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健康管理理应是国家战略

2010-10-16  | 健康 儿童 儿童健康 

  第三届妇幼健康大会专家段渊主题发言

  尊敬的大会主席,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今天上午于丹教授讲了一个关于健康的概念,她是一个哲学家,从哲学的角度,人生的哲理上,我是一个专业的儿科医生,我从儿科医生的角度探讨一下儿童的健康问题。儿童的健康问题刚才万燕主任讲了一个国家的战略,九五还是妇儿合起来的妇儿发展纲要,2001到 2010年把妇女、儿童分开了,那个我也看到了,今年新的儿童发展纲要刚才刚听万主任讲了一些东西,我谈谈个人的看法,我觉得是远远不够的,现在时代发展这么快,我们好多东西在认知上应该是向前的,特别是儿童,为什么追着健康管理学会,追着妇幼健康学会讲这个东西,真正的提高人民民族素质的是关于儿童健康,我是一个儿科医生,行医将近三十年,我有这个责任和义务。

  我的题目儿童健康管理应是国家战略,听起来有点大,其实听下来我觉得应该从国家的层面做好多事情。我们大概分几部分讲,一个是21世纪人类健康只关注疾病是不行的,这一点我也有很多的数据,但是我只举一个例子叫做高血压的悖论。第二讲一些中国儿童亚健康的现状,第二关于婴幼儿大脑发育与儿童早期发展,鲍修兰是我们国家走在前头的。第四讲儿童健康是需要管理的,而且我想应该成为一种国家战略。我有四个呼吁,我呼吁各个层面关注儿童健康。

  这是我现在我们接管了一家医院叫中国医药城医院,我在北京儿童医院呆过十几年,我是胡亚明院士的大弟子,我首先要讲的是高血压的悖论,为什么讲这个?我前面有个命题,我们21世纪只关注疾病是不行的,为什么呢?大家可以看一看,谈到高血压,大家都知道它是心脑血管病和肾病的主要威胁因素,不知将缩短预期寿命5年,上世纪医学科学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就是控制高血压的药物非常非常多,非常非常好,比如(落丁星),但是60年来全球的高血压数一直在直线的上升,为什么这样呢?因为我们只关注这个疾病,而这个病虽然能够控制住,但是永远存在,这个我们国外国内著名的叫做国学压的悖论。

  大家可以看看从1959年到2002年中国高血压的患病率,进入90年代,每年增加将近700多万人口,另一方面我们高血压药物非常非常多,非常非常好,为什么还直线上升呢?所以,只关注疾病是不行的。看看美国再这方面做得比较好,为什么呢?它引入的医学模式,它引入了健康管理的模式,在生物— 心理—社会—环境大健康模式的指导下,由过去只关注疾病变为现在关注健康危险因素,从1972到2004年,美国心血管病的死亡率下降了58%,大家看看中美两国对比,这是美国的,从1972年到2004年,这是中国的从1995年到2000年,心脑血管病包括冠心病正好是相反的,为什么?我们的宏观政策是有问题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健康管理理应是国家战略》摘要:在时代发展这么快,我们好多东西在认知上应该是向前的,特别是儿童,为什么追着健康管理学会,追着妇幼健康学会讲这个东西,真正的提高人民民族素质的是关于儿童健康,我是一个儿科医生,行医将近三十年,我有这个责...
相关文章国内启动首家儿童健康管理体验中心儿童健康也可由专人管理
蒙牛学生奶项目将继续努力中国西部基础教育发展观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