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美术教案:背心设计师

2010-10-22  | 康歌 背心 教案 

  活动目标:

  1、学会用线条画背心,用自己喜欢的图案来装扮背心。

  2、培养幼儿乐于助人的品质,增强人际交往能力。

  3、培养幼儿的审美能力和创造力,增强手腕的控制能力。

  活动重难点:

  用线条表现背心。

  活动准备:

  1、蜡笔、绘画纸若干。

  2、圆领、方领的背心实物图,外套一件。

  3、健康歌、背心歌、小鸭子的光盘或录音带,录音机。

  活动过程:

  一、激发兴趣

  1、老师播放“健康歌”的音乐,和幼儿一起做运动。

  老师模仿模仿公鸡叫的声音“喔喔喔——”,做伸懒腰的动作,说:天亮了,起床了,哇!今天的天气真好,让我们一起来做个运动吧!

  2、配班老师扮演小鸭子,边擦拭额头上的汗,边用手抖抖衣服,哭着说:我把背心弄湿了,可是,我没有带背心,不换背心会感冒的!

  3、老师:小鸭子没有背心换,怎么办?有谁愿意帮助小鸭子吗?好,让我们给小鸭子做背心吧!

  二、学习新课

  1、老师出示圆领、方领的背心,引导幼儿说出背心的特征,让幼儿用手顺着背心的边沿摸一摸,初步感知背心的轮廓。

  老师:小朋友,看,这是什么?(背心)

  老师:背心是什么颜色的?背心上有哪些图案?

  老师:背心的领子是什么样的?

  老师:背心和我们穿的外套有什么不一样?

  2、老师示范画背心。

  老师:老师喜欢圆领的背心,要送一件圆领背心给小鸭子。我们先来画领子——弯弯一道线,变成小圆领;接着画肩宽——左边一道线,右边一道线;然后画衣长——轻轻一阵风,线条吹两边;最后封口——底下拉根线,系紧两边线。

  老师:看,背心画好了,是件白色的背心,老师想让背心变得更漂亮,有什么办法吗?

  老师:好,老师给背心添上几朵小红花,让两条彩带往下飘(肩宽出),看,图案加完了,好看吗?

  小结:小朋友说得对,给背心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背心就会变得更加漂亮。

  老师:老师做了件圆领的背心,还可以做成什么领子的背心呢?

  附儿歌:背心歌

  弯弯一道线,变成小圆领;

  左边一道线,右边一道线;

  轻轻一阵风,线条吹两边;

  底下拉根线,系紧两边线;

  仔细瞧一瞧,背心亮眼前;

  添上新图案,背心更漂亮。

  3、老师播放“背心歌”的录音磁带,幼儿尝试画背心,老师巡回指导。

  老师:老师给小鸭子做好了背心,接下来,轮到小朋友给小鸭子做背心了。(给幼儿分发绘画纸。)

  4、幼儿展示作品,分享绘画成果。

  老师:小朋友给小鸭子做了件什么样的背心呀?是什么颜色的?背心上有什么图案,为什么要画这些图案?

  老师:小朋友们真棒,制作的背心都很漂亮,小鸭子一定会很喜欢的!让我们去给小鸭子送背心吧!

  三、巩固新知

  1、老师播放“小鸭子”儿歌的录音磁带,带领幼儿模仿小兔子去给小鸭子送背心(配班老师戴鸭头饰,扮演小鸭子)。

  老师:小朋友们,把做好的背心拿好了,我们要跟着小兔子去送背心了。

  附儿歌:小鸭子

  小鸭子,做运动,弄湿背心一边哭;

  小朋友,学雷锋,帮小鸭子做背心;

  花背心,真漂亮,大家一起送背心;

  小鸭子,擦干泪,见了背心乐呵呵!

  四、结束活动

  1、老师:背心送完了,让我们和小鸭子一起到森林里玩游戏吧!(老师带领幼儿到活动区玩游戏)

  延伸活动:

  1、在美工区,可以给幼儿提供一些供剪、撕、贴的操作材料,使幼儿通过各自的奇思妙想,用不同方式设计衣服,创作更多的精美作品。

  温馨提示:

  1、在绘画活动中,在绘画之前,老师要让幼儿先了解背心的特征,让幼儿摸一摸,初步感知背心的轮廓,绘画时,老师要用简要的语言讲解画背心的步骤,并让幼儿明白背心各处的表现方法。

  2、老师要鼓励幼儿大胆的创作,画各种款式的背心,当发现幼儿创作的作品不一样时,要及时表扬,增强幼儿创作的信心。

  3、在教学活动中,不要求幼儿会读儿歌,只要幼儿理解儿歌的内容,借助儿歌掌握背心的绘画方法就可以了,通过日积月累,幼儿自然会习得儿歌。

  设计意图:

  生活化的绘画题材,最能调动幼儿的绘画兴趣,激发幼儿的创作热情。背心对幼儿来说并不陌生,它伴随着幼儿的每一天,与幼儿度过每个日日夜夜。既然背心就在幼儿身边,为何不给幼儿提供机会——把自己最想要的背心画下来,自己设计背心。因此,我特意设计了“背心设计师”的美术活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美术教案:背心设计师》摘要:: 1、蜡笔、绘画纸若干。 2、圆领、方领的背心实物图,外套一件。 3、健康歌、背心歌、小鸭子的光盘或录音带,录音机。 活动过程: 一、激发兴趣 1、老师播放健康歌的音乐,和幼儿一起做运动。 老师模仿模仿公鸡叫...
相关文章大班美术教案:手指印画一个商业平面设计师的几点心得
体育游戏:贴背心养成教育游戏-我会穿背心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