿童绘画与专业绘画各自的特点

  (一)儿童绘画的特点

  儿童绘画一般是指12岁以前孩子的绘画。而4-6岁学龄前儿童的绘画思维又是最为活跃的,7岁以后儿童开始具有写实能力。儿童绘画实质上反映儿童认知的过程、儿童本身具有的绘画潜能及其自主学习的能力,所以儿童一般都喜欢画画。可以说,当儿童有表现自身生活的欲望时,就会产生真正属于儿童自己的绘画。

  儿童绘画有几个较明显的特点:记忆性、符号性、描述性、夸张性等。儿童所画的往往不是真实的刻板反映,特别是早期的儿童绘画不是表现他们看到的现象,而是画他们知道的或者记忆的形象,并使用一种象征符号来表达,即把要表现的事件、情景用符号做一种示意性表述。儿童还往往喜欢通过夸张的形象传达对所经历的事的感受,或根据生活经验通过联想创造出虚构的形象或场景,同时还会自发地把生活中的事物加以排列组织、装饰或美化,使其具有美感。

  儿童绘画一方面反映儿童心理发展水平,另一方面也促进儿童心智成长。绘画本身对儿童的感知能力、记忆能力、想像能力和创造思维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所以应经常带儿童参加户外活动,参与社会生活,丰富其感性认识,增强其审美感受能力。通过绘画把经常处于静态的思维激活,对发展儿童的创造力是颇有裨益的。

  (二)专业绘画的特点

  专业绘画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评价指标:技术性和艺术性。所谓技术性是指画画的技能,包括造型能力、表现力等。绘画技能要经过系统的、科学的训练才能掌握,如素描、色彩、速写等,不同的画种又有不同的表现技法,例如油画讲究色彩与质感,国画讲究笔墨与意境等。所谓艺术性则是指绘画创作中反映出来的艺术精神和艺术效果,它反映了画家对社会的认识、对人的认识、对艺术的认识及其文化底蕴和艺术修养。艺术性必须借助于技能才能反映出来,没有技能就谈不上艺术性,同样,没有艺术性;再好的技巧也很难激发出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儿童绘画与专业绘画的区别与联系》摘要:练。结果表明,这些学生的学习整体成绩明显好于没有参加实验的学生,其原因是绘画锻炼了右脑,从而促进了整个大脑的开发利用。可见,只要不是抱着必须当画家的目的学画画,而是通过画画提高素质,开发想像力和创造力...
相关文章如何进行儿童绘画教学绘画可透视心理健康
绘画可透视幼儿心理健康呵护“原生态”儿童绘画
如何组织和设计幼儿美术活动
如何让小班幼儿爱绘画
对幼儿如何进行有效的美术教育
做幼儿艺术创想点灯人
大班美术教学中的技法训练
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和策略
幼儿美术活动中的多元化评价
大班美术教学中想象力的现状
幼儿在绘画中感受审美和表现方式
幼儿园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及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