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克斯与爵士乐

2010-11-04  | 萨克 爵士 爵士乐 

  萨克斯自十九世纪发明以来,无数的人都力图用萨克斯管来传承古典诠释流行,但至今未见系统化的理论出现。这是一项很崇高的工作,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对于萨克斯演奏而言,可以与流行音乐、古典音乐想媲美的爵士音乐受到越来越多爱乐人的关注,一般说来,爵士乐在技术方面的要求比较宽松,它是一种想象性的、思想性的东西,你可以用有限的技术去发挥自己无穷的想象,使情感在爵士乐中得到尽情表达。这一点与古典音乐在演奏上的要求截然不同。所有音乐类型中,萨克斯最善于表现的就是爵士乐,如果你喜欢萨克斯,就应该学习爵士乐。

  目前国内音乐界对萨克斯演奏,一般划分为古典音乐、爵士音乐与流行音乐三种类型。但我的看法是把它分为两类,即古典音乐与爵士音乐的演奏。为什么不把流行音乐单独列为一类呢?因为“流行音乐”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哪种音乐流行起来了,哪种音乐便是流行音乐,其本身并无确定所指。比如十九世纪的维也纳流行圆舞曲,那么施特劳斯家族的圆舞曲便是那个时代的流行音乐;六十年代摇滚音乐又流行起来,“披头士乐队”的音乐也成为流行音乐中的一类,现在的种类就更是多种多样了。但问题的关键是,作为流行音乐的萨克斯演奏,是否有一种固定的吹法呢?从事实上讲是没有的。流行音乐不像古典音乐和爵士音乐那样有一个严密的体系,它最大特点就在于自身那种鲜明的个性,现在我们教的所谓的“流行音乐”,实际上都是已经流行过了的东西。比如肯尼基,他演奏的音乐是流行音乐只是因为他的音乐流行起来了,但如果你去吹他的东西永远也不会流行起来,除非你在旧作品中加进自己独特的风格,使自己的个性得到张扬。从这一点来说,“流行音乐”是没有办法教的,因为我在教你这种音乐的时候,实在是不知道它在将来会不会流行起来。这就是我没有把“流行音乐”单独作为萨克斯演奏法之一的原因。

  下面再谈古典音乐与爵士音乐。我们现在从电影、电视及各种媒体、场合中经常可以听到萨克斯的声音,这些音乐的演奏法其实都是从爵士音乐中发展而来的。古典音乐与爵士音乐从演奏方法上看存在着非常大的区别,一般意义上的流行音乐演奏实际上都是用的爵士音乐的演奏方法。至于萨克斯的古典音乐演奏,我们现在似乎只能从音乐学院的小礼堂、师生间的授课及与国外专家的交流中听到。古典音乐演奏是萨克斯在音乐交响化(使之成为交响音乐大家族中的一员)方面的研究与探索,是一种学术性的存在而不是演出性的东西。

  对于萨克斯演奏中各种流派的难与易,在认识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普遍观点是,爵士乐是一种很难演奏的音乐,我的很多学爵士乐的学生都是在古典音乐已经学到十级后才来学习爵士音乐的。但我个人的理解是,古典音乐其实很难,而且要远远难于爵士音乐。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与古典音乐相比,爵士音乐毕竟离我们的时代很近,这就好比学习国文,唐诗、宋词自然要比《诗经》、《楚辞》易学得多。但为什么人们却认为古典音乐不难,而爵士音乐反而更难呢?这是因为爵士音乐在技术上要求很高,表面看来它的演奏是十分繁复的。但若从时代来讲,由于古典音乐在时间、空间上与我们现代人的隔阂,要想把他学好,真的实在是太难了。古典音乐中每个音符所包含的东西,都需要你去做认真的研究与推敲。美国人吹古典音乐讲求的是个性,中国人吹古典音乐讲求的是尽量回到当时的时代,但问题的关键是,目前存在一些不负责任的教法,就是把最初的一个“鸡蛋”最终教成了“松花蛋”。当然,对于演奏古典音乐时对音乐如何取舍与把握,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这就涉及到演奏美学及演奏心理学的学理性研究。我所认为的古典音乐比爵士音乐更难于掌握,指的就是这个意思。爵士音乐是一种追求个性的音乐,它不在乎你演奏的像不像谁,你只要像你自己就行,这就容易得多了。

  在萨克斯演奏中尤其不容易的,是萨克斯音乐的“交响化”工作。众所周知,萨克斯是一件个性非常强的乐器,它的音色很怪,就像一头在荒野上奔腾的野牛。爵士音乐的目的是设法使这头野牛跑得更快一点,野性更足一些,相对来说这是比较容易做到的。但古典音乐要做的,却是如何将这头野牛驯服,使它的野性得到控制并为作曲家所用。这是相当不容易的,弄不好,等训练若干代之后,“野牛”就变成一头毫无价值的“家牛” 了,这正与我们最初的愿望相反。现在很多人用萨克斯尽量演奏吹黑管、长笛的作品,所做的就是这样一件“驯服野牛”的工作。这是现在萨克斯古典音乐演奏的一个大难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萨克斯与爵士乐》摘要:音乐、爵士音乐与流行音乐三种类型。但我的看法是把它分为两类,即古典音乐与爵士音乐的演奏。为什么不把流行音乐单独列为一类呢?因为流行音乐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哪种音乐流行起来了,哪种音乐便是流行音...
相关文章萨克斯管的历史和基本种类萨克斯学习的基本知识
如何欣赏爵士乐浅析萨克斯乐手是怎样练成的
砂槌结构及音色
沙槌基本组成
管弦乐器有哪些
乐器种类
钹的相关用法
钹的发展史
钹演奏技巧
锣的演奏技法
苏格兰风笛
板鼓演奏技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