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科学教案:小企鹅送礼物

2010-09-23  | 南极 北极 小企鹅 

  活动目标:

  1、在情境下操作,尝试多种不同的冰中取物的方法。

  2、感受经验分享的快乐。

  活动准备:

  1、事先将一些小礼物,如:小粘纸、发夹、橡皮等冻在冰块中。

  2、辅助工具:盆、碗、清水、小积木、抹布等。

  活动过程:

  一、活动导入

  1、(观看画面:白茫茫的雪地)师:看,这是什么地方?(南极、寒冷的地方)

  2、师:对呀,南极是个非常寒冷的地方,到处都是冰天雪地。

  3、(观看画面:雪地里的房子)师:在白茫茫的雪地里有一幢漂亮的小房子,这房子里会住着谁呢?

  (幼儿:北极熊)追问:你是怎么知道的?回应:北极熊是住在寒冷的地方,你说的有道理。

  (幼儿:小企鹅)追问:你是怎么发现的?从哪里看出来的?回应:门上企鹅的小照片都让你给发现了,你的眼睛真灵。

  二、幼儿操作

  1、师:今天呀,小企鹅从寒冷的南极给我们带来了礼物,会是什么礼物呢?

  (拿出小桶)师:这是什么呀?(企鹅的礼物桶)桶里会有什么呢?

  (摇一摇)师:用你们的小耳朵听一听,猜猜里面会装着什么礼物?(糖果、冰块)

  2、师:你们说的都不一样,到底谁猜的对呢?我请小朋友来摸一摸。

  追问:摸上去有什么感觉呀?(冷冷的、冰冰的)

  摸上去感觉冷冷的、冰冰的、硬硬的、摇起来有轰咚轰咚声音的究竟会是什么呀?

  3、(夹出冰块)

  (1)师:看看,这冰块是怎样的?你还发现了什么小秘密?

  (2)(幼儿:冰块里有东西)挖,你的眼睛真灵,这个小秘密都让你发现了。

  师:小企鹅真调皮,它把小礼物都藏在了冰块了。

  4、师:今天呀,小企鹅给我们带来了好多好多冰块,冰块里藏着的小礼物都不一样,你们想不想要呀?

  师:范老师也想要看看这些漂亮的礼物,可是,有什么好办法能把礼物从冰块里取出来呢?(幼儿讨论好办法)

  (幼:用积木敲)回应:用积木敲冰块,冰块会怎样?(碎掉)哦,原来冰块碎掉了,小礼物就能取出来了,真是个好办法。

  (幼:用手搓)回应:把冰块放在手里搓一搓,会发生什么现象?(冰块融化)哦,原来把冰块放在手里搓一搓,冰块就会融化,变成了水,就能把小礼物取出来的,这也是个好办法。

  5、师:今天小企鹅把它的礼物都放在了后面的桌子上,呆会请你们每个人拿一块冰块,用一个好办法去试一试,把礼物从冰块里取出来。范老师还在旁边的桌子上准备了积木和水,毛巾还有盘子,如果需要的话,呆会都可以去请他们帮忙。看看谁能最快把小礼物取出来,好吗?现在就请你们去试一试你的好办法。

  6、幼儿操作,教师观察、指导。

  三、分享交流

  1、师:你收到的礼物是什么?

  追问:你想了什么好办法,把礼物取出来的?

  2、请幼儿上来分享交流自己的好方法。

  3、教师将幼儿的办法记录在一张记录表上。

  4、师:我们一起来数一数,今天一共想出了几种好办法,把礼物取出来的?

  5、归纳提升:原来,把想出来的好办法记录在纸头上,别人一看就能明白总共有几个好办法了。而且每个小朋友想出一个好办法,这么多小朋友加在一起就能变成许许多多的好办法。

  6、师:小企鹅给我们送来了礼物,我们也快回小二班找一找,有没有什么礼物能够回赠给小企鹅,好吗?(好)那我们快点去找礼物吧!(活动自然结束,带幼儿离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科学教案:小企鹅送礼物》摘要:我们带来了礼物,会是什么礼物呢? 拿出小桶师:这是什么呀?企鹅的礼物桶桶里会有什么呢? 摇一摇师:用你们的小耳朵听一听,猜猜里面会装着什么礼物?糖果、冰块 2、师:你们说的都不一样,到底谁猜的对呢?我请...
相关文章小班教案:小企鹅运冰块健康领域 我是勇敢的小企鹅(体育)
练习运球的游戏活动体育游戏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