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科学教案:它像谁

2010-10-21  | 中班 仙客来 仙客 

  设计思路:

  围绕各种花和叶子的外形像什么物品,并且根据某个事物的某种特性或本领联想出一些物体的相似发明,引导幼儿展开一系列的创新思维活动,对于中班幼儿充满着趣味性和吸引力,是培养幼儿创新思维能力,激发幼儿体验创新思维乐趣的良好载体。本次活动在课前请家长与幼儿一起收集所认识的花的图片,在教室内摆放菊花、仙客来、仙人掌、等花卉,并带领幼儿拣落叶,观察树叶外形特征,积累了对植物的感性经验。教师事先让幼儿初步了解一下仿生发明的相关内容。活动中根据中班幼儿年龄和心理发展特点,通过层层引导、提升,调动幼儿的思维兴趣,激活孩子的创新思维,展开他们的思维空间。活动中注意体现出创新思维的多种方法:感知探索、扩散思维活动、创新想象与操作活动等。培养幼儿良好的思维品质,从而为日后的创造力培养打下基础。

  幼儿对活动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获得了良好的情感体验,他们在玩玩、想想、说说、做做等多感官参与的情况下,充分体验和感受到创新思维活动的乐趣。

  以下是具体设计思路与设计意图

  1、初步感知探索:以幼儿玩树叶,欣赏花吸引幼儿的注意力,激起幼儿的兴趣,引发幼儿的活动情趣。

  2、扩散思维活动:

  (1) 让幼儿想象手中树叶它像谁?。鈥溗袼澥怯锥恢治抟庀胂蟆L岢稣庖晃侍庖约し⒂锥南胂罂占洌鞫锥闹鞫院妥灾饕馐丁=峒し⑺堑乃嘉盍Α

  (2) 请幼儿说一说自己喜欢哪一种花,让幼儿想象鈥溁ㄏ袼澰谟锥延械木榛∩希徊嚼┱顾嘉⒒酉胂螅蟮ū硎觥

  本环节,使幼儿的创新能力得到了极大的展现。

  (3)教师提问幼儿还发现哪些植物像什么物体?

  这是对上一环节的引导和提升,让幼儿开拓思维想象相似的两种物体,调动幼儿的思维,进一步开发幼儿的创新智慧能力,发展幼儿的观察力和创造力。

  3、创新想象和操作活动:教师出示鸡冠花、梧桐树叶、郁金香、小手、酒杯、公鸡头、喇叭花、银杏树叶、仙人球、喇叭、扇子、刺猬等图片请幼儿观察,引导幼儿仔细观察,发现这些物品中哪两种物体有相似之处,发挥创造性想象,找出两种相似的物体,进行对应粘贴,自己动手操作。中班的幼儿已具备动手操作的能力,本环节是让幼儿创新想象,发现问题,自主探索、自行操作。

  4、创新思维活动:教师出示实物雨伞、小锯、钳子让幼儿观察,让幼儿了解这些东西是根据荷叶、小树叶两边的小齿以及螃蟹的大螯能夹住东西的特性相似发明的。让幼儿初步了解鈥湻律澐⒚鳌=淌σ加锥厮嘉胂蟪龌褂惺裁次锲肥歉菸锾宓哪持痔匦苑⒚鞯摹U馐嵌陨弦换方诘幕疃有谴葱滤嘉疃糜锥谝延芯榈幕∩希⒄顾嘉葱孪胂螅约荷杓瞥鲆菔裁次锾宓哪持痔匦苑⒚魇裁从闷贰⒐ぞ呦嗨品⒚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科学教案:它像谁》摘要: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获得了良好的情感体验,他们在玩玩、想想、说说、做做等多感官参与的情况下,充分体验和感受到创新思维活动的乐趣。 以下是具体设计思路与设计意图 1、初步感知探索:以幼儿玩树叶,欣赏花吸引幼...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中班音乐活动教案
中班科学活动《有趣的转动》说课稿中班科学:谁喷得远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