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融入幼儿园课程的实践研究(5)

2010-09-20  |  

  创意民俗文化背景,调动幼儿游戏触觉。户外游戏区域周围,我们采用剪纸的形式,剪出一幅幅动态盎然的民间游戏场景,舞龙、跳绳、踢毽、抖空竹、退铁环,捏秧歌等,孩子们每天户外活动时,这些有效刺激幼儿的感官,在民间游戏的舞台中,孩子们玩着与背景相同的民间游戏,尽情的舞动和表现,让孩子们时刻体验着民间和游戏带给他们的乐趣,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体育活动不仅可以培养人的坚强意志,顽强的毅力集体主义惊呼声,还可以给人了一种充满活力的美。

  文化墙,为幼儿展现了民间艺术的魅力。幼儿园是孩子的乐园,是激起幼儿童趣、向往和创想的场所。美好的环境会吸引孩子驻足,会引发孩子想像,会激起孩子创新。所以在幼儿园主楼门厅墙壁两侧,采用剪纸风格的美术画法,绘制了大幅文化墙,画面上孩子们一个个嬉戏的场面,“玩风车”“放风筝”“乘坐神鸟飞上天空”“在鱼背上滑滑梯”……,孩子们一边感受游戏的快乐,剪纸中阴阳的画法在画面中有所体现,对幼儿学习剪纸起到了熏陶的作用,让孩子们感受到民间艺术的美。

  2、室内环境,绽现民俗文化

  室内环境绽现民俗文化环境从外到内,应本着统一和谐,同时渗透于文化,才能不失于环境即课程的教育理念。在创设环境的过程中,就是我们开发课程的过程。环境的渗透即是在现文化的过程。因此,我园注重环境的细节创设,在每一处均体现民俗文化的气息,然后幼儿时刻感受民俗文化多样和内涵。

  (1)楼道再现民俗整体美

  在楼梯处,用麻绳将楼梯进行缠绕,让幼儿感受到乡土自然和穿编技术,穿编的花纹错落有致,感受到层次的美;每个楼层的门,用“万字纹”“回文框”的花样,对称贴于门上,让整个楼道再现民俗文化整体的美。

  (2)班级再现民俗个性美

  每层的楼道给予幼儿的是整体美,但是如何更好的区分各班级的文化特色,仍需要我们从细节上着眼。每个班级的门框上,悬挂一个个雕有镂空花纹的红色灯笼,灯笼上刻有班级名字,灯笼下悬垂的流苏,是十二生肖的不同组合。小灯笼让孩子们知道了自己是属什么的,还知道班里小朋友都属什么,有关的十二肖都有谁。这个小小的设计真正体现了环境育人的特点。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