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辅食添加不足危害大

2010-11-04  | 辅食 碳水化合物 营养 

  宝贝病例回放:

  威威1岁半了,可看起来和1岁的宝贝差不多,身高体重都不达标。威威的妈咪说,自己的奶水一直很好,所以直到威威11个月,才开始吃大米粥、鸡蛋黄,现在威威除了吃母乳,每天只吃一次辅食,肉末、肝泥、蔬菜、水果都不爱吃。看着威威日渐瘦弱,妈咪很着急。咨询医生时,医生说威威的辅食添加很不理想,已经影响了威威的身体发育,如不及时改善,他将赶不上同龄小朋友。

  危害一:营养不能满足需要

  母乳是从出生到6个月的宝贝的最佳食品,各种宝贝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素几乎都可以从母乳中找到。但是,宝宝6个月以后,只喂母乳就不能满足宝贝身体发育的需要了,需要逐渐添加辅食,让宝贝从中获得他们需要的各种营养素。

  1、能量不足了

  食物是宝贝能量的来源,随着宝贝一天天长大,活动量也在不断增加,需要的能量越来越多了。母乳提供的能量会逐渐不够宝贝的需要,必须从辅食中得到补充。

  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是最主要的功能物质。我们平时吃的米面食,都属于碳水化合物。用油脂烹调的菜肴及肉类、干果等都是脂肪的来源。

  碳水化合物进入宝贝的消化系统后,在消化酶的作用下,最终变成葡萄糖被身体所利用。

  当葡萄糖不足时,首先感到“饥饿”的就是宝贝的大脑。因为,大脑的只能靠葡萄糖功能,一旦大脑“饿”了,它就要罢工,宝贝就会出现思维慢、反应慢。

  脂肪包括植物油脂和动物油脂。对于宝贝来说,需要的脂肪相对比成人多。

  宝贝的脂肪摄入不足,就会缺乏能量,宝贝出现活动减少、容易劳累、身体瘦弱。

  2、蛋白质不足了

  蛋白质对宝贝的生长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宝贝的血液、肌肉及心脏、肝脏、肾脏等重要器官,都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宝贝的骨骼和牙齿含有许多的胶原蛋白;指趾甲中含有角蛋白;全身不计其数的细胞和细胞中的膜结构,都需要蛋白质构建。可以说,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而这些蛋白质都必须从食物中获得。

  蛋白质在许多食物中都有,含量比较丰富的有:肉类、蛋类、奶类、豆类及豆制品等。

  宝贝蛋白质不足,就像盖大楼缺少了砖瓦水泥,宝贝的身体发育会收到严重影响,出现发育落后、体重和身高不达标、贫血、免疫力低下等。

  3、维生素不足了

  宝贝缺乏维生素时,会出现一系列症状:

  缺乏维生素A,宝贝会有视力障碍、角膜软化、皮肤角化、免疫力低下等。

  缺乏B族维生素,宝贝容易发生口角溃烂、脂溢性皮炎、惊厥等。

宝宝辅食添加不足危害大

  缺乏维生素C时,宝贝的皮肤黏膜容易出血,肢体疼痛明显。

  维生素D缺乏,宝贝会有多汗、夜惊,以及方颅、囟门闭合延迟、出牙晚等表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辅食添加不足危害大》摘要:咨询医生时,医生说威威的辅食添加很不理想,已经影响了威威的身体发育,如不及时改善,他将赶不上同龄小朋友。 危害一:营养不能满足需要 母乳是从出生到6个月的宝贝的最佳食品,各种宝贝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素几乎...
相关文章4-5个月宝宝断不了母乳怎么办换奶期宝宝辅食添加有说道
宝宝换奶期的辅食添加宝宝拒绝吃辅食怎么办?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