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科学教案:西瓜虫为什么会蜷起来

2010-10-22  | 小伙 西瓜 放大 

  活动目标:

  1、喜欢观察小虫子,对小虫子产生探索的兴趣;

  2、认识西瓜虫的外形特征,了解其生活习性;

  3、学会使用辅助工具(放大镜)研究西瓜虫。

  活动准备:

  1、课前幼儿捉到西瓜虫装在观察瓶中;

  2、放大镜、透明塑料杯、每人一份。

  3、西瓜虫图片课件,多媒体投影仪。

  活动过程:

  一、介绍小伙伴,了解西瓜虫的生活环境及名称

  今天小朋友到这里来玩,还带了一个小伙伴呢。谁来介绍一下你的小伙伴叫什么名字?为什么叫这个名字?(那我也叫它西瓜虫吧。)

  你是在哪里找到这个小伙伴的?这些地方是干燥的还是潮湿的?原来西瓜虫喜欢住阴暗、潮湿的地方。姜老师告诉你们,西瓜虫还有一个大名,学名叫“潮虫”。

  二、观察西瓜虫,认识西瓜虫的身体、外形特征和习性

  1、我们的小伙伴太小了,用什么可以帮我们看得更清楚呢?——放大镜

  现在你可以用放大镜观察西瓜成身上有什么?(它背上有什么、头上有什么?有多少对脚呢)

  幼儿用放大镜观察西瓜虫。教师指导观察,了解幼儿观察情况

  2、交流西瓜虫的外形,西瓜虫为什么会蜷起来?

  让我们的小伙伴休息一下,我们轻轻坐到这边来。

  提问:你看到西瓜虫身上有什么?

  ①你知道哪边是头吗?

  ②你数清它有几对脚吗?

  ③西瓜虫为什么可以蜷起来?

  小结西瓜虫外形:

  头、触角、躯干、许多节、七对脚

  (以上边讲边看图片)

  3、西瓜虫什么时候会蜷起来?它为什么要蜷成球形?

  西瓜虫真的死了吗?

  教师小结:西瓜虫蜷起来是为了躲避敌害,假死。是一种自我保护。

  你还知道什么动物会这样自我保护?

  4、跟西瓜虫游戏

  (大块积木,纸棒)

  你可以把小伙伴请出来玩一玩,在手上、地上、玩具上,你也可以用小棍在西瓜虫的小房子里玩。你可要照顾好你的小伙伴,别把它弄丢或踩到了。

  幼儿自由玩虫。

  5、结束

  1)我们要带小伙伴回去了(集中幼儿)

  2)你跟西瓜虫玩的快乐吗?我们玩了昆虫,要把手洗干净。

  活动延伸:

  1)你知道西瓜虫吃什么吗?它是益虫还是害虫?

  2)我们回去喂西瓜虫就会知道答案了。

  3)这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小朋友要耐心观察,看谁先发现西瓜虫的秘密。

  活动反思:

  首先,从内容选择、材料准备方面来看。孩子们很喜欢小动物,西瓜虫因为会蜷起来而显得很有趣,又不咬人,男孩、女孩都不会太害怕。西瓜虫很容易找到,材料准备上,每人一只虫、一个观察盒,方便孩子仔细观察、亲自操作。

  在探究西瓜虫为什么会蜷起来这一过程中,让每位孩子照顾好自己的小伙伴,介绍伙伴的名字,既拉近了孩子和西瓜虫的关系,又反映了孩子对西瓜虫已有的经验、认识。认识西瓜虫首先从观察身体结构开始,观察西瓜虫实物,用放大镜能看得更清楚。看图片可以准确的认清头、触角、几对脚和变成球形的样子。孩子们很惊喜地发现西瓜虫身上一条一条的线。认识西瓜虫也是为探究西瓜虫为什么会蜷起来做准备。因为西瓜虫的身体特征才使它可以蜷起来。

  在“假死”讨论这一环节,孩子们对“危险—自我保护”讨论不够,教师就在操作活动中再引导、观察、讨论。跟西瓜虫做游戏孩子们可开心了。利用积木、纸和笔,让西瓜虫爬、滚、比赛,让西瓜虫的有趣发挥得更好,还有几个孩子自发地给西瓜虫画像,把自己的认识展示出来。

  总的来说,在这次活动中,孩子们在原有认识基础上提升了经验,知道了“潮虫”这一名字,对西瓜虫的生活环境、西瓜虫的身体和“假死”等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这一活动激发了孩子们强烈的求知欲。活动中,孩子和老师、孩子和虫、孩子之间亲近、愉悦,乐于探索,较好地达到了三个目标。课后,孩子们对兴趣更浓了,纷纷要求带回家去喂养,延伸活动很自然。

  设计意图:

  我们幼儿园拥有宽大的草坪,有多条小路,有树林、山坡。到了春天,草绿了,桃花开了,一些小虫子也出来了。孩子们很爱在草坪上玩过家家、挖土、玩沙。有时老师会听到几个男孩子说:“老师,我捉了一只西瓜虫。”引得其他孩子都来观看,都来找西瓜虫。西瓜虫是幼儿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小虫,因名字感觉亲切,还会像变魔术一样变成西瓜样子,一直受到孩子们的关注。

  西瓜虫为什么会变成西瓜样子?在哪里容易找到西瓜虫?西瓜虫吃什么?……等问题都是孩子们爱问的问题。教师由此设计了科学活动“有趣的西瓜虫”引导孩子们在观察中了解、认识西瓜虫的秘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科学教案:西瓜虫为什么会蜷起来》摘要:太小了,用什么可以帮我们看得更清楚呢?——放大镜 现在你可以用放大镜观察西瓜成身上有什么?它背上有什么、头上有什么?有多少对脚呢 幼儿用放大镜观察西瓜虫。教师指导观察,了解幼儿观察情况 2、交...
相关文章中班美术:走进夏天-切西瓜 (泥工)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
叽喳叽喳的西瓜西瓜的样子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