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小孩补充维生素

2010-11-08  | 维生 维生素 乳母 

  0-2岁的宝宝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多种维生素与他们的健康发育密切相关,例如脑和神经的快速发育需要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的辅助, 健全的免疫系统离不开维生素A、C、E的补充,而缺乏维生素A、D则会影响宝宝的骨骼发育,缺乏B6、B12等维生素还有可能引起贫血。

  0-2岁宝宝是最容易出现各种维生素缺乏的:

  首先,在饮食方面,母乳中普遍缺乏维生素D,母乳中维生素A、B、C等的含量受乳母饮食影响大,如果乳母本身膳食不均衡,那么母乳中必然会缺乏这些维生素,从而影响母乳喂养小宝宝的维生素摄入。配方奶中虽然已经加入了各种维生素,但配方奶粉保存时间过长;或用滚烫的开水冲调,用微波炉加热等,都容易破坏配方奶中的维生素。6个月以后的宝宝需要从单一乳类逐步过渡到成人饮食,这此期间,宝宝的维生素摄入很大程度上依赖膳食平衡,如果辅食添加不合理,或者宝宝挑食、偏食,比如新鲜蔬菜、水果吃得少会引起维生素C缺乏,肉类吃得少会引起维生素A、E、 B12不足等。

  一些早产儿、低体重儿、双胞胎,由于出生时体内维生素储存不足,同时生长迅速对维生素的需求量大,也容易出现维生素缺乏。相应的,肥胖也是造成宝宝维生素不足的原因之一,因为这些宝宝生长速度快而膳食又不平衡。另外,缺少户外活动的宝宝,晒太阳机会少,容易发生维生素D缺乏。

  其次,0-2岁的宝宝由于免疫功能不成熟,容易出现腹泻、发热等,这些也会影响到维生素的吸收,并增加维生素的消耗,从而导致宝宝各种维生素的缺乏。比如,腹泻容易影响多种维生素的吸收并使维生素流失增加,而发热会增加维生素A、B族维生素的消耗。

  很多维生素能从食物中得到补充

  B族维生素是促进婴儿生长发育的必需营养家。B族维生素可以使脑神经细胞功能增强,维生素B1在谷类、豆类及动物性食品中含量较为丰富。维生素B2在动物肝脏、蛋黄、瘦肉、黄豆及发酵制品中含量尤为丰富,各种绿叶蔬菜也是维生素B3的良好来源。维生家PP(尼克酸)广泛存在于动植物食品中,如谷类、豆类、蔬菜类,特别是粗米、粗面中.含量极为丰富。牛羊乳、瘦肉及肝脏中含量也不少。合理喂养的婴儿,维生素PP一般不易缺乏。

  维生素C可以保证大脑并使大脑接受外界刺激更加敏感,向外发布命令的线路更加通畅。每100克母乳含2-6毫克维生素C,婴儿每日需要量为30毫克,故母乳喂养不易缺乏。牛乳煮沸后维生索c损失多,故用牛乳喂养的娶儿1-2个月起就可添加橘子汁、西瓜汁、山楂水、西红柿汁、菠菜水、苹果泥、红枣泥等,以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A包括动物食品中的维生素A及植物食品中的A原---胡萝卜素。其主要功能是促进生长发育,维持上皮组织正常结构与视觉功能。如膳食中维生素A缺乏时,将出现生长迟缓,甚至停滞,并易患各种皮肤病和粘膜炎症,易导致暗视适应能力降低,从而易患夜盲症。乳类食品含维生素A较少,但人乳中含量相对多些。动物食物如肝、肾、蛋类、奶油含量较多。胡萝卜、红薯、南瓜、西红柿、柿子核、菠菜、苋菜、橘子、香蕉等,含量都比较丰富。周岁以内婴儿每日膳食中应含有维生素A1200国际单位(或400微克视黄醇当量)。

  维生素D2、D3。人体皮肤内的7脱氢胆固醇,经阳光紫外线照射可形成维生素D。其主要功用是调节体内钙、磷的正常代谢,帮助钙吸收和促进钙利用,因此对婴儿骨胳和牙齿的正常生长至关重要,缺乏时将导致伤佝偻病。含有维生素D的食物甚少,婴儿所需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一是鱼肝油,二是靠阳光紫外线照射,很多父母怕把宝宝晒黑了,而不愿意带宝宝出门,其实宝宝晒太阳也能增加维生素。因为人体皮肤含有去氢胆固醇,经阳光紫外线照射后会自动形成活化性的维生素D3,在体内可以帮助钙质吸收,适当让宝宝做日光浴,不但能让宝宝习惯外部环境,也能补充维生素。婴儿每日需维生素D10微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给小孩补充维生素》摘要:理,或者宝宝挑食、偏食,比如新鲜蔬菜、水果吃得少会引起维生素C缺乏,肉类吃得少会引起维生素A、E、 B12不足等。 一些早产儿、低体重儿、双胞胎,由于出生时体内维生素储存不足,同时生长迅速对维生素的需求量大...
相关文章给宝宝补维K应吃些啥宝宝补维C不宜过量
如何给孩子补充维生素多服维生素导致药物中毒
咳嗽常用药 秋季咳嗽用什么药
最全的宝宝咳嗽配方 七招治疗宝宝咳嗽
常用的中药药茶配方 感冒时常用的中药
如何正确挑选感冒药 常用的感冒药有哪些
创可贴,安心贴
宝宝用药:不同的药,不同的吃法
宝宝用药:不同年龄,不同剂型
儿童药竟有60多种 家长用药要谨慎
家长切记 儿童用药要先弄清成分
儿童用药指南大全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