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我国少儿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思路

2010-11-01  | 图书 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来自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代表、部分国内独立建制的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有少儿部的省市级公共图书馆馆长、中小学校图书馆代表以及业内专家近100人出席会议,共同交流经验,谋划未来,以进一步推动少儿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在会议上,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作了题为《总结经验 开拓创新 推动我国少年儿童图书馆事业的发展》的主旨讲话,以详实的调查数据回顾和总结我国少儿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历程和取得成绩,深刻分析当前我国少儿图书馆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号召全体图书馆工作者团结协作,大力推动我国少儿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他表示,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要成为少儿图书馆创新服务理念和新技术的实验平台、展示平台和示范平台,与大家共同建设,共享成果。

  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自5月31日开馆后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到馆的小读者与日俱增,访问少儿数字图书馆的用户也在不断增加。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少年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自8月起,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国家图书馆派员实地走访调研了23个省和直辖市、40个市县的79家图书馆(含独立建制少儿馆31家),同时发放调查问卷500余份,对涉及少儿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调研,得到各地少儿图书馆、公共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与积极配合。此次调研为本次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馆长李晓明作了《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的建设与发展》的主旨报告,介绍国图少儿馆的基本情况及近期工作,本次调研的情况以及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针对我国目前少儿图书馆事业发展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国图少儿馆的未来工作规划。她提出,国家图书馆少儿馆将深入调研,加强对我国少儿图书馆事业的研究,跟踪事业发展的状况,同各兄弟馆共同对我国各地区图书馆少儿服务工作进行总结,对少儿图书馆事业未来的发展规划提出指导意见。在数字资源建设方面,利用国家数字图书馆平台和国家数字图书馆全国推广计划,联合全国的少儿图书馆、公共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及相关机构,共建国家少儿数字图书馆。

  10位在我国少儿服务方面开展较为成功的少儿馆负责人在会上作报告,介绍先进经验,交流工作心得,提出发展建议。在分组讨论会上,与会代表还就下一步的业界合作项目进行讨论,并达成一定的初步合作意向。

  全国图书馆少儿服务工作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这是国内第一次全国性的图书馆少儿服务工作交流会议。会议由国家图书馆主办,为期两天,旨在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指示精神,交流各地图书馆为少年儿童服务的经验,共同探讨我国少儿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思路,策划推动我国少儿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合作项目。

  图书馆事业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向人民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途径。少儿图书馆建设是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希望工程,是关系到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作为知识信息的集散地、公益性的社会文化教育机构,图书馆应成为启迪民智的第二课堂,在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尤其是提高少年儿童素质、促进少年儿童学习成长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探讨我国少儿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思路》摘要:书馆少年儿童馆自5月31日开馆后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到馆的小读者与日俱增,访问少儿数字图书馆的用户也在不断增加。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少年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自8月起,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国家图书馆派员实地走访调研...
相关文章农村儿童盼圆少儿图书馆梦少儿阅读工作开展并不顺利
国家图书馆正式对外开放少年儿童图书馆广州图书馆将免费举行少儿国庆嘉年华系列活
成长不烦恼系列 三至六年级必读课外书
精装手绘儿童版 手绘中国地理地图(4-12岁)
彩图注音版小学生作文起步书大全4册
小屁孩成长记 儿童励志文学小学生课外书籍10册
恐龙王国少儿版科谱书全8册 恐龙大百科
《火车头》凯迪克金奖绘本(4-12岁)
《小王子(纯美珍藏绘本)》手绘纸模唯美插图 [
中英双语绘本《小熊和最好的妈妈》浓浓亲情,美
让孩子远离手机电视,试试这套《别让鸽子完成这
绘本《时光里的秘密》两个七岁的孩子的“爱情”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