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有哪些其他感染性疾病

2010-10-04  | 巨细 新生 新生儿 

  新生儿巨细胞病毒根据感染的时间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先天感染,另一种是后天感染。先天感染是因为孕妇在怀孕期间或怀孕前感染了巨细胞病毒,胎儿在母亲体内时就受到传染而引发的疾病。后天感染是指婴儿出生时或出生后才感染了病毒,不会胎儿各器官的形成。

  感染各种病菌而引起的疾病是新生儿发病、死亡的主要原因,其中巨细胞病毒感染是胎儿在子宫内发生感染的主要原因之一。新生儿感染巨细胞病毒后,病毒在受感染的器官内会一直繁殖,并引起血管发炎、组织缺血、损伤,而且感染常常在多个器官发生。

  临床症状

  1、 先天感染

  感染巨细胞病毒的新生儿中,大约有25%的病儿是先天性感染,病情有轻有重。其中50%的病儿在出生时就会出现典型症状,最常见的症状有肝脾肿大、黄疸、瘀点状皮疹、小头畸形,其次为脉络膜视网膜炎、男孩腹股沟疝、脑积水、溶血性贫血、肺炎等。黄疸、肝脾肿大和出血现象,可在之后不同的时间里自行消失,但神经系统后遗症稍后才明显,且不易消失。

  也有一些病儿在出生时没有症状,这种预后比较好,其中也有10~15%的病儿在出生后2年内才出现上述后遗症,但程度较轻。

  严重感染的病儿死亡率可达30%,主要是由于多器官损伤、严重肝功能不良、出血、并发细菌感染而引起死亡,大多发生在新生儿时期。存活下来的病儿,90%会留有各种伤残,包括精神、运动落后,智力低下,听力障碍,视力异常,语言表达能力障碍,学习困难和瘫痪。

  2、 后天感染

  新生儿在出生时吸入宫颈、阴道分泌物,或产后因哺乳、护理时发生的感染都属于后天感染。后天感染大多没有症状。但如果足月分娩的新生儿在出生后9个月内发生肺炎,就要考虑可能与巨细胞病毒感染有关,这种肺炎病死率高。

  早产儿出现后天感染时症状比较重,常出现肝脾肿大、血小板减少、溶血性贫血、呼吸功能不良等症状,虽然大多可以自行痊愈,但病死率还是高达到20%以上。

  诊断

  先天性巨细胞病毒感染,可以根据监床表现如黄疸、肝脾肿大、瘀点,以及母亲在怀孕时感染了巨细胞病毒确诊。确诊有困难时,还可以通过一些化验帮助诊断,如培养尿液、唾液中的病毒、检验血清中巨细胞病毒的抗体等。

  其中检验血清中抗体的方法最常用,如果婴儿体内的IgG抗体持续6个月以上,提示为宫内或出生后不久感染的,而如果母亲并没有感染病毒,就可确定是出生后才感染的。如果出生后两周内检测发现血清中IgM抗体为阳性,就可断定是先天性感染。

  容易混淆的疾病

  1、 先天性梅毒:患上先天性梅毒的新生儿也会出现肝脾肿大、皮肤瘀斑、脉络膜视网膜炎等症状,与巨细胞病毒感染的症状很相似,二者可以通过母亲感染情况、化验婴儿血清进行区别。

  2、 先天性风疹:患有先天性风疹的新生儿,出生时皮肤就可出现紫红色大小不一的斑点,且常伴有肝脾肿大、肝炎、溶血性贫血、耳聋等症状,这些症状与巨细胞病毒感染有相似之处,如果病儿出现先天性心脏、中心性白内障,则应考虑先天性风疹病毒感染。如果从症状不能鉴别,可以通过母亲感染情况、病儿血清中的抗体进行区别。

  治疗

  虽然先天性巨细胞病毒感染的婴儿已会有损害,但有初步数据显示用抗病毒药物治疗可能会减少婴儿的损害,因此出生后仍可考虑用药。

  近年来更昔洛韦取得较好的疗效,剂量为每天每公斤体重5~6毫克药物,每12小时静脉滴注一次,疗程为6周。药物可以引起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肝功能异常、脉络膜视网膜炎、细菌感染等副作用。

  新生儿衣原体感染

  新生儿眼炎 母亲患衣原体感染,35~50%新生儿在通过产道时可发生眼部感染。常出现于出生后7~14天,分泌物为粘液性或缺如,2/3病例为单侧发病,病程多为自限性,早期经适当的治疗,一般不会发生并发症,但可见到慢性持续性病例,反复发作可有瘢痕形成,导致视力丧失。

  先天性梅毒

  先天性梅毒是由母体通过胎盘传给胎儿,常引起早产和死胎。

  1.早期先天性梅毒。症状发生在两岁以内者。主要表现有鼻炎,此外还可表现有咽炎、消瘦、失眠、淋巴结和肝脾肿大、骨软骨炎、假性瘫痪等。皮肤粘膜损害表现有丘疹鳞屑性或大疤性皮疹、扁平湿疣、粘膜斑等。

  2.潜伏梅毒(隐性梅毒)。未得到治疗的二期梅毒,其症状体征往往能自然消退而进入无症状期,称为潜伏期。如得不到治疗,患者可复发,一般多在二年内复发。

  3.晚期先天性梅毒。症状发生在两岁以上者。表现有实质性角膜炎、马鞍鼻、马刀胫、梅毒齿(Hutchinson)、神经性耳聋等。其他一般与三期后天梅毒相似。

  二年以内的患者称为早期潜伏梅毒。二年以上患者称为晚期潜伏梅毒。

  晚期潜伏梅毒极少复发,但孕妇仍可胎传。潜伏梅毒除血清反应阳性外,无任何症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有哪些其他感染性疾病》摘要:疝、脑积水、溶血性贫血、肺炎等。黄疸、肝脾肿大和出血现象,可在之后不同的时间里自行消失,但神经系统后遗症稍后才明显,且不易消失。 也有一些病儿在出生时没有症状,这种预后比较好,其中也有10~15%的病儿在出...
相关文章哪些原因可引起新生儿肺炎小儿感染性疾病一定会发热吗?
新生儿疾病的种类新生儿的日常护理
孩子身体有这几个反应很可能是乳糖不耐受 请停止
小婴儿频繁呕吐 或是牛奶蛋白过敏
如何及时发现宝宝早期视力功能不足
6个小方法缓解宝宝肠绞痛
从呕吐方式判断宝宝呕吐原因
新生儿这些常见疾病 你会护理吗?
专家提醒 新生儿“水眼”应警惕青光眼
新生儿不排胎便 警惕先天性巨结肠
新生宝宝的哪些异常表现需及时就诊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怎么回事 宝宝皮肤上有白斑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