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科学教育活动:《沉浮》

2010-09-14  | 牙膏 橡皮 牙膏皮 

  孩子们对玩水有着浓厚的兴趣,经常会看到他们把一粒石子、一片树叶等投进水里,百玩不厌。为了进一步激发幼儿的探索精神,我结合大班《幼儿园快乐与发展课程》一书设计了此活动鈥斺敗冻粮 贰

  活动目标

  1.幼儿感知物体在水中的沉浮现象;

  2.大胆探索、尝试便物体沉或浮的不同方法,发展探索精神;

  3.初步学习两人合作进行实验,培养合作能力。

  活动准备

  人手一份活动材料,包括石子、牙膏皮、橡皮泥、空药丸盒、泡沫板、塑料吸管、记录表(见附图)、铅笔;盛水的水盆若干个,积木块若干,塑料插片若干。

  活动过程

  一、导入:出示材料,激发幼儿操作的欲望。

  二、活动过程

  (一)教师提出尝试问题:如果把这些材料放进水中,会发现什么现象?

  1.幼儿尝试。

  2.幼儿介绍尝试结果。

  教师总结:石子、牙膏皮、橡皮泥这些物体沉到了水底,我们把这样的现象叫一一沉;空药丸盒、泡沫板、塑料吸管这些物体浮在了水面上,我们把这样的现象叫一一浮。

  (二)教师提出尝试性问题:鈥溤跹贸猎谒椎奈锾甯≡谒嫔希库

  1.幼儿尝试。

  要求:幼儿两人友好协商,一人尝试,一人记录。

  2.尝试结论:改变橡皮泥的形状(捏成带边的薄片状),可以使橡皮泥浮在水面上;石子、牙膏皮放在泡沫板上可浮在水面上鈥︹

  (三)教师提出尝试问题:怎样让浮在水面上的物体沉到水底?

  1.幼儿尝试。

  要求:幼儿两人互换尝试。鼓励幼儿大胆运用不同的材料和方法进行尝试。

  2.尝试结论:塑料吸管插在橡皮泥上

  可使塑料吸管沉到水底;橡皮泥装在空药丸盒里可使空药丸盒沉到水底;石子放在泡沫板上可使泡沫板沉到水底鈥︹

  (四)教师提出尝试问题:

  小班的小弟弟和小妹妹在收玩具时,不小心把塑料插片和积木块混在了一起,你能用什么办法帮他们把积木很快分出来?

  幼儿尝试回答:把混在一起的积木块和塑料插片倒入水中,沉下去的是积木块,浮在水面上的是塑料插片。

  教师实验演示,验证答案。

  活动延伸

  老师把这些材料放在科学区,活动结束后,小朋友可以来继续进行尝试。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小小的苔藓

  活动目标:

  1、 知道鈥溙衡澱庖幻坪椭饕庑翁卣鳎私馓旱纳せ肪场

  2、 乐意主动采摘苔藓,感受乐趣。

  3、 丰富相应词语,如葫芦藓、地钱、墙藓等。

  活动准备:教师事先找好有苔藓的花圃、田间路边等。

  活动过程:

  一、 出示苔藓实物样品、引出课题。提问:

  鈥斺斔庑┞搪痰男《鳎克腔岢ぴ谀睦锬兀

  鈥斺斀裉煳颐且フ艺姨海梢圆烧

  二、幼儿寻找采摘苔藓,过程中和幼儿一起观察其生长环境的特点,诱发幼儿(幼儿食品)有意记忆。

  三、交流经验

  鈥斺斈阏业搅颂毫寺穑克ぴ谀亩渴裁囱拥模肯笫裁矗浚ㄈ糜锥吖鄄毂咛致邸#

  鈥斺斍肽阏乙徽姨旱母⒕ァ⒁丁K灿懈⒕ァ⒁叮

  四、幼儿再次寻找采摘,并让幼儿摘点野花、野草,为回教室让幼儿用它与苔藓合作学习插花。

  五、梳理经验:

  1、苔藓它多生长在潮湿、肥肥的土地里,在住宅、田园和路旁容易找到。因为是潮湿环境,因此人们走路要小心。

  2、苔藓虽小也有根、茎、叶,是植物一种。(让幼儿讨论苔藓与水和阳光的关系。)

  活动建议:

  可结合相应的季节和天气组织幼儿采摘苔藓(地钱),并烹饪、品尝苔藓植物(地钱),让幼儿了解其特殊的用处。

  活动延伸:

  1、 科学区中设置鈥溝滤潯⑩溕纤潯⑩溍凰潱鄄炷目槭纺艹こ鎏骸#ㄢ溕纤澴鼙3肿懦笔淖刺允屎咸褐参锷ぁ#

  2、 在自然角种植苔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科学教育活动:“沉浮”》摘要:、记录表(见附图)、铅笔;盛水的水盆若干个,积木块若干,塑料插片若干。 活动过程 一、导入:出示材料,激发幼儿操作的欲望。 二、活动过程 (一)教师提出尝试问题:如果把这些材料放进水中,会发现什么现象? 1.幼...
相关文章大班科学教育活动的五大提问技巧幼儿园开展科学教育浅议
科学教育活动区的创设与实践指导(一)如何开展科学教育活动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