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科学教案:爆米花DIY

2010-09-23  | 玉米 玉米棒 玉米粒 

  活动目标:

  1、培养科学探索的好奇心,体验探索发现的乐趣。

  2、初步学习比较干玉米粒和新鲜玉米的区别,感受玉米受热膨胀前后的变化。

  3、能用较清晰的语言或肢体动作表现玉米受热前后的情况。

  活动准备:

  1、资料准备:课件《好吃的玉米》;钢琴曲《爆米花》

  2、经验准备:前期种植玉米的经验;

  3、物资准备:

  1)微波炉两台、篓子6个、新鲜玉米棒人手一根、干玉米粒若干、餐盘2个;

  2)不同口味颜色的香精,奶油、白砂糖、猪油、勺子7把、碗3个、抹布3条、微波炉玻璃碗1个(每组一套);

  活动过程:

  一、观察新鲜玉米和干玉米粒,比一比、说一说它们有什么不同。

  1、鈥溊鹤永镉行矶嘈孪视衩装裘扛鲂∨笥亚肽靡桓觥b

  鈥溊鲜κ稚弦灿幸桓衩装簦业挠衩装艉湍闶稚系挠衩装粲惺裁床灰谎牡胤剑库

  鈥溤跹媚愕挠衩装艉臀乙谎兀库

  鈥溓虢惆玫挠衩装舴呕乩鹤永铩b

  2、教师将手中玉米棒掰成两段。

  (1)鈥溓朊扛鲂∨笥汛由厦姘乱豢庞衩琢!b澃耐币加锥鄄煨孪视衩琢!

  将幼儿剥好的玉米粒收回盘子里。抖一抖盘子听听是什么声音。

  (2)出示另一盘干玉米粒。鈥溛艺饫锘褂幸慌谈捎衩琢!b澏兑欢杜套樱粲惺裁床煌

  (3)每个小朋友发一颗干玉米粒,捏一捏、摸一摸、尝一尝。说说干玉米粒和新鲜玉米粒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3、鈥溎忝侵烙衩装舭昧丝梢愿墒裁绰穑库潱ǹ梢猿裕

  (1)鈥溎愣汲怨裁囱挠衩啄兀库

  (2)请看课件《好吃的玉米》:烤玉米、炒玉米、榨玉米汁、爆米花

  4、鈥湵谆ㄊ怯媚闹钟衩鬃龅哪兀俊b澣糜锥乱徊隆

  二、出示各种工具、材料,介绍爆米花的做法。

  1、鈥溞∨笥衙窍氤⑹宰约鹤霰谆穑库濃溩郎鲜抢鲜ξ∨笥炎急傅淖霰谆ㄓ玫牟牧希肭崆岬淖吖タ纯炊加心男┒鳎缓蠡氐阶焕锤嫠呶摇b

  2、走进每一组向幼儿介绍操作材料。鈥溞∨笥衙侵篮欤ɡ丁⒒啤⒙蹋┭丈昙堑谋永镒暗氖鞘裁绰穑库

  3、老师介绍材料用途和做法:

  鈥溨谱鞅谆ㄊ保紫任颐且诺氖侵碛鸵簧祝巳帽谆ū涞酶穑颐强梢约右簧滋牵逃秃拖憔梢匀帽谆ǜ贸愿悖运歉鞣乓簧住H缓蠼庑┖贸缘亩鹘涟杈确湃胝飧霾A肜锞秃美病b

  三、幼儿尝试动手配料,教师巡回指导。

  四、微波炉加热玉米制作爆米花,并用语言或肢体动作表现爆米花的过程。

  1、将密封好的玉米放进微波炉开始加热,引导幼儿观察玉米粒在微波炉里的变化。

  2、第一次爆米花:鈥溙惶⒉镉惺裁瓷粞剑浚ㄅ九旧┬∮衩琢T谖⒉镒鍪裁矗浚ㄌ瑁┧窃趺刺哪兀浚ㄓ眯∈值恼藕侠茨7拢

  3、第二次爆米花:请小朋友跟着音乐用身体来学一学小玉米粒跳舞。

  五、分享劳动成果。

  1、待微波炉加热完成后,幼儿猜一猜。

  鈥溞∨笥巡乱徊录尤群蟮挠衩琢S惺裁幢浠库

  打开微波炉,看一看做好了的爆米花。请幼儿自由猜测,为什么小玉米粒会变成爆米花?

  教师小结:干玉米粒被高温加热后,它的身体就会胀大,大到把衣服撑破,然后就会劈啪劈啪地炸开,像这样炸开后的玉米就叫爆米花。

  2、幼儿品尝爆米花。

  3、请客人老师分享劳动成果。

  活动延伸:

  将孩子们吃过的玉米的食物布置成墙饰,继续丰富孩子们对玉米的认识。

  设计意图:

  鈥準├鲜ξ颐堑挠衩子殖じ吡蒜︹︹澴源游以翱怪参镏魈饪蒲谢疃院笪野嘈∨笥丫桶狭酥种病;乖谕邪嗟氖焙蛞淮渭页た呕疃形野嘧橹页ず陀锥煌谠澳谥种灿衩住?醋抛约呵资种值挠衩状臃⒀俊⒊ひ兜阶詈蟮慕峁⒆用潜仁裁炊几咝耍刻旆叛Ш蠖蓟嵬献虐职致杪璧讲说厝タ赐庑┬∮衩祝墙浇剿┦┓殊︹胄“嘁院螅谡飧鍪栈竦那锾炖锖⒆用强吹绞谐∩洗罅康挠衩子窒肫鹆俗约旱男〔嗽埃翘焯煳ё盼已誓切┱吕吹挠衩装簟?吹胶⒆用桥ê竦男巳ぃ业男睦锒偈泵壬苏庋淮我杂衩孜饔泄匚骞仍恿傅闹魈饣疃诨疃腥糜锥徊饺鲜渡钪谐<囊恍┝甘常蟾帕私馑堑耐庑汀⑻卣骱褪秤梅椒āN颐浅⑹杂酶髦植煌姆绞嚼闯杂衩祝D讨笥衩住⒂衩壮醇Χ♀︹⒆用谴悠鸪醭岳鲜ψ龊玫氖澄铮胶罄纯释约憾秩プ觯腋惺艿胶⒆用堑那笾投植僮骺释嚼丛角俊N宜伎甲旁跹拍苋煤⒆用亲约阂材茏龀龊贸缘挠衩祝⑶壹窗踩置牢丁S幸淮伟嗌弦桓龊⒆雍吐杪枰黄鹑サ缬霸嚎吹缬笆背缘搅吮谆ǎ诙炖吹接锥盎挂庥涛淳〉叵蛭医彩觯彝蝗幌氲奖谆ㄒ彩怯衩鬃龅模颐强梢猿⑹匀糜锥髦谱约合不犊谖兜谋谆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科学教案:爆米花DIY》摘要:我的玉米棒和你手上的玉米棒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怎样让你的玉米棒和我一样呢? 请将你剥好的玉米棒放回篮子里。 2、教师将手中玉米棒掰成两段。 1请每个小朋友从上面剥下一颗玉米粒。剥的同时引导幼儿观察新鲜玉米...
相关文章让幼儿在“快乐DIY”中发展自主性到底谁耍谁
语言:神奇爆米花机器托班教案:好吃的爆米花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