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数学教案:有趣的橡皮筋造型

2010-10-24  | 橡皮 橡皮筋 几何 

  活动目的:

  1.能用橡皮筋在钉板上拉出各种几何图形或表现某些物体的主要特征。

  2.学会用比较确切的语言描述物体的形状及其数量。

  活动准备:

  1.每个幼儿一块钉板,颜色不同的橡皮筋若干。

  2.在数学角里放置钉板、彩色橡皮筋,让幼儿利用这些材料进行直线、斜线和各种形状的造型练习,并让幼儿相互观摩、讨论。

  3.掌握各种几何图形的主要特征。

  活动过程:

  一、复习巩固几何图形的主要特征

  教师出示各种几何图形,让幼儿分别说出它们的名称及主要特征。

  二、用橡皮筋造型

  1..鼓励每个幼儿自由造型,或几个幼儿合作,共同拉出想象中的物体的图形。

  2.教师重点指导那些有丰富的想象力但在造型上有困难的幼儿,帮助他们回忆、分析物体的主要特征,指导他们运用点、线、面互相重叠的表现方法来进行造型。

  3.提醒幼儿在制作过程中注意造型物体中蕴含的形状及其数量,各种颜色橡皮筋的使用数量,从而为描述自己的作品作好准备。

  三、描述作品

  1..启发幼儿说说自己作品中使用了几种颜色的橡皮筋,数数共用了多少根橡皮筋,有多少种图形,每种图形各有几个。

  2.请个别幼儿展示自己的作品,并用完整、清晰的语言描述自己的作品。如:“我用红色、黄色和绿色的橡皮筋在钉板上拉出了热带鱼和水草,共用了20根橡皮筋。”对描述得好的幼儿,教师予以表扬,以增强幼儿讲述的信心和兴趣。

  3.让每组幼儿互相交流,介绍自己的作品。

  活动延伸:

  1.将幼儿作品摆放在数学角展览,激发幼儿继续创造的欲望。

  2.在数学角活动中,教师可用命题方式鼓励幼儿进行造型活动,例如要求幼儿用10~20根橡皮筋拉出某一物体,或用1~2种颜色的橡皮筋拉出某一物体,看谁拉得好,并用竞赛形式让幼儿讲述作品中包含的形状及其数量,看谁说得又快又准确。

  设计意图:

  利用橡皮筋在钉板上拉出各种有趣的图案这一做法,既可以加深幼儿对形状的认识,又可以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增强对数学的兴趣。

  当然,如果该活动仅仅让幼儿学会用橡皮筋来表现物体的主要特征,便成了单纯的智力游戏。因此,该活动还有一个要求,即让幼儿用语言来描述自己的造型作品中蕴含的形状及其数量,帮助幼儿掌握有关数学概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数学教案:有趣的橡皮筋造型》摘要:幼儿一块钉板,颜色不同的橡皮筋若干。 2.在数学角里放置钉板、彩色橡皮筋,让幼儿利用这些材料进行直线、斜线和各种形状的造型练习,并让幼儿相互观摩、讨论。 3.掌握各种几何图形的主要特征。 活动过程: 一、复...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会跑的“小猪”
会跑的“小猪”手工橡皮筋古筝手工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