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语言教案:三间房子

2010-10-23  | 三间房 汉字 大班 

  一、教材分析

  在寒冷的冬天里,孩子们期盼着白茫茫的大雪早日覆盖大地。童话《白房子》讲述了小兔、小猫、松鼠在回家时,天气突然发生变化下起了大雪。他们 几乎找不着自己的房子了。然而,聪明的小动物们凭着各自的喜好终于发现自己的家与别人家有不一样的地方。最后,都找到了各自的房子。故事以冬天气候的变化 导致房子的变化为主要线索,反映出小动物自主、自信的品质。故事中反复出现“绿房子、黄房子、蓝房子”给幼儿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将这一内容定为早期阅 读符合大班幼儿的阅读能力。幼儿在活动中不仅能了解到一些有关气候变化的自然常识,而且还能满足其向往下雪的情感需要。感受大自然的乐趣。

  二、重点难点

  重点:运用让幼儿自主阅读、小组阅读、讨论合作等策略,使幼儿在生生互动中解决自己在阅读中遇到的困难。

  难点:感受小动物的情感变化。

  三、过程实录

  (一)活动目标

  1、会大胆讲述画面的主要内容,并正确地理解、运用相关的动词。

  2、会自主阅读图书内容,并通过小组阅读帮助自己掌握理解画面意思。

  3、初步认识汉字“绿房子、黄房子、蓝房子”,培养幼儿对汉字的认读兴趣。

  (二)活动准备

  1、幼儿用书人手一本,铅笔各组一支。

  2、教学图片一套。

  3、“绿房子”、“黄房子”、“蓝房子”汉字的卡片若干张,活动室墙上有三种颜色的房子。

  (三)活动过程:

  1、激发兴趣。请幼儿将三个小动物分别送到三间房子里去。

  (出示三间房子)师:冬天来了小兔子、小猫、松鼠各自砌了一间漂亮的房

  子。(师指着房子让幼儿集体说“有绿房子、黄房子、蓝房子”),它们各自住的是哪一间呢?(请幼儿将它们送回家。)你从哪里看出来的?

  (评析:运用请幼儿将动物送回家并说出理由的方式为后面小动物找房子埋下伏笔。)

  2、自主阅读。

  *师:有一天,小动物到森林里去找过冬的食物,回来时却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这个故事就藏在书本的第16页到第19页上。(教师指着幼儿用书)一会儿请小朋友自己安静地仔细地看看书。

  (评析:运用记录的形式,能帮助老师理解幼儿的能力发展水平。)

  *(出示符号①②③……)书的每一页上面都有这样带圆圈的数字符号,有的一页上只有一个符号,(出示大图书第一页)它表示这一页上只有一幅图,而 有的一页却有两个符号,(出示大图书第二页)它表示这一页上就有两幅图。我们要按照1、2、3、4的顺序一幅一幅地看图。老师还要提两个要求:

  *看一看想一想小动物们出去找食物,回来时会发生什么事情?最后他们找到自己的房子了吗?他们是怎样找到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语言教案:三间房子》摘要:能力。幼儿在活动中不仅能了解到一些有关气候变化的自然常识,而且还能满足其向往下雪的情感需要。感受大自然的乐趣。 二、重点难点 重点:运用让幼儿自主阅读、小组阅读、讨论合作等策略,使幼儿在生生互动中解决...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语文教案-幼儿语言教案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
大班语言:白房子公开课教案:世界语言真奇妙! (大班)主题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