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数学教案:撒硬币

2010-10-24  | 记录纸 硬币 教案 

  活动目标:

  1、能用自己的方式记录撒硬币的结果。

  2、体验将5枚硬币分成两份会有不同的答案,能初步感知5的组成及规律。

  活动准备:

  物质材料:

  (1)幼儿人手:5枚1角硬币,每人一个纸盘,两张空白记录单,铅笔一只。

  (2) A4纸大小空白展示单5-7张。

  知识经验:

  已经认识过硬币,幼儿商议过用恰当方式表示硬币的正反面,并会画。

  活动过程:

  1、忆一忆。回忆表示硬币正反面的方法。

  师:小朋友们,你还记得吗?一枚硬币抛出去,正面怎么记录的,反面是怎么记录的?

  2、试一试――撒硬币。

  (1)教师示范并介绍活动

  师:请小朋友们像老师这样把5枚硬币抓在手里,轻轻地撒在纸盘里,看一看有几个是正的,几个是反的。(示范)

  师:我的是×个正的,×跟反的,应该怎么记录呢?一会儿请你用自己的办法把你自己撒的结果记录下来。

  (2)介绍操作要求:

  师:请小朋友拿出记录纸,把撒出来的结果记在记录纸上。每撒一次,记录一次,记录的结果要和撒出的结果一样,每人撒5次,注意在作业单上将5次记录结果分开。

  (3)幼儿游戏,教师注意观察幼儿的个别活动情况,是否按要求进行活动。提醒幼儿撒满5次,每次要将5枚硬币全部抓在手里再撒;撒好后要及时记录撒出的结果,记的和撒的结果相同。

  3、玩一玩。游戏-“金银花开”(金花花,银花花。金银开花5个瓣儿)

  师:请先做完的小朋友将你的作业纸粘到黑板上,然后和老师一起来玩一个很好玩的游戏,好吗?

  4、看一看,说一说。展示、交流。

  (1)展示幼儿的记录纸,让幼儿找找自己喜欢的,能看得明白的记录单,鼓励幼儿学习同伴清楚的记录方式。

  师:我们一起来看看小朋友们的记录纸。你最喜欢那一张,为什么?哪一张最清楚,它是怎样记录的?

  (2)集体观察一张记录单,请操作的幼儿向大家介绍自己的游戏情况;找一找记录单上有没有相同的记录,有哪些不同的记录。

  师:××小朋友他的记录是小朋友们认为最清楚的,我们请他来说一说,他是怎么撒硬币,怎么记录的?

  师:我们来看看他的记录纸上都有哪些记录,有没有一样的?(根据情况引导幼儿看他每一次的记录,找出不一样的记录。)

  活动延伸:

  (1)让幼儿再次游戏,鼓励幼儿在记录时吸取同伴的有益的经验。

  (2)请每组幼儿个别在集体中介绍自己撒硬币的结果,教师在大作业单上用数字记录(每组一个完整组成图示),初步感知5的组成。

  (3)呈现5的几种组成图示,找一找自己最喜欢的,看到清楚容易记住的记录方式(递增递减规律及交换规率)。

  附:金银花游戏(自编)

  游戏介绍:本游戏用于分解组成,含快速目测数群。以5的分解组成为例:5个孩子一桌或站成圆圈,一起念儿歌“金花花,银花花,金银花开5个瓣儿!”念完儿歌出一只手,手心为“银花”,手背为“金花”,然后谁先说出几个金花瓣,几个银花瓣,谁就是本次胜者。

  活动反思:

  本活动设计旨在幼儿能用自己的方式记录撒硬币的结果,感知发现5的组成及规律。活动的实施较好地完成了目标,验证了过程设计的合理性。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忆一忆”直接导入了本活动,又复习了已有经验,达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调动幼儿原有的经验参与学习,让幼儿更主动更积极。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试一试”主要是让孩子尝试、感知,通过对撒硬币的感知与记录活动,从中我们清晰看到每个孩子的思维水平和思维方式,通过记录这种方式的呈现,孩子也看见了自己是如何思考的,记录中,孩子的个别差异也是明显的,有的孩子直接用数字符号与正反表征对应记录,有的孩子直接画出每次几个正的,几个反的,还有孩子仅记录了数字,没有将正反与表征符号对应,还有一个有趣的发现就是,孩子问“我的5个全是正(反)的怎么记录?”,此时我追问孩子“你想怎么记录?”孩子说“那我就记5个正(反)的”。如果当时能引导孩子将相应的反(正)记为0可能会更深入一些。

  活动的第三个环节“玩一玩”为过渡环节,也有巩固感知5的组成的目的,先做完的孩子将记录纸教给配班教师后,跟老师学习玩“金银花”的游戏,这个游戏很简单,但是很适合大班孩子的心理特点,孩子们很热衷于此游戏,对孩子目测数群及快速的思维反应能力也有促进。

  活动的第四个环节“看一看,说一说”孩子们通过观察分析别人的记录方式,感受到了与同伴之间的差异,孩子们主动去观察和比较,审思和学习,调适并整理了自己的思维,有效地促进了同伴学习。此环节中有部分孩子注意力不是很集中,如果能改用多媒体实物投影仪展示分析单个记录纸可能会避免此情况的发生。

  设计意图:

  数量“5”是幼儿开始学习数分合的一个适中的数目,幼儿对它做分、合操作时,既不象2、3那样过于简单(2只有一组,3也只有两组),也不象8、 9、10那么复杂。而且它还可以避免幼儿过于平均分物体的思维常规。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学习5的分合,幼儿已完全能够体验到数分合中任意一个“总数”和两个“部分数”所组成的分合形式(结构)以及它们所代表的各自意义与相互关系,对数分合中类包含关系的符号表征也能取得初步的经验。可以说在学习5的分合过程中,包涵了所有关于数分合内容的学习要素。因此,我们从一开始就可以拿“5”作为幼儿学习数分合的切入点,向幼儿提供大量有关5的分合活动,故本活动用于分解组成活动的初期,容量较大,延伸活动可以作为系列活动的第二次活动进行。其中记录活动,可以让我们清晰看到每个孩子的思维水平和方式,通过记录这种方式的呈现,孩子也能看见自己是如何思考的,能感受到与同伴之间的差异,会让孩子主动去观察和比较,审思和学习,学会整理自己的思维以及有效促进同伴学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数学教案:撒硬币》摘要:将5枚硬币分成两份会有不同的答案,能初步感知5的组成及规律。 活动准备: 物质材料: 1幼儿人手:5枚1角硬币,每人一个纸盘,两张空白记录单,铅笔一只。 2 A4纸大小空白展示单5-7张。 知识经验: 已经认识过硬币...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大班数学教案:球体与圆柱体
大班:“硬币游戏”数学活动设计幼教大班数学教案-猜猜电话号码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