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教师如何帮助幼儿克服自卑心理

2010-09-07  | 自卑 幼儿 心理 

  幼儿自卑,是指幼儿由于某种原因怀疑自己、轻视自己,在社会交往或集体活动中懦弱、害羞和畏惧。大量的调查资料表明,自卑心理在幼儿中存在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21世纪需要充满自信又有能力的人。一个自卑、性格懦弱的孩子,难以适应未来的社会。所以幼儿的自卑心理应当引起教师和父母的足够注意,应当及时地帮助幼儿克服自卑心理。下面,我将结合多年来的教学实践,从三个方面谈一下如何帮助幼儿克服自卑心理。

  了解幼儿自卑心理的表现

  为了更好的判断一名幼儿是否具有自卑心理,下面我先谈一下幼儿自卑心理的表现。幼儿的自卑心理大致有以下四种表现;

  (一)不敢在公开场合说话。存在自卑心理的幼儿,害怕在陌生人面前及集体活动中说话,甚至平时也轻声细语,不敢大声说话。

  (二)不敢在公开场合做事。存在自卑心理的幼儿,在公开场合做任何事情,都往后缩、而不是往前冲。显得拘束和谨小慎微。如当教师让这种幼儿带头做游戏时,他们就面露难色,没有别的幼儿那种自告奋勇的精神,有的马上说鈥溛也换徕潯⑩溛也恍锈澲嗟幕埃霰鸬幕够峥奁鹄础

  (三)没有主见。存在自卑心理的幼儿,许多事情不敢自己做决定,回答问题思前想后,犹柔寡断,要么不吭声,要么轻轻地回答鈥湶恢棱潯

  (四)不愿与别人交往。存在自卑心理的幼儿,喜欢一个人独处,从不主动地提出问题。

  自卑心理与性格内向是有区别的

  存在自卑心理的幼儿与性格内向的幼儿,在表现形式方面虽有相似之处,但存在明显区别。这两类幼儿的相似之处是,都害怕在公开场合表现自己。他们的区别是:在心理上,存在自卑心理的幼儿觉得自己不如别人,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而性格内向的幼儿并没有这种感觉;在行为上,存有自卑心理的幼儿不仅在公开场合不能大胆表现自己,而且在父母和其他亲人面前也不能大胆表现自己,性格内向的幼儿则不同,在父母和其他亲人面前并不胆怯;在交往中,存在自卑心理的幼儿不愿意与所有人交往,包括自己的父母,而性格内向的幼儿在家庭中还是比较活跃的。

  帮助幼儿克服自卑心理

  教师在幼儿心目中的位置是崇高的,教师的话在幼儿心目中就象真理一样,因此教师在帮助幼儿克服自卑心理中有着积极的作用,教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帮助幼儿克服自卑心理:

  (一)钟爱孩子、悦纳孩子

  师生关系是幼儿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教师的亲切照顾、理解、悦纳使儿童产生鈥溛沂呛煤⒆逾澋母芯酰鲜Α⑺硕远墓匕拖不痘嶙⒆拥淖晕医邮堋7粗淌Φ木芫⒃鹇睢⒊头;崾购⒆硬溛沂腔泛⒆逾潯⑩溛胰萌颂盅徕澋母惺埽庵窒淖晕乙馐痘嶙璋鲂缘慕】捣⒄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教师如何帮助幼儿克服自卑心理》摘要:了更好的判断一名幼儿是否具有自卑心理,下面我先谈一下幼儿自卑心理的表现。幼儿的自卑心理大致有以下四种表现; 一不敢在公开场合说话。存在自卑心理的幼儿,害怕在陌生人面前及集体活动中说话,甚至平时也轻声细...
相关文章幼儿自卑心理的表现和对策瞧瞧你家孩子自卑否
如何提高幼儿心理素质?儿童自卑心理的治疗法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