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数学教案:小小救援队

2010-09-23  | 救援队 救援 教案 

  活动目标:

  1、感知物体的形状、颜色。通过探究尝试有规律的排序,体验数学中的规律美。

  2、训练幼儿的推理能力,发展幼儿的创造性。

  3、体验帮助别人的快乐,初步学会相互合作。

  活动准备:

  1、印有各种小动物(大灰狼、小兔、小鸡、小鸭)脚印的地垫若干。

  2、音乐磁带一盘。

  3、大灰狼头饰一个、小白兔头饰一个。

  4、图形卡(圆形、方形、三角形)若干。

  活动过程:

  1、游戏导入,体验感知排序规律。

  引导语:鈥溄裉煳颐前嗟拟樞⌒【仍逾櫝闪⒘耍颐且戎恍┬枰镏男《铩O衷谖颐蔷偷缴掷锶パ彩右幌拢纯从忻挥行枰镏男《铩b

  (背景音乐响起,幼儿跟随节奏律动)。

  ①设定花园、和池塘情景,请幼儿与花儿、青蛙打招呼,体验规律性排序。

  A、以鈥満旎ê谩⒒苹ê茫旎ê谩⒒苹ê免︹︹澋墓媛捎牖ㄔ袄锏男』ù蛘泻簟

  B、模仿池塘里青蛙的叫声。指导幼儿按照鈥溂笄嗤艽笊小⒓∏嗤苄∩校笄嗤艽笊小⒓∏嗤苄∩锈︹︹澋墓媛捎肭嗤艽蛘泻簟

  2、巧设情景,感知颜色的规律性排序。

  ①设定情景:呤鈥︹Φ缁傲逑欤赐寐杪璧纳簦衡溞⌒【仍勇穑课沂峭寐杪瑁恢挥医攀苌肆餮拇蠡依瞧苹盗撕枚嘈《锏姆孔樱雷吡宋业男⊥霉怨裕忝悄馨锇镂颐锹穑库

  ②引导幼儿发现小动物脚印的规律性排序,通过推理判断得出结论。

  提问:哪个是受伤大灰狼的脚印?教师与幼儿一同讨论、推理。

  【预设结论】:

  黑脚印鈫捄旖庞♀啋黑脚印鈫捄旖庞♀︹Φ氖乔雷咝⊥霉怨阅侵淮蠡依堑慕庞 

  ③幼儿亲身实践推理的结论。引导幼儿沿着脚印,追踪大灰狼救出小白兔。

  3、情景探究,实践操作体验图形的规律性排序。

  ①帮助鈥溞⊥霉怨哉壹意澯锥鄄煅罢彝ㄍ⊥眉业穆贰#ò绰繁曛甘九疲汉旆叫巍⒗对残危旆叫巍⒗对残蔚墓媛桑

  提问:请找出通往小兔乖乖的家是哪一条路?

  引导幼儿按规律找出去小兔家的路

  ②在实践体验中发现被破坏就的道路,进一步感知规律。(规律被破坏)

  教师:通往鈥溞⊥霉怨约业穆封澮丫豢啥竦拇蠡依瞧苹档袅耍颐且镏⊥霉怨韵劝鸦丶业穆沸藓茫偎托⊥霉怨曰丶摇

  幼儿共同讨论:怎样按照完整的路面找出缺失的图形?

  【预设结论】:引导幼儿明确路标指示的规律后找出缺失的图形,再动手操作。

  ③相互合作,共建鈥湶噬封潯

  A、相互合作共同搭建。

  B、教师巡回指导个别能力较弱的幼儿。

  重点指导:引导幼儿观察路标指示牌的规律,找出并完成缺失的路面。

  ④共同检验铺好的路,送小兔乖乖回家

  4、教师小结:我们身边还有好多按规律排序的物品,请小朋友注意观察,寻找更多的规律。

  活动延伸:

  1、娃娃家:给娃娃家按照规律排列的方式铺地板和墙纸,布置娃娃家。

  2、美工区:画鈥溡路⒚礅澃凑展媛膳判蛲可貌誓嘀谱鞑侍踱湴舭籼氢潱芰η康挠锥梢匝≡袢盅丈信帕小

  3、操作区:

  (1)给鈥溚尥藜意澋耐尥薨凑昭丈蛐巫础⒋笮〉墓媛膳判虼┫盍础

  (2)挂窗帘:利用形状、图案、颜色按规律进行。

  4、建筑区:鈥溄o灾区的小朋友建新房鈥澃赐夹巍⒀丈墓媛勺杂膳判虻姆绞浇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数学教案:小小救援队》摘要:规律与花园里的小花打招呼。 B、模仿池塘里青蛙的叫声。指导幼儿按照见大青蛙大声叫、见小青蛙小声叫,见大青蛙大声叫、见小青蛙小声叫……的规律与青蛙打招呼。 2、巧设情景,感知颜色的规律性排序。...
相关文章人教:28、中国国际救援队,真棒! 教学设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
人教:28 中国国际救援队,真棒!《中国国际救援队,真棒!》教学设计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