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科学教案:下雨早知道

2010-10-25  | 下雨 水里 早知 

  活动目标:

  1、激发幼儿关注和探索天气现象的兴趣。

  2、培养幼儿的观察力和较连贯的讲述能力。

  3、进一步明确有哪些动物有预测天气的本领。

  活动准备:

  课件(动物下雨前的活动情况),幻灯片四幅(1、燕子低飞2、蚂蚁要搬家3、鲤鱼游到水面上4、蜜蜂忙着采蜜),录音机、磁带《夏天的雷雨》《我爱我的小动物》、各种动物头饰跟幼儿人数一样。

  活动过程:

  一、开始部分:

  1、听音乐《夏天的雷雨》,孩子们进入活动室。

  2、猜谜语导入课题,引起幼儿的学习兴趣。

  谜面:千根线,万根线,落到水里看不见。(谜底:雨)

  二、基本部分:

  1、出示幻灯片:

  引导幼儿观察每一幅图片中的小动物,它们的活动与平时有什么不同,在观察过程中,教师引导孩子们了解一些动物预测天气变化的相关知识。并回答:小朋友,要下雨了,图中的小动物在干什么?(燕子在捉虫子吃,好多的蚂蚁在运食物呢,蜜蜂在嗡嗡的采蜜……),那它们为什么这么忙呢,怎么不一起玩呢?(幼儿讨论)嗯,小朋友们真聪明,因为要下雨了,所以它们都在准备下雨前的工作啊。

  2、教师小结:《下雨早知道》:

  要下雨了,燕子飞的低。这时候空气潮湿,小虫子飞不高,燕子就低飞去捉它们。(燕子低飞要下雨)

  要下雨了,鲤鱼游到水面上。这时候水里氧气少,它们只好呼吸到水面上的空气。(鱼跳水,要下雨)

  要下雨了,蚂蚁忙着把家搬到高处,免得被雨水淹了。(蚂蚁成群,明天不晴)

  要下雨了,蜜蜂很忙碌。这时候空气潮湿,花儿开得多,它们忙着采蜜。(蜜蜂窝里叫,大雨就来到;蜜蜂不出窝,风雨快如梭。)

  3、让幼儿说自己知道的其它的动物有预测天气的本领。

  那小朋友们,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你见过哪些小动物跟平时不一样吗?

  (老师我见过蜻蜓飞的很低……孩子们互相讨论)

  4、出示下雨前预兆明显的几种动物的课件:请幼儿进一步扩展知识。

  重点让孩子们了解几种动物的俗语:

  “燕子低飞,蛇过道,大雨不久就来到”。“狗洗脸,猫吃草,不到三天雨来到”;“狗咬青草晴,猫咬青草雨”;“狗卧灰堆,天阴雨催。蜜蜂窝里叫,大雨就来到;”“蜜蜂不出窝,风雨快如梭”。“蚂蚁排成行,大雨茫茫;蚂蚁搬家,大雨哗哗,蚂蚁衔蛋跑,大雨就来到。”等等。

  5、请小朋友选择动物头饰,进行下雨前的准备活动状态。引导幼儿在游戏中加深印象。

  幼儿自由表演,老师及时观察表演到位的幼儿。

  让表演好的幼儿做示范动作,全体幼儿一起跟学。

  老师说出动物名称,幼儿学下雨前的动态。

  6、分角色表演故事。

  三、结束部分:

  随音乐《我爱我的小动物》走出活动室,观察今天的天气有什么变化?。

  四、活动延伸:

  1、把你知道的动物下雨前的预兆,讲给爸爸妈妈听,让他们跟我们一起分享。

  2、用已经掌握的知识,观察天气的变化,让家人帮助记录下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科学教案:下雨早知道》摘要:友,要下雨了,图中的小动物在干什么?燕子在捉虫子吃,好多的蚂蚁在运食物呢,蜜蜂在嗡嗡的采蜜……,那它们为什么这么忙呢,怎么不一起玩呢?幼儿讨论嗯,小朋友们真聪明,因为要下雨了,所以它们都...
相关文章下雨了散文——下雨了(大班语言)
人教:一年级下册美术教案 下雨了大班语言:散文——下雨了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