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看客”到“主角”

2010-11-05  | 整风 整风运动 闻风 

  按照惯例,新接过一个班,我一般先搞“整风运动”,使班里的调皮大王们“闻风丧胆”,接下去的班级管理就会得心应手。

  今年接过四年级一班,我分析了一下班情:全班共60人,其中男孩39人,几乎是女孩的两倍。据以前教过的老师介绍,男孩中有将近一半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小霸王”,我感到管理这个班有点棘手。

  开学第一周,我赶紧“整风”,单上课要专心听讲、不搞小动作一项,我就使出了浑身解数——制订班规、个别谈话、和家长联系……一周下来,最终是“摁下葫芦瓢起来”,班风没整好,却把自己整得焦头烂额。

  面对“整风”的失败,我开始反思。怎样才能让孩子们学会自律?有没有比“整风”更好的办法来约束“小霸王”们?单靠几个班干部和老师管理班级,归根到底还是在唱“独角戏”,是不是应该尝试着走群众路线?我冥思苦想怎样才能让孩子们互相监督、互相帮助。范作福老师的“小组合作均分制”跳进了我的脑海。学生在学习上可以互相帮助和监督,在纪律上不是也可以吗?

  我兴奋至极,马上设计了一份包括纪律、卫生、好人好事在内的评比栏。初步设定每四人一组,个人得分的同时也可以给小组得分,每周统计总分。年终评奖根据学习和综合表现来评定。

  接下来我组织学生讨论:每一节课不守纪律扣几分、课间大声喧哗扣几分,地上有纸屑扣几分……征得同学们同意后,我又附加了一条:连续三周不被扣分者,就是纪律模范,可以当纪律值日班长,并给小组加5分。

  奇迹出现了,原来上课捣乱谁也管不了的王小文,忽然为了给小组加一分和班长争得面红耳赤(要知道,他原来可是“滚刀肉”)。而原来对班干部不理不睬的“小霸王”们,现在只要同桌一个眼神就会正襟危坐。李艺是班里的头号人物,以前上课他总是钻到桌子底下搞小动作,可就是他,在第五周被评为纪律值日班长,看他那管理班级的派头,真让人难以置信!难怪著名教育家F·洛扎克说:“信息、到处是信息,唯独缺少思考的头脑。”

  通过实施“小组合作均分制”,学生由班级管理的“看客”变成了主角,由“明哲保身,但求无过”的局外人变成了“舍我其谁”的参与者。孩子们明白了:只有自己好还不行,大家都好才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诸城市实验小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由“看客”到“主角”》摘要:想怎样才能让孩子们互相监督、互相帮助。范作福老师的小组合作均分制跳进了我的脑海。学生在学习上可以互相帮助和监督,在纪律上不是也可以吗? 我兴奋至极,马上设计了一份包括纪律、卫生、好人好事在内的评比栏。...
相关文章[语文常识] 为何用“正”字记数[语文常识] 为何用“正”字记数(1)
合作中也要有独立-----《真想变成大大的荷芭蕾舞台剧的角色分类
怎样教育孩子学习?孩子不喜欢学习怎么办
如何培养学生顽强学习的毅力
语文教学目标规范表述方法
好教师第一步应做一位好家长
小学双语课堂教学媒介语调查分析与建议
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心得体会
教师个人教学经验
小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
工作经验交流发言稿 我是如何当好班主任的
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