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创设良好的幼儿科学教育环境

2010-11-03  | 教育 科学 科学教育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科学启蒙教育已成为幼儿园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证明,对幼儿实施科学启蒙教育,良好的教育环境必不可少。幼儿只有在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中才能得到发展,一个充满科学信息、引人入胜的良好环境,能激发幼儿的好奇心、求知欲和探索兴趣,发展其观察力和思维能力。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笔者认为创设良好的幼儿科学启蒙教育的环境,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为幼儿科学启蒙教育创设良好的物质环境

  1、创设良好的科学教育活动环境,巧妙组织教学活动。

  集体教学活动是幼儿科学启蒙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教师要充分发挥科学的魅力,巧妙地组织科学教育活动,引导幼儿用科学的探究方法去探究问题,解决问题,体验“做科学”的乐趣。在集体教学活动中创设良好的环境,教学器具的准备和选择是一个关键因素,如开展观察种子发芽的过程,要为幼儿准备好花盆和种子、为帮助孩子了解静电而开展的“跳舞的纸娃娃”,就要帮助孩子准备好纸张、毛皮等实验器材。由于幼儿科学教育活动虽然必须具备求真的性质,但并无高、精、深的特点,限于幼儿的实际水平,在选择和准备教学器材时,教师要注意利用家庭资源,尽量采用低成本、随手可取的材料制成,如设计组织“变废为宝”教育活动时,就可发动家庭收集、提供各种废旧材料,引导孩子利用废旧物品制作各种有趣的玩具和装饰品,使孩子明白“变废为宝”的道理。又如活动《美食节》、《拧瓶盖》、《我们的小鞋子》等,内容都是幼儿平时生活中最熟悉的,活动中所需的玩具、食物、鞋子等都可从家中带来。面对自己带来的物品,幼儿有亲切感,从而促使幼儿更大胆地探索、发现。

  2、开设区角,为幼儿的自由探索提供条件。

  幼儿科学教育仅集体教学活动是不够的,教师还可以班上开设科技游戏区、动植物观察角、科学画廊,科学图书角等,积极为幼儿的自由探索活动配套充足的物质条件,随时满足幼儿求知欲的需要,其设置要体现趣味性、操作性、游戏性、安全性,内容要丰富,形成应多样,使孩子一玩百思、百玩不厌。如设置利用幼儿园的走廊、室外墙壁布置科学画廊,突出科学教育的主题,可以是科学幻想如《太空世界》,也可以是反应动物生长繁殖过程的《小蝌蚪找妈妈》,还可以是揭示自然界变化的《四季的变化》等,使孩子置身于科学知识的环境中,潜移默化的接受到科学的熏陶。又如可以设立科学游戏区,提供简单的观察、实验、操作材料,如平面镜、凹凸面镜、在棱镜、磁铁、小斜坡、平衡杠杆、电池、小灯泡、小陀螺、小苏打、醋、小汤勺、玻璃杯……。在游戏区里可以结合主题教学活动,创设各种问题情境,如“大蒜长胡子”、“蜗牛吃什么”、“让乒乓球转起来”、“谁跑得快”、“搭纸桥”等等,幼儿可以自由进入,独立或合作地进行观察、操作、尝试、实验,自主地探究,让幼儿在自主探索中感到学科学、做科学是一件轻松而愉快的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创设良好的幼儿科学教育环境》摘要:幼儿科学启蒙教育创设良好的物质环境 1、创设良好的科学教育活动环境,巧妙组织教学活动。 集体教学活动是幼儿科学启蒙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教师要充分发挥科学的魅力,巧妙地组织科学教育活动,引导幼儿用科学的探...
相关文章幼儿园科学教育生活化的教学策略科学教育活动区的创设与实践指导(一)
科学教育策略:教、学、动教师如何扮演幼儿科学教育中的角色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