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社会教育的原则及组织形式(5)

2010-11-04  |  

  (2) 实践—讨论—再实践—再讨论

  活动开始的实践引发了讨论,但此时儿童还不一定完全理解“为什么”的问题,对“怎么做”可能还是不清晰的。因此在讨论后的再实践环节也是非常必要的。在“轮流玩”的活动设计中,教师安排了让孩子们再实践的环节,根据孩子们提出的建议,让大家再玩一次。通过这个过程,让幼儿进一步掌握应该怎样做。通过实践、讨论、再实践、再讨论的过程,可以使幼儿较清晰地理解轮流玩的规则。

  (3) 教师的巡回指导

  在整个活动过程中,教师的巡回指导是非常必要的。巡回指导可以帮助教师了解孩子们对于规则掌握的情况,及时发现孩子们规则理解上的问题;同时,教师通过巡回指导,可以及时发现随时发生的问题,给予及时的解决。比如在“轮流玩”的活动中,可能会发生等待、着急等情况,教师可以及时引导幼儿。

  3、活动延伸

  每个教育活动设计都要有相应的活动延伸部分。活动延伸就是要在教育活动“教会”的基础上,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如“轮流玩”的活动设计就安排了“带幼儿到户外玩滑梯、转椅、秋千,提醒小朋友要排好队伍轮流玩”。通过教师带孩子们到户外的游戏,进一步让幼儿掌握和实践轮流的规则。

  (二) 以情境表演开始的教育活动的组织

  情境表演是幼儿社会教育活动的一种重要组织形式,在幼儿不能亲身参与活动的时候往往用情境表演的方式来再现生活场景,从而引发幼儿的思考,并学习如何处理问题。这种教育活动的组织环节如下。

  1、情境表演

  情境表演可以是现场的表演,也可以利用事先录制的情景表演,让幼儿观看。

  但一定要注意兴趣性,能够吸引幼儿的注意。如在《学会倾听》教育活动的设计中,教师利用事先准备好的两个动物主人公小兔两种情境中表现的录像(一个是插嘴,一个是不理他人自顾自玩),让幼儿观看。

  2、讨论

  教师根据事先设计好的问题,让幼儿讨论,激发幼儿的内心体验,引发幼儿的思考。在《学会倾听》教育活动的设计中,在看完小兔的录像之后,提出了三个问题:爸爸妈妈在忙的时候,小兔做了些什么?爸爸为什么生气?别人在说话,可是你也有话想说,该怎么做?这三个问题分别属于:你看到了什么、某人的情绪原因及这种情况下你应该怎么做。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