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方式对幼儿创造性发展的影响

2010-09-06  | 创造 创造性 幼儿 

  家庭生活方式(家长在一定的社会意识指导下,所呈现的衣食住行、休息、学习、娱乐等方面的状况)对幼儿创造性的发展有着怎样的影响,如何强化其有利因素,化解其不利因素,以促进幼儿创造能力的发展,是值得我们研究的一个课题。

  2000 年4月,我们设计了两份调查问卷,一份为教师问卷,一份为家长问卷;5月进行了预测,后经修改,又于6月在上海随机抽取闸北、南市、浦东、南汇四个区县,每个区县抽取两所全日制幼儿园,每所幼儿园抽取1个班;由带班教师分别为每个幼儿的两份调查问卷写上相同学号,一份发给家长填写,另一份由教师自己填写。我们共发放家长问卷106份,获得有效问卷86份(大班22份,中班64份)。发放的1O6份教师问卷,全部有效。家长问卷由反映家庭生活方式的八个方面(休息、消费、饮食、购物、娱乐、学习、交往、劳动)的封闭式问题组成,每个问题有2~9个不等的答案,家长只要选择符合孩子情况的那个答案即可。教师问卷由反映幼儿创造性发展水平的五个指标(注意力、好奇心、求异性、探索性、坚持性)组成,教师据此对本班幼儿进行观察评价,选出符合幼儿基本情况的那个答案(很高、较高、一般化、较低、很低)。此后,我们还对一些家长进行了访谈。

  一、研究结果与结论

  统计结果表明,幼儿创造性发展水平是不同的:鈥満芨哜澋挠锥7名,占8%;鈥溄细哜澋挠21名,占24%:鈥溡话慊澋挠41名,占48%;鈥溄系外澋挠15名,占17%;鈥満艿外澋挠2名,占2%。

  研究结果显示,幼儿创造性发展水平与家庭生活方式有关。

  1.家庭的休息方式与幼儿创造性发展水平。睡眠是休息的重要内容,睡眠方式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家庭的休息方式。调查表明,幼儿鈥湺雷运澏杂锥丛煨缘姆⒄估此担好嬗跋熳钚 <页と煤⒆佣雷运酰兄谄涠懒⑿缘呐嘌痛丛炝Φ姆⒄埂

  2.家庭的消费方式与幼儿创造性发展水平。家庭的消费规模是其消费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调查结果表明,对孩子的投资,并非是数额越大越好,只要合理安排,花费虽小,也能起到大作用。

  3.家庭的饮食方式与幼儿创造性发展水平。随着改革开放力度的加大,家庭的饮食方式日益多样化,进餐已不再仅仅是为了填饱肚子,而更为注重的是餐饮的环境和氛围。统计结果表明,家长鈥溍垦1次鈥澚熳藕⒆尤タ觳偷辏杂锥丛炷芰Ψ⒄沟幕跋熳畲螅跋熳钚 b溦ν肉濃満罕ぐ濃溚炼固踱澏际呛⒆用鞘窒舶氖澄铮喑杂驼ㄊ称范院⒆拥慕】挡焕页ぴ诼愫⒆映缘纳硇枰幕∩希实笨刂迫タ觳偷甑拇问兄谠銮坑锥淖钥亓图岢中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庭生活方式对幼儿创造性发展的影响》摘要:家庭生活方式的八个方面休息、消费、饮食、购物、娱乐、学习、交往、劳动的封闭式问题组成,每个问题有2~9个不等的答案,家长只要选择符合孩子情况的那个答案即可。教师问卷由反映幼儿创造性发展水平的五个指标注意...
相关文章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创造力情感语言--儿童健康成长的“良药”
家长要帮助孩子充实游戏内容利用综合学习资源,拓展语文课堂空间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