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数学教案:坐汽车(5以内的数排序)

2010-09-25  | 教案 序数 数学 

  活动目标:

  1、学习按从左到右的方向确认物体的排列次序,发展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

  2、能够正确使用序数词表示物体的排列次序。

  3、启发幼儿能用语言讲述操作过程。

  活动准备:小动物的图片、汽车图片、自制车票、人手一份火车的图片。

  活动过程:

  一、学习5以内的序数。

  1、出示鈥溒低计潯

  师:今天的天气真好呀!森林里的小动物们乘着汽车去秋游了。

  2、依次帮助小动物找座位。

  师:看,谁来了?(小马)鈥溞÷硇÷恚肽阕诘谝烩潱÷砜湔岳鲜τ欣衩玻仪胄÷砩铣档氖焙颍一褂欣衩驳乃盗艘痪浠埃溞÷硇÷恚肽阕诘谝烩潱∨笥涯懿荒苡欣衩驳陌颜饩浠八狄槐椋浚ㄓ锥担÷硖撕酶咝税。∷敌∨笥颜嬗欣衩病------

  (通过依次出示小动物的图片,一方面可以引起幼儿的兴趣,另一方面可以在不经意间引导幼儿说一句有礼貌的话。在出示第二个动物时,我用了动作来表示该动物的某一特征,这样可以让幼儿在枯燥的数学活动中学的有趣一点。)

  (意见:应该给动物准备车票,这样就可以根据它们的车票来给它们安排位置,而且整个活动也可以以车票来作为载体,这样就更贴近生活。)

  3、分别提问鈥淴X小动物坐在第几个座位?或第几个座位坐的是谁?鈥

  二、幼儿操作。

  1、教师提要求。

  A、幼儿根据动物身上的数字给小动物安排位子。

  B、给小动物安排位子的时候要有礼貌的说一句话鈥淴XXX,请你坐在第几鈥潯

  (幼儿操作时虽然事先提了要求,但是操作时幼儿好象根本就不理解,因此在提了要求的同时,教师还应示范,这样幼儿就跟容易理解。)

  (意见:幼儿操作的学具应制作规范,如小动物身上的数字是不规范的,还应在数字后加个鈥溩潯#

  2、教师巡回指导,幼儿操作。

  三、活动评价。

  请个别幼儿说一说自己怎样有礼貌的把小动物请上车的,并使用序数词表示小动物的排列次序。

  四、游戏鈥溈鸪碘湣

  1、给幼儿发车票乘坐火车,先让幼儿说一说,自己要坐在哪节车厢里。

  2、开着火车离开活动室,结束活动。

  (游戏鈥溈鸪碘澤杓坪芎茫淌υ谑痉兜氖焙蛞埠芮宄#

  评析:整个活动,幼儿在游戏中学习,老师模仿动物的特征有模有样,这样更能调动幼儿的学习兴趣,让幼儿在枯燥的数学活动中学的不那么无趣,枯燥,这样会使该活动有较好的学习效果。

  该活动可以以鈥湷灯扁澒岽┰谡龌疃校猿灯弊魑靥澹率谑笨梢酝ü《锓⒊灯保缓蟾菟堑某灯崩锤《锇才盼蛔樱庋透菀兹糜锥斫猓辉谟锥僮鞯氖焙颍部梢愿《镒急赋灯保庋秃透詹诺男率诨疃杂α耍欢一购妥詈蟮挠蜗坊疃艚舻南嘟岷狭恕

  设计意图: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组织幼儿排队或游戏时都要求幼儿知道自己的位置,可我发现小朋友对序数的概念比较模糊,往往不能清楚地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根据这个发现,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先进理念为指导,让孩子鈥溎艽由詈陀蜗分懈惺苁挛锏氖抗叵挡⑻逖榈绞У闹匾陀腥も澮约爸邪嘤锥哪炅涮氐悖糜锥ü帧⒍凇⒍源佣崴傻卣莆招蚴母拍睢L厣杓屏苏獯问Щ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数学教案:坐汽车(5以内的数排序)》摘要:活动中学的有趣一点。 意见:应该给动物准备车票,这样就可以根据它们的车票来给它们安排位置,而且整个活动也可以以车票来作为载体,这样就更贴近生活。 3、分别提问XX小动物坐在第几个座位?或第几个座位坐的是谁...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幼教中班数学教案-复习7以内的数
大班数学活动――玩夹子玩夹子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