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美术教案:纸筒上的秋天

2010-10-26  | 纸筒 美术 教案 

  活动背景:

  目前很多幼儿园的美术活动一味追求材料新颖、形式多样,而忽视了教给幼儿一些必要的美术技能的研究。本人开展幼儿美术教学实践研究多年,教学也存在着创意丰富而技能不足的问题。最近我在思考:美术是审美的艺术,这样的艺术表现需要怎样的技术支撑?创意美术要不要在保证幼儿创意的前提下,学习审美表现的技术?创意与技能之间的平衡度该如何把握?有美术专家曾说过:“联系创意与技能的桥梁是审美。”审美教育不在一朝一夕,而在于平时的渗透和积累,所以幼儿园美术教学必须从浮躁的形式创新转向审美的内涵挖掘。

  我园附近有一所纸厂,厂里废弃的纸芯结实、耐用,粗细不一,圆筒的外形、单一的色彩,是孩子进行彩绘、粘贴等创作的好主材,可摆,可挂,装饰性极强。在收集了一些纸筒后,我就这一材料进行彩绘设想:感觉纸筒浑圆的外形适合画一些接龙图案。大班幼儿在数学活动中操作过依样接画的题型,那对于接龙图案又有多少认识呢?接龙图案要求同一种物品反复出现时,大小、颜色都要相同,如果他们直接在纸筒上彩绘是否有难度?幼儿彩绘接龙图案时是否需要一些引导标记,以便彩绘出的图案更具审美效果?图案的选择是否需要一些主题?

  带着这些思考,在“秋溢峰影”主题中,我设计了大班彩绘活动《纸筒上的秋天》。幼儿通过表达对秋天的认识——感知纸筒特征——辨析图案规律——选择专题、设计图案——相互欣赏点评这五个环节,在引导线的提示下尝试自己选择秋天中的物品,在纸筒外表上进行接龙图案彩绘。这些彩绘后的纸筒不仅可以作装饰品,同时它还会成为幼儿爱不释手的体育玩具呢。

  活动目标:

  核心经验:感知纸筒的外形特征。在引导线的提示下,进行秋季物品接龙图案的设计、彩绘。

  相关经验:感受色彩对比和图案有规律变化的美感;尝试自主解决操作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活动重点:

  选择秋天中的小专题设计连续图案。

  活动难点:

  纸筒上图案的规律变化。

  活动准备:

  经验准备:在数学活动中幼儿有过依样接画的操作经验。

  环境准备:

  1、展示台:大小、高矮、色彩不一的纸筒,上面画好细的引导线。

  2、黑板:贴上接龙图案,备用。

  3、操作台:六张桌子,分别贴上“秋天的水果”、“秋天的农作物”、“秋天的树叶”、“秋天的花”、“秋天的虫子”、“秋天的?”的字卡;每桌冷暖两筐颜料。

  活动流程:

  1、表达对秋天的认识

  带幼儿进入活动室,幼儿立刻会被展示台上的各色纸筒所吸引。

  师:“今天我们要把秋天画在纸筒上。你最喜欢秋天里的什么东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美术教案:纸筒上的秋天》摘要:筒的外形、单一的色彩,是孩子进行彩绘、粘贴等创作的好主材,可摆,可挂,装饰性极强。在收集了一些纸筒后,我就这一材料进行彩绘设想:感觉纸筒浑圆的外形适合画一些接龙图案。大班幼儿在数学活动中操作过依样接...
相关文章大班美术教案:手指印画大班综合活动教案:《好玩的纸筒》
大班美术教案:《未来兵器》美术教案(大班)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