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综合教案:好玩的指印画

2010-10-27  | 先用 指印 印泥 

  活动目标:

  1、通过指印的添画、组合,发挥幼儿的想象力。

  2、通过对图画内容地大胆描述,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活动准备:

  视频转换仪、印泥、白纸、勾线笔、抹布等

  活动过程:

  一、尝试印指纹

  1、出示印泥,引起兴趣。

  师:这是什么?(玩印章时用的印泥)今天我们要用印泥来印指纹。【采用直接导入的方法开始本次活动,一方面是因为孩子们对印泥比较熟悉,另一方面是为了迅速引发孩子们玩印泥的兴趣。】(评:这个环节比较直接,孩子们一下子就被吸引了过来,纷纷想尝试一下印指纹。)

  2、教师示范指纹印的步骤,提出要求。

  师:先来看老师是怎么印的。先用大拇指蘸印泥,再印在纸上稍微往下压一压,不要移动,不然印出来的指纹就会不清楚了,最后用抹布把手上的印泥擦干净。【在幼儿动手操作之前,教师边示范边用简洁的语言提出要求,便于幼儿完成任务。特别是手不能移动这个要求很重要,否则印出来不清楚就前功尽弃了。】(评:当老师示范了一遍之后,小朋友都欢呼了起来,觉得印指纹很神奇,也很好玩。)

  师:一个指纹印好了,真有趣!让我再来印一个。记住:先用大拇指蘸足印泥,再落在纸上稍微往下压,注意不要移动,最后用湿抹布把手上的印泥擦干净。【教师第二次示范印指纹,重申了印指纹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加深了幼儿对印指纹注意点的认识。】(评:看完老师两次示范印指纹,小朋友的兴趣都来了,有的小朋友一边仔细地看老师示范一边在轻声地重复老师所提出的印指纹的要求,看来老师所提的要求起作用了。)

  师:这两个指纹是不一样的,一个是横着印的,还有一个是竖着印的。【简单的陈述让幼儿了解指纹可以有不同的印制方法。】

  3、幼儿操作。

  师:你们想不想也来印一印?(想)那就赶快动手印吧!【根据老师刚才所提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幼儿开始操作印指纹。】(评:由于小朋友们明白了印指纹的要点,所以大多数幼儿印得都很好。也有个别能力较弱的幼儿,在老师的指导下也能顺利地完成任务。)

  二、想象并添画指印

  1、教师示范一个指印的添画,引导幼儿想象。

  师:有没有都印好了?赶快来看老师变魔术了。看看我会把这些指印变成什么?变变变,变成什么了?(一个小人)我添了几笔就把指印变成了一个小人。再变变看,又变成什么了?(气球)加了一条线就变成了一个气球了,真好玩!【在孩子们都印好了几个指纹之后,用变魔术的方法把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到老师身上,很自然地过渡到了下一环节的教学。】(评:幼儿被魔术一下子吸引了过来,在老师添画之后,幼儿都能说出添画的是什么,觉得添画很有趣、很好玩。)

  师:那小朋友们来想想你能不能也在指印上添上几笔,把它变一变,变成什么呢?【引导幼儿思考能不能在自己的指纹印上添上几笔变成其他东西,发展幼儿的想象力。】(评:这个问题抛出来之后,教室里立刻炸开了锅,大家都在议论可以变什么,幼儿在交流时迸发的想象力真令老师刮目相看,皮球、螃蟹、瓢虫……许多想法都是老师事前没有想到的。)

  2、幼儿添画,教师有目的引导。

  师:啊,原来我们只要简单地添几笔,就能把指印变成这么多有趣的东西,那让我们也来做一回魔术师,试一试自己的本领,请你们把你想的变出来,好吗?(评:这一环节显示了幼儿的个体差异,大部分小朋友能自己独立添画,但也有个别幼儿开始只能照着其他小朋友添画,这就需要老师注意在活动中的个别指导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综合教案:好玩的指印画》摘要:子们一下子就被吸引了过来,纷纷想尝试一下印指纹。 2、教师示范指纹印的步骤,提出要求。 师:先来看老师是怎么印的。先用大拇指蘸印泥,再印在纸上稍微往下压一压,不要移动,不然印出来的指纹就会不清楚了,最后...
相关文章指印画锻炼孩子大小肌肉游戏指印画
大班美术教案:手指印画大班美术:指印画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