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健康教案:火的魔力

2010-10-25  | 酒精 酒精灯 大班 

  活动目标:

  1、通过活动,让幼儿了解火的特性、用途和危害及安全用火的基本常识

  2、知道一旦遇到火险,怎样保护自己并且有一定的自救能力。

  活动准备:

  酒精灯(每桌一个)、 打火机 、 烧杯、 蜡烛 、 湿毛巾、 电话 、 纸。收集一些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火灾现场的录像短片。科学区准备一些供幼儿实验和操作用的材料。

  活动过程:

  1、以猜谜语的形式,引出课题。

  我是红孩儿,发光又发热。炒菜和煮饭,没我它不熟。

  2、点燃酒精灯,引导幼儿观察并说出自己的感受。从而知道什么是火。

  小结火:火是物质燃烧产生的光和热。

  那么火还能点燃什么东西呢?(引导幼儿发散思维。 如可点燃纸、蜡烛、木头、天然气、油、酒精等)

  3、在幼儿认识了火的基础上,引导幼儿说说火的用途及危害。

  (1)生活中我们利用火为我们做了些什么呢?(烧水、做饭、照明、取暖等)

  我们还利用火来炼钢,开飞机、火车,把火箭送上天等。

  (2)用火不注意,会给我们造成哪些危害呢?(烧毁房屋、森林、人的皮肤等)

  4、让幼儿自己做小实验,通过自己的实践与生活经验使幼儿知道要使火熄灭,必须将火与空气隔绝。

  (1)现在我们要使酒精灯熄灭,该怎么办?为什么用盖子一盖火就熄灭了?

  启发幼儿说出:火的燃烧必须有空气,用盖子一盖火就与空气隔绝了,所以火就熄灭了

  启发幼儿发散思维:说说灭火的多种方法(浇水、沙盖、湿被子盖、灭火器等)

  (2)让幼儿看录像,了解火灾发生的原因。(雷电、火山爆发、汽油、小孩玩火、燃放烟花爆竹不当、乱扔烟头等)

  5、看录像后讨论:

  (1)我们应当怎样防止火灾的发生?

  (2)如果发生火灾,我们怎样才能保护好自己?(拨打火警119、 大声呼救、用水往火上浇、如果身上着火了,就地打滚、如果有烟要用湿毛巾捂着嘴巴,尽量低***体,逃离现场等)

  6、游戏:火娃来帮助我们了,让幼儿通过游戏掌握基本的自救方法。

  老师发出火灾信号,幼儿自由选择逃生的方法,请火娃来帮助纠正幼儿不正确的逃生方法。

  活动延伸:

  课后让幼儿利用活动区内的材料进行练习。

  分析与反思:

  幼儿园的教育内容应符合幼儿的现实需要,又有利于其长远发展,既贴近幼儿的生活来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又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火”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常见是幼儿比较熟悉的。但幼儿对“火”的认识只是停留在表面,对“火”的用途及危害了解的还不是很多。作为老师有必要引导幼儿更深入地了解,教会幼儿遇到火灾时该怎样应对。因此这个活动既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既有利于调动幼儿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又丰富了幼儿的认知经验,激发了他们对周围事物积极探索的热情。

  本次教育活动属于健康、科学领域,包含了较多的知识,力图摆脱枯燥、单调的说教。在环节设计上我从幼儿身边常见的“火”着手由感知火的特性和用途,到了解火的危害和预防串成了一个完整的活动方案。让幼儿通过有趣的小实验、生动直观的短片和轻松愉快的游戏,获得有关火的粗浅知识,使幼儿在活动中积累了经验,在过程中提升了能力 。

  设计意图:

  火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的好处,但如果使用不当也会给我们带来危害,甚至是灾难。随着大班幼儿的生活和知识经验的不断积累和丰富,他们对火并不陌生,而且具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但当火灾真正发生时,他们又会感到束手无策。本活动就是想让幼儿在充分认识火的特点的基础上,让幼儿知道当意外发生时,自己应该怎样做,建立起初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基本的自救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健康教案:火的魔力》摘要:活中我们利用火为我们做了些什么呢?烧水、做饭、照明、取暖等 我们还利用火来炼钢,开飞机、火车,把火箭送上天等。 2用火不注意,会给我们造成哪些危害呢?烧毁房屋、森林、人的皮肤等 4、让幼儿自己做小实验,通...
相关文章幼儿园大班语言教案:谈话《心愿树》幼儿园小班教案案例[语言] 我的心愿
大班语言:心愿树海底发生的故事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