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创新能力要注意思维的“四性”

2010-09-07  | 小明 小红 思维 

  现代教学理论认为,数学教学实质是数学思维过程的教学。人的思维表现为思维的广度、深度、正确性、独立性、灵活性、逻辑性等。如何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呢?笔者以为,在课堂教学中应注重对学生思维鈥溗男遭澋呐嘌

  一、加强对比训练,培养思维的正确性。

  思维的正确性,是指学生的思维活动符合逻辑、形成的概念正确、判断推理准确。在数学教学中,有些学生由于对题目中的某些鈥溩盅垅澋钠胬斫猓贾滤嘉砦蟆

  例如:⑴小明有邮票25张,小红比小明多5张,小红有邮票多少张?

  ⑵小明有邮票25张,比小红多5张,小红有邮票多少张?

  有些同学看到题目里的鈥湵肉︹Χ噔,就用加法计算,得出:

  ⑴25+5=30(张) ⑵25+5=30(张)

  很明显,第⑵题解法是错误的。从第⑵题的条件鈥湵刃『於5张鈥澘芍∶鞯挠势庇胄『斓挠势北龋∶鞅刃『斓挠势倍啵∶魇25张邮票,实际上小红的邮票比小明 的邮票(25张)少5张,要求小红的邮票,用减法,即:25-5=20(张)

  为什么同样是鈥湵肉︹Χ噔潱坏捞庥眉臃ǎ硪坏捞庥眉醴兀恳佳冉息泞铺猓梢钥闯觯淙豢雌鹄炊际氢湵肉︹Χ噔潱降捞庵辛街至勘冉系慕嵌炔灰谎冖盘庵惺氢溞『煊胄∶鞅肉潱冖铺馐氢溞∶饔胄『毂肉潯

  又如,某人上山速度是每小时2千米,下山速度是每小时6千米,求他往返的平均速度。

  许多同学会根据求平均数的解题规律:总数量梅总份数=平均数,列式:(2+6)梅2=4千米/小时。

  这种做法显然忽视了鈥溩苁坑胱芊菔欢ㄒ杂︹澱庖灰螅挥腥险娣治鎏庖狻G笸档钠骄俣缺匦胗弥劳翟苈烦毯屯档氖奔洹?梢约偕枭仙较律降穆烦潭嘉6千米(路程的大小设置不影响其结果),则平均速度是:6脳2梅(6梅2+6梅6)=12梅4=3千米/小时.

  二、激发求异心理,培养思维的灵活性

  思维的灵活性,是指学生思维的出发点、方向、方法多种多样,想象广阔。它是在适应多变的情境中形成的。培养思维的灵活性,要注意引导学生借助已有知识,从不同角度去思考,通过思路发散,激发求异心理,寻找多种解题方法,从中发现最佳解法,从而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

  例如,查表算出16.5千克面粉的总价是多少元?(人教版九年义务教育五年制第七册)

  学生通过对小数乘加、乘减知识的学习,可以作出如下解法:

  思路⑴:16.5千克=16千克+0.5千克

  16千克面粉的总价通过查8千克面粉的总价可知。即:

  17.12脳2=34.24元

  0.5千克面粉的总价通过查5千克面粉的总价可知。即:

  10.7梅10=1.07元(根据是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规律)

  最后用34.24元+1.07元=35.31元

  思路⑵:16.5千克=10千克+6千克+0.5千克

  10千克面粉的总价通过查1千克面粉的总价可知。即:

  2.14脳10=21.4元(根据是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规律)

  6千克面粉总价通过查表可知是12.84元

  0.5千克面粉总价查法同思路⑴,

  最后用21.4元+12.84元+1.07元=35.21元

  思路⑶:16千克=17千克-0.5千克

  17千克面粉的总价由10千克和7千克面粉总价组成。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创新能力要注意思维的“四性”》摘要:往导致思维错误。 例如:⑴小明有邮票25张,小红比小明多5张,小红有邮票多少张? ⑵小明有邮票25张,比小红多5张,小红有邮票多少张? 有些同学看到题目里的比……多,就用加法计算,得出: ⑴25+5=30(张...
相关文章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创新教育在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创新作文教学与创新思维的培养阅读教学中创新型思维素质的培养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