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社会教案:防火卫士

2010-10-26  | 消防 队员 消防队员 

  活动目标:

  1、让幼儿了解消防队员是从事灭火救灾工作的,知道消防队员训练很辛苦,激发幼儿热爱消防队员的情感。

  2、让幼儿知道火灾带来的危害,了解火灾的简单知识。

  3、教育幼儿向消防队员学习,培养幼儿热爱尊敬消防队员的感情。了解防火知识,培养消防意识,丰富自我保护的常识、方法

  活动准备:

  摩托头盔、塑料袋、玩具灭火器、废旧消防水带

  活动过程:

  (一)参观消防队,让幼儿了解消防员所从事的工作。

  ◆交代参观内容,提出参观要求(引起幼儿参观的兴趣)

  老师带你们去参观消防队,听消防队员介绍消防车,参观消防队的展览室(有火灾录象、图片、照片和消防标志)

  ◆组织幼儿来到消防队参观。(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初步了解消防队员是灭火救灾的)

  (1)听消防队员介绍消防车的各部分结构及其功用。

  (2)看消防队员进行模拟“灭火”练习。

  (二)自由选择开放的活动室,参观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此活动开放了幼儿的时间,开放了幼儿的空间,以达到开放幼儿心灵之目的)

  ◆幼儿自由结伴,去看录象;去操场,穿上消防队员的衣服,坐上消防车摆摆弄弄、过把子“小小消防队员”瘾,和消防队员合影留念;还有的在看火灾图片、照片、消防标志,听消防队员讲简单的火灾知识

  (三)回顾:通过提问题,引导幼儿回忆参观时看到的和听到的。

  ◆教师昨天我们到哪儿了?玩得开心吗?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请一二名幼儿大胆地讲述)

  ◆分小组展开讨论:你觉得消防员叔叔最棒的是什么?(教师鼓励幼儿大胆地参与讨论,并完整地表述给同伴听)

  ◆教师进行小结。和幼儿一起回忆消防员叔叔救火的情景,感受火灾对人的生命财产的威胁,体会消防员是最勇敢、最可爱的人。

  (四)让幼儿掌握火灾发生时自救的常识和方法。

  教师:火灾真可怕,大家可不能玩火,可万一发生火灾该怎么办呢?

  (五)展示幼儿园的楼层设计图,请幼儿展开讨论为楼层设计安全通道。

  (六)通过“消防“游戏,让幼儿进一步巩固和迁移火灾自我保护的意识和方法。(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也是提高幼儿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技能的最佳途径。)

  围绕安全周开展区域活动:

  语言区:为幼儿提供有关的防火知识图片,让幼儿通过讨论作进一步的巩固。

  美工区:为幼儿提供塑料袋、可乐瓶、易拉罐供幼儿设计制作消防服、灭火器、消防水带等。如用塑料袋剪开成消防服;用可乐瓶和油漆制成灭火器等。

  角色区:为幼儿提供美工区制作的道具,让幼儿自主选择,扮演角色进行游戏。

  设计意图:

  《幼儿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显然保护幼儿的安全与健康已成为幼儿园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实验幼儿园也一直把幼儿安全作为教育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由于幼儿身体各方面的发育还不够完善,动作的灵敏性和协调性较差,又缺乏生活经验和自我保护能力,在日常生活和户外活动中很容易发生一些意外伤害。故此,在我们生活的周围环境中,到处充满着威胁孩子安全的因素,幼儿受到意外伤害的事故时有发生。有的教师和家长为了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总是采取一些消极的方法:如让孩子减少外出、呆在室内与椅子为伍、过多的呵护等,但是孩子不可能一辈子受到成人的呵护,总要到社会上生存,所以,要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最好的办法就是培养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为了培养中班幼儿的防火自救能力,我从幼儿情感培养和行为练习入手,至此在孩子们热烈的讨论使我想到了要设计一个关于消防员的活动,让孩子们学会自我保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社会教案:防火卫士》摘要:初步了解消防队员是灭火救灾的 1听消防队员介绍消防车的各部分结构及其功用。 2看消防队员进行模拟灭火练习。 二自由选择开放的活动室,参观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此活动开放了幼儿的时间,开放了幼儿的空间,以达到开...
相关文章防火儿歌放学路上哼唱幼儿园大班教案案例[活动] 防火知多少
不死之药争当环保小卫士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