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社会领域课程内容的选择

2010-11-04  | 幼儿 领域 课程 

  一、幼儿园社会领域课程内容选择的范围

  在人类知识范畴中,由于知识组织和分类的需要及知识自身的特性,形成了一定的学科或领域。人类所创造和积累的这些学科或领域知识,对于人类生活来说全都具有某种意义与价值,因此,或多或少地具有掌握的价值。但其范围极大,儿童的身心发展水平、学校教育的时限都决定了这些知识不可能都进入课程之中。因此,教给儿童的知识必须是在广泛的知识中加以选择的。同一学科或领域的课程可在不同的年龄段教育中开设,但不同的年龄段课程的内容是有差别的。幼儿教育阶段课程内容的选择应不同于小学及其它年龄段课程内容的选择。这种不同主要在于幼儿园课程内容应是具有启蒙性的、最基础的、最具体的及可直观化的。

  幼儿园社会领域课程的内容主要涉及以下方面的知识:

  1、社会学的知识:如社会机构、社会角色、人际关系,社区、社会变迁,民族、社会制度等。

  2、伦理学的知识:如基本的伦理关系,社会伦理道德、规范等。

  3、地理学的知识:如行政区划、国家、世界等。

  4、经济学的知识:如商品、货币,价格、买卖,劳动与利益等。

  5、文化学的知识:如风俗习惯、民间文化、艺术样式等。

  6、心理学的知识:如对自我的认识、对他人的认识、各种态度及情感、人的行为等。

  7、历史学的知识:如人类生活的演进,民族、国家的发展,社区的发展等。

  除了以上几个学科的知识外,幼儿园社会领域课程还涉及不少其它学科的知识,在此不一一罗列。这些学科的知识是以一种变化了的方式进入幼儿园社会领域课程中的。所谓变化了的方式,是指这些学科中最粗浅、最基本的知识是幼儿园社会领域课程内容选择的重点,并且这些知识是以一种综合的、与现实生活经验相结合的方式出现在社会领域课程之中的,它们的学术性、学科性及理论性已基本隐去,形成一种科学性和启蒙性相结合的体系。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幼儿园社会领域课程内容选择的基本范围除了相关的学科外,还有广泛的社会生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以一定的方式与幼儿发生相互作用,它们对幼儿情感——社会性具有很大的影响,因此,社会生活当然地成了社会教育内容的重要源泉。

  二、幼儿园社会领域课程内容选择的依据

  如何选择幼儿园社会领域课程内容?幼儿园社会领域课程内容的选择应考虑哪些问题?这就涉及幼儿园社会领域课程内容选择的依据。选择幼儿园社会领域课程内容除了前述知识体系(文化)上的考虑外,主要依据有:

  1、幼儿园社会领域课程的目标

  任何课程,都有一定的目的,不管它是整体的课程,还是领域的或学科的课程。课程目标是课程系统运行、课程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课程目标必然地成为一切课程活动的指针,选择课程内容,作为课程设计的一项重要工作,必然地受到课程目标的指导和制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社会领域课程内容的选择》摘要:会机构、社会角色、人际关系,社区、社会变迁,民族、社会制度等。 2、伦理学的知识:如基本的伦理关系,社会伦理道德、规范等。 3、地理学的知识:如行政区划、国家、世界等。 4、经济学的知识:如商品、货币,价...
相关文章幼儿园社会领域课程内容的选择幼儿园课程编制的基本原理
新知识观下幼儿园课程内容构建思考课程内容构建的思考
废旧材料制作中培养幼儿的创造能力
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培养
幼儿午睡习惯的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园一日良好常规的培养
小班幼儿午餐和午睡习惯培养
小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幼儿美术欣赏与创造力的培养
幼儿创造潜能的培养和启迪
科学活动中培养小班幼儿问题意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