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烧勿吃鸡蛋羹

2010-11-04  | 代谢 基础代谢率 半流质 

  宝宝生病发热、食欲不振时,妈妈常会做份鸡蛋羹给他吃,认为这样容易消化,而且有营养,对恢复健康有利。专家现在指出,这种做法不科学。

  发烧病人的饮食应该力求清淡,易消化,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一般以流质或半流质食物为主,如米汤、稀饭、面条、藕粉等,并搭配一些新鲜水果。蛋白质是身体修复的必需物质,在病人退烧后,可以食用清鸡汤面片、菜泥粥等半流质食物。到病情恢复后期可以多补充瘦肉、鱼、豆腐等高蛋白食物,有利于早日恢复健康。

  大家都知道,人在进食后体温会略有升高。这是因为,食物在体内氧化分解时,除了本身释放出热能以外,还会增加人体的基础代谢率,刺激人体产生额外的热量,食物的这种刺激作用,在医学上称为食物的特殊动力作用。然而,这种作用与进食的总热量无关,而与食物种类有关。比如进食碳水化合物,可增加基础代谢率的5%~6%,脂肪会增加基础代谢率的3%~4%,二者持续时间只有1小时左右。而进食蛋白质影响最大,可增加基础代谢率的15%~30%,持续时间也较长,有的可达10~12小时。鸡蛋中蛋白质含量较高,发烧时食用,不但不能使体温降低,反而会升高,不利于病情的恢复。鉴于这一点,其他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鱼等,也会额外增加身体的热量,应尽量少吃。

  温馨提示:发烧是小儿很多疾病的症状。发烧时小儿新陈代谢加快,营养物质和水的消耗大大增加。而此时消化液分泌却减少,消化力减弱,胃肠运动减慢。所以发烧小儿的饮食原则,第一是供给充足的水分,第二补充大量的无机盐和维生素,第三供给适量的热能和蛋白质,而且要以流质和半流质饮食为主,少吃,多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发烧勿吃鸡蛋羹》摘要:刺激作用,在医学上称为食物的特殊动力作用。然而,这种作用与进食的总热量无关,而与食物种类有关。比如进食碳水化合物,可增加基础代谢率的5%~6%,脂肪会增加基础代谢率的3%~4%,二者持续时间只有1小时左右。而进...
相关文章孩子发烧时可吃鸡蛋吗教你5招察觉宝宝发烧
孩子发烧时不宜吃鸡蛋发烧儿童不宜多吃鸡蛋?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