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儿童感知的发展(5)

2010-10-15  |  

  (1)不能正确识别和说明图形的本质属性

  在识别和说明图形的本质属性时,常常把非本质属性当做本质属性,造成扩大内涵和缩小外延的情况,从而产生缺漏或错误的判别。如把“直角在下方”和“一条直角边水平”当做直角三角形的本质属性。有时还漏掉图形的本质属性,把“由上到下垂直”这一非本质因素作为垂线的特征等。

  (2)知觉立体几何图形要比知觉平面图形困难

  例如,图4-1是由8个立方体堆积而成,竟有20%~30%的小学二、三年级的学生不能说出是8个立方体,而只能数出小方格子数,说成共有12个立方体。经过对小学生几何图形知觉的教学,儿童才能辨认这些立方体图形的数目。

  小学儿童感知的发展(5)

  形状、大小知觉的恒常性的发展是比较复杂的问题。当人们用眼睛感知物体形状时,由于观察的角度不同,物体形状在视网膜上会产生很大的变化。但是幼儿已经有了对物体的形状和大小的知觉恒常性,这种知觉的恒常性是由于幼儿在日常生活中多次从不同角度和不同距离观察同一物体,再加上触摸觉和眼的运动觉的配合,才逐渐形成的。这种知觉恒常性的发展在童年期有增长的趋势,但到成年期逐渐趋向衰退。

  (三)方位知觉

  在方位知觉方面,由于方位本身具有相对性,儿童从具体的方位知觉上升到方位概念要经过较长时间的指导。初入学儿童一般已能很好地辨别前后、上下、远近(在画图时,辨别远近则很困难)。但对于左右方位,则常常要和具体事物联系起来,才能辨别。如上体操课时,对“向左转”“向右转”的口令反应不够灵敏和准确,有1/3的儿童出现错误。对字形的感知往往只注意形状而不注意方位,尤其在学习困难的儿童中,有0?5%的儿童出现书写字母颠倒,呈现镜中倒影的现象,如把“3”写成“小学儿童感知的发展(5)”,把“8”写成“∞”,“b”“d”和“q”“p”不分等(忻仁娥等:《儿童学习困难与社会心理因素》,载《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89(4),159页)。

  根据吴笑平(1981)的观察,只要严格训练,5~7岁儿童的方位知觉能力提高很快:能在团体操中随音乐构成太阳、五角星、梅花等形状,并能在成人的训练下掌握左、右、斜前方、斜后方、转体45°等方位。

  朱智贤等人(1964)研究认为:儿童左右概念的发展有规律地经历三个阶段:(1)儿童比较固定化地辨认自己的左右方位(5~7岁);(2)儿童初步掌握左右方位的相对性(7~9岁);(3)儿童能比较概括地、灵活地掌握左右概念(9~11岁)。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