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学三步训练法初探

2010-09-07  | 远胜 训练 初探 

  如何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不少教师曾为此绞尽脑汁,煞费苦心,但收效甚微。写作水平上不去的原因是 多方面的,这里牵涉到智力因素,学习目的性,各学科之间的配合以及家庭生活、社会环境等诸多方面的因素 ,但是,作文训练的盲目性和写作习惯的培养不从实际出发而鈥満酶哝鹪垛澋淖龇ǎ堑贾滦醋魉讲荒芴岣 的重要原因。怎样才能从实际出发,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笔者认为,对学生进行仿作鈥斺斒诟疋斺斚 化的三步训练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读范文,写仿作。这是一种借鉴范文,以读带写,先读后仿,引入门径的基本训练。一个意思如何表达才 能准确?一篇文章如何构思才能成篇?一个观点如何阐述才能清楚?一个事物如何介绍才能一目了然?写作未 能入门的学生在这些问题面前常常是束手无策。在这种情况下,老师有目的地指导学生阅读范文,模仿范文, 其效果远胜于教师喋喋不休的讲解。但范文的选择不是盲目的,随机的,而应注意鈥準痉缎遭潯⑩溦攵孕遭潯 选文必须具有示范引路的作用,切实地针对训练中所要掌握的要领。是要训练观点和材料的统一,还是要训练 如何开头结尾?是要训练如何安排说明的顺序,还是要训练怎样确定叙事的线索?选择的范文应当与训练点相 一致。范文可以是课本中的,也可以是课本外的。范文选出来了,关键是如何读,对于课外选文,宜于指导学 生分两步读:第一步,看文题,自我构思。要求学生看过题目后,不忙于看内容,而是想一想,在头脑里构思 ,或写成简要的提纲。第二步,读范文,分析比较。要求学生仔细认真研读范文,体会范文是怎样构思,如何 成文的,并列出阅读提纲,然后与自己的提纲比较,找出差距,初步懂得应该怎样写。这样,使学生把读范文 当作乐趣而非负担,学生在读的整个过程中一直处于积极的思维状态。

  读的目的是写,仿写是第一步训练的重点。一提到仿写,有人要引证鲁迅的鈥溡腊湍》虏荒懿嬲 艺术鈥澙戳淠》隆U饣安淮恚醋饔τ凶约旱姆⑾郑远来次螅羌词故亲钪某づ茉硕币彩窃谒 父母的搀扶下开始走路的。同样,任何一位产生过真正艺术的作家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即使是鲁迅先生自己也 有不少成功的仿写之作,重要的是仿写不应是终点而应是起点,仿写不是机械地鈥溚较っ潱怯谢卮 摩运用。在指导仿写中,应要求学生不要机械地借鉴、模仿范文,而是从范文的思想内容、文章的体裁、表现 手法等方面受到启示,加以引伸、摹拟,构思自己的作文。例如,讲过《谈〈水浒〉的人物和结构》后,命题 《谈葛朗台形象的刻画》,学习课文评析中紧密结合原书中的具体例子进行分析,证明观点,得出结论,使观 点和材料很好地统一起来的写法,讲过《毛遂不避嫌疑》后,命题《小议鈥溓勾虺鐾纺疋潯费翱挝南绕坪罅 和对比论证展开议论的方法。这样在学习范文的基础上命题作文,有利于启发学生去思考写什么,怎样写。至 于仿写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先易后难,由简而繁,先零后整,由点而面;先局部后整体,由分散而综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作文教学三步训练法初探》摘要:会环境等诸多方面的因素 ,但是,作文训练的盲目性和写作习惯的培养不从实际出发而好高骛远的做法,是导致写作水平不能提高 的重要原因。怎样才能从实际出发,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笔者认为,对学生进行仿作&...
相关文章一年级作文教学初探注重低段作文教学
“反思探究”教学模式在作文教学中初探作文辅导任务引发的作文阶段特点的研究(下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