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科学教案:节约用水

2010-10-22  | 用水 自来 进一 

  【活动方法】

  观察法、对比法、讨论法、分析法

  【活动重点】了解水的广泛用途,体会它的珍贵。

  【活动难点】 知道一些节约用水的方法,进一步增强节约用水的意识。

  【活动目标】

  一、知道一些节约用水的方法,进一步增强节约用水的意识,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

  二、了解水的广泛用途,体会它的珍贵。

  【活动准备】

  一、知识经验准备:

  1、带领幼儿参观过自来水厂,知道自来水是从江、河、湖中来

  2、知道海水和被污染过的水是不能喝的

  二、实物准备:

  1、制作Power Point课件

  2、方形、圆形的纸、记号笔

  【活动过程】

  一、了解水的作用

  1、(出示一透明杯清水)教师:小朋友们看看,老师的杯子里装了什么?(水)

  教师:水有什么用呢?

  2、幼儿回答,教师根据幼儿的回答出示投影。

  3、教师带领幼儿小结:水可以喝,可以洗衣服,可以洗水果,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水,动物、植物、整个自然界都离不开水。

  二、了解水的珍贵

  1、教师(以神秘的口吻):

  我要告诉你们一个大秘密,我们的地球是个大水球,地球上有许多许多的水。这个就代表我们地球上的水。(出示“水的分布”投影)

  教师(指着投影上的深蓝色的水说:“这是海水,海水我们很难利用。”

  (这里的“水的分布图”可以让幼儿 的圆形介绍这些水中,有许许多多直观感受到淡水的稀少)。

  2、教师(指着投影上星星点点的浅蓝色):这些一点一点的是淡水。淡水和海水比起来怎么样?(非常少)

  教师:这非常少的淡水中,怎么有一些是黑颜色的呢?

  3、播放投影“被污染的水”

  教师:刚才我们看见的水是什么样的?——(脏的、黑乎乎的)

  (这时出示水污染的图片,可以让幼 干干净净的。现在,我们看看图上儿直观的感受到被污染的水有多么脏)

  教师:对,这样的水都是被污染的水,被污染的水能喝吗?(不能)

  教师:对,被污染的水还需要我们治理它,让它变干净起来。

  4、播放投影(干涸的河床)

  教师:这是什么地方?(没有水的河)

  (这张“干涸的河床”让孩子们第一次知道没有水的小河是什么样,从而体会到水的珍贵) 教师:这个地方原来都是有水的,是由于许多原因它不再有水了。

  5、教师总结:我们地球上的水虽然很 多,但是淡水却非常少,而且这非常少的淡水中有一些正在消失,还有一些正在遭受着污染,我们可以利用的淡水资源越来越少。

  三、了解节约用水的方法

  1、教师:老师这儿有几张图,小朋友们看一看,他们正在干什么,谁做得对?谁做得不对?

  2、幼儿讨论:用白花花的自来水的哪些做法是对的,哪些是不对的。

  (这里图片的出示可以帮助幼儿了解到 什么做法是对的;什么做法是不对的,如洗车浪费水是不对的;洗手后关紧水龙头是对的;开很大的水洗手太浪费,也是不对的;用妈妈洗衣服的水拖地是对的;洗澡擦肥皂的时候还开着水,是不对的。从而增强他们节约用水的意识)

  3、教师:还有没有其他节约用水的方法呢?我们一起来想一想吧。

  4、幼儿回答

  5、教师带领幼儿总结:洗手时,水龙头开小一点;用淘米水浇花:用洗衣服的水拖地……只有我们每个人都爱惜水,节约用水,我们地球上的水资源才不会越来越少。

  四、幼儿绘制节水标志,进一步激发幼儿节约用水的意识。

  1、教师:现在让我们自己来动手画一画节水标志,想一想,怎么才能让大家一看见这个标志就知道要节约用水呢?

  2、幼儿绘制节水标志,教师巡回指导

  3、活动:比一比

  比一比,谁的节水标志画得最清楚

  4、请幼儿将自己绘制的节水标志贴到幼儿园需要贴的地方。

  【拓展活动】

  开展“我是节水小卫士”活动,鼓励幼儿向自己认识的10个人介绍节约用水的方法 。

  【设计理念】

  我们生存的地球是一个大水球,但这些水中,淡水只占一小点儿,地球上缺水的人越来越多。我们芜湖市座落在长江边,水资源丰富,孩子们从小就没有经历过缺水的困难,所以,虽然从小就教育他们节约用水,但我还是经常在盥洗室看见他们洗手后没关紧的水龙头;在卫生间看见他们用哗哗的自来水冲便池……,“节约用水”似乎只停留在他们的嘴巴上。

  不了解水的珍贵,就不能真正做到“节约用水”。但是对于孩子来说,空洞说教丝毫无用。那么,如何让孩子直观的感受到没有水的大地是怎样的?没有水,人们是怎样生活的?被污染的河流又是怎样的?于是,我在互联网上下载了大量的图片,通过这些图片让孩子们了解他们所不曾经历的画面,从而到达一种内心的震撼:水是多么珍贵,只有每一个人都爱惜水、节约用水,生活中的水资源才不会越来越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科学教案:节约用水》摘要:点】 知道一些节约用水的方法,进一步增强节约用水的意识。 【活动目标】 一、知道一些节约用水的方法,进一步增强节约用水的意识,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 二、了解水的广泛用途,体会它的珍贵。 【活动准备】 一...
相关文章Flash:节约动画--节约用水Flash:节约动画—节约用电
大班科学:节水宝宝我学会了节约水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