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教学方法与教育思想给我们的启示

2010-09-07  | 苏格 孔子 拉底 

  一、孔子的教学方法

  孔子实在不愧为伟大的教育家,其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之高超至今难以有人能望其项背。

  以著名的鈥溒舴⑹浇萄Хㄢ澪矶嗳硕家晕馐撬崭窭椎氖状础U舛杂谘员爻葡@暗奈鞣窖д呃此凳遣蛔阄值模谖颐侵泄灿胁簧偃顺终庵挚捶(尤其是在计算机教育界),这就未免鈥準渫驸潯J率瞪希鬃硬唤鲆还峒岢制舴⑹浇萄В意溒舴⑩澥秸飧雒票旧硪彩怯煽鬃(而不是苏格拉底)所创造。孔子比苏格拉底大82岁,孔子逝世后10年,苏才出生[1]。所以孔子才是真正的当之无愧的鈥溒舴⑹浇萄р澊词既恕3艘酝猓鬃铀丛斓钠舴⑹浇萄Хǎ淠诤惨人崭窭椎拟湶攀踱澑岣弧⒏羁獭N怂得髡飧鑫侍猓颐遣环两浦湶攀踱澋乃崭窭灼舴⑹蕉曰胺ㄓ肟鬃拥钠舴⑹浇萄Хㄗ饕槐冉稀

  一位名叫欧谛德谟的青年,一心想当政治家,为帮助这位青年认清正义与非正义问题,苏格拉底运用启发式方法和这位青年进行了下面的对话(以下皆是苏问,欧答)[2][3]:

  问:虚伪应归于哪一类?

  答:应归入非正义类。

  问:偷盗、欺骗、奴役等应归入哪一类?

  答:非正义类。

  问:如果一个将军惩罚哪些极大地损害了其国家利益的敌人,并对他们加以奴役这能说是非正义吗?

  答:不能。

  问:如果他偷走了敌人的财物或在作战中欺骗了敌人,这种行为该怎么看呢?

  答:这当然正确,但我指的是欺骗朋友。

  苏格拉底:那好吧,我们就专门讨论朋友间的问题。假如一位将军所统帅的军队已经丧失了士气,精神面临崩溃,他欺骗自己士兵说援军马上就到,从而鼓舞起斗志取得胜利,这种行为该如何理解?

  答:应算是正义的。

  问:如果一个孩子有病不肯吃药,父亲骗他说药不苦、很好吃,哄他吃下去了,结果治好了病,这种行为该属于哪一类呢?

  答:应属于正义类。

  苏格拉底仍不罢休又问:如果一个人发了疯,他的朋友怕他自杀,偷走了他的刀子和利器,这种偷盗行为是正义的吗?

  答:是,他们也应属于这一类。

  问:你不是认为朋友之间不能欺骗吗?

  欧谛德谟:请允许我收回我刚才说过的话。

  从这一段生动的对话可以看出,苏格拉底启发式教学的特点是:抓住学生思维过程中的矛盾,启发诱导,层层分析,步步深入,最后导出正确的结论。

  下面再看孔子的启发式教学。他只有八个字:鈥湶环卟黄簦汇环ⅰb(《论语鈥 述而》)。按宋代朱熹的解释:鈥湻哒撸那笸ǘ吹弥猓汇撸谟远茨苤玻黄簦娇湟猓环ⅲ酱锲浯恰b漑4]可见,鈥湻哜澗褪茄阅骋晃侍庹诨伎迹庇诮饩龆稚形锤阃ㄊ钡拿苄睦碜刺U馐苯淌τΧ匝伎嘉侍獾姆椒ㄊ适备灾傅迹园镏羲悸罚饩褪氢溒翕潯b溿澥茄阅骋晃侍庖丫幸欢问奔涞乃伎迹形纯悸浅墒欤τ谙胨涤帜岩员泶锏牧硪恢置苄睦碜刺U馐苯淌τΠ镏魅匪悸罚迨挛锏谋局适粜裕缓笥帽冉献既返挠镅员泶锍隼矗饩褪氢湻⑩漑5]。孔子的启发式教学虽然只有八个字,但它不仅生动地表现出孔子进行启发式教学的完整过程,而且还深刻地揭示出学习过程中遇到疑难问题时将会顺序出现两种矛盾的心理状态,或者说两种不同的思维矛盾,以及这两种矛盾的正确处理方法。和苏格拉底对话法相比较,二者的共同之处是:彼此都十分重视学生思维过程中的矛盾,但是两者处理思维矛盾的方法则完全不同:苏格拉底是通过教师连续不断的提问迫使学生陷入自相矛盾状态,从而把学生的认识逐步引向深入,使问题最终得到解决。孔子则是由教师或学生自己提出问题,由学生自己去思考,等到学生处于鈥湻哜澋男睦碜刺从龅剿嘉讨械牡谝恢置芏治薹ń饩鍪保淌Σ湃サ悴σ幌隆H缓笥秩醚约杭绦ト险嫠伎迹鹊窖脞溿澋男睦碜刺从龅剿嘉讨械牡诙置芮椅薹ń饩鍪保淌τ衷俚悴σ幌拢佣寡祷鳎砣豢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孔子的教学方法与教育思想给我们的启示》摘要:教育界),这就未免数典忘祖。事实上,孔子不仅一贯坚持启发式教学,而且启发式这个名称本身也是由孔子(而不是苏格拉底)所创造。孔子比苏格拉底大82岁,孔子逝世后10年,苏才出生[1]。所以孔子才是真正的当之无愧的...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教学方法的优选孔子和学生
语文A版:《孔子的故事》教学设计人教:《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三
品德教学与政治的联系
浅议小学《品德与社会》课堂小组合作学习
六年级品社学科课堂教学基本模式建构
小学品德课教学中的战略综述
以学生发展为本 提高品社教学课的实效性
小学生品德与社会课学习兴趣的培养
疏忽带来精彩 生成如此美丽
给孩子健康成长的心理引导
家庭教育表 让你终生受益
小学生心理咨询案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