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社会活动:注重认知和行为的统一(2)

2010-10-26  |  

  (3)观看片段二:一幼儿在用一张白纸折纸,周围有一些用白纸折的作品;一幼儿在做手工(纸盒造型),正从一张大彩纸中剪一个小圆形;另一幼儿则从一张彩纸的边缘剪所需的小圆形,旁边有废纸篓,篓里有一些纸屑。

  (4)讨论:看了这段录像你们又有什么想法?(可用废旧纸折纸,剪图形可以选不同大小的纸,剪的时候要从边缘开始剪起,用过的废纸也可以收集起来再利用……)

  2.师幼共同总结:班级节约用纸的方法。

  ●认真画画、写字,画错画写错字的纸可以留作他用;

  ●可用报纸、用过的复印纸、画报纸替代部分画纸;

  ●剪小图形用小纸,剪大图形用大纸,剪图形时从纸的角落或边缘开始;

  ●利用废旧纸盒、纸杯做手工或者游戏材料;

  ●无法再使用的废纸还可以回收。

  三、实践操作:动手整理废旧纸张,为再利用作准备

  1.提供报纸、画报纸(广告纸)、各种彩纸,分三组进行整理。

  师:说干就干,我们一起来动手整理废旧纸张。我先来介绍整理方法和要求。

  ●报纸组:选择画面少、干净清爽的报纸.折叠整齐作为水粉画的画纸。

  调查汇总表

  我们常用的纸制品图画纸彩纸白纸废旧纸盒(杯)

  一周用量约40张约40张约40张20个

  一周总用量约140张

  ●彩纸组:把纸按大、小和颜色分类摆放。

  ●画报纸组:把画报纸折叠后剪成正方形,当折纸的材料。

  2.幼儿自由选择分组进行整理。

  3.总结:让我们从节约用纸开始,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做保护环境的小卫士吧!

  延伸活动:

  区域活动时,让幼儿自由整理废旧纸张,或者使用各种废旧纸张开展活动,比如折纸、剪裁报纸、大小纸张归类等;增添废旧纸张垃圾桶,用于回收无法再使用的废旧纸张;收集废旧纸盒、纸杯等,用于游戏和手工活动。

  设计意图:

  幼儿社会教育活动的难点是如何实现幼儿的社会认知和社会行为的统一。结合大班幼儿的社会认知和社会行为发展特点,我以幼儿生活和学习中常用到的物品“纸” 为节约教育的内容。设计了该活动方案。教育幼儿节约用纸主要可体现在引导幼儿对纸的珍惜和对废旧纸张的重复利用上。大班幼儿的责任感和对行为的自我控制能力正在逐步发展,我力求让幼儿通过节约用纸的行为,实现社会认知和社会行为的统一。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