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儿童感知的发展(6)

2010-10-15  |  

  由此可见,儿童左右概念的发展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趋势相符合,都有一个从直观到抽象过渡的过程。这个过渡的困难在于,在感性水平上,空间方位比较固定,而在理性水平上,空间方位比较灵活多变,有较大的相对性。在正确的教育下,到三年级以后,小学生才能在抽象(词的)水平上准确掌握空间概念。

  关于空间能力的性别差异,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博克(R?D?Bock)和康涅狄格大学的科拉科夫斯基(D.Kolakowski)在对美国167个郊区家庭空间能力测验的研究中发现(刘金花:《儿童发展心理学》,304~305页,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空间能力遗传为性染色体所致。遗传赋予了大脑可以更好地处理空间信息的潜能。空间潜能的传递是一种性连锁隐性遗传,女性往往是空间潜能基因的携带者,而男性的空间潜能的数量远远超过了女性获得空间潜能的数量。当然,承认空间能力可以通过性染色体遗传,并不等于取消个体的学习和环境刺激,通常成人往往更多地鼓励男孩玩那些包含空间能力的玩具和游戏,鼓励男孩学习数理和从事科学研究。男孩由于从小受到这方面的训练和强化,也对这类活动更感兴趣。很难断言男孩的数理成绩比女孩好应完全归结于遗传。社会教育的力量使不同性别的儿童从小就从事不同性别的活动,也许正是这种不同的实践活动使遗传的性别差异更加扩大了。

  总之,在整个小学阶段,空间知觉发展对于学生的认识能力的发展非常重要。学习算术中的长度和重量单位,学习几何中的面积单位和体积单位,以及学习地理、历史、物理、生物等,都离不开空间知觉,所以小学教师应有目的、有计划地发展学生的空间知觉。

  四、时间知觉

  时间和空间一样,是运动着的物质存在的基本形式。时间知觉是对客观事物运动过程的先后和长短的辨认,即对客观现象的顺序性和延续性的反映。时间是流动的、连续的、匀速进行而又不可逆转的。

  人对时间的感知无专门的分析器,因而,没有办法直接感知时间。在实际生活中,常常是把自然界匀速而有规律的周期性变化的现象和生理方面有节律的活动作为判断时间的重要标准。如以太阳的升降来确定一天的时间,以月亮的盈亏标志一个月的时间,以四季的变化来计算一年的时间;在生理方面,常以呼吸、心跳、消化等活动的有节奏的次数为感知时间的信号。此外,人们还用节拍性动作或口头计数来估计时间。随着科学的发展,尤其是时钟的发明,人们便有了更为准确的计时指标。

  儿童的时间知觉总是借助于生活中的具体事情或周围现象为指标,如早晨是起床、上学的时候或太阳升起的时候;上午是午饭前上课的时候;下午是午饭后的时候;晚上是放学回家或天黑的时候;明天是今天晚上睡觉醒来的时候。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