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几种不当胎教方法

2010-11-10  | 胎教 益善 配器 

  在实施胎教的时候还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胎教注意事项。

  1.科学的态度、正确的目的

  胎教是为了使每个普通的孩子通过培训,心身发育更健康、更聪明,提高其综合素质水平。而不该象某些宣传误导的那样,是为了培养天才、神童。天才在人群中毕竟是少数。而胎教的主要目的是让孩子的大脑、神经系统及各种感觉机能、运动机能发展更健全完善,为生后接受各种刺激、训练打好基础,使孩子对未来的自然与社会环境具有更强的适应能力。

  2.必要的知识、冷静的头脑

  建议父母在准备怀孩子之前,应从正规的专业单位及渠道学习一些有关儿童发展方面的知识,包括孕期心理卫生、儿童心理与教育学及胎教早教的有关常识。这能使自己做到心中有数,保持冷静的头脑,善于识别和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

  3.适宜的程度、可靠的方法

  经过不正规的胎教器音乐胎教后,或者母亲因疲劳入睡了胎教器仍不断刺激着胎儿,孩子虽然聪明活泼,但可能干扰胎儿的生物钟,精力过盛,总是不爱睡觉。认为多多益善,操之过急的作法。另外,胎教磁带的质量是至关重要的。有的音乐胎教磁带制作条件较差,伴有较强噪音干扰。有的音乐磁带乐曲选择、节奏、配器等都不适宜胎教。一般要求乐曲要平稳、明朗、节奏接近人的正常心率、配器简练考究、频率在500~1500HZ左右,使人感到舒适、安静、愉快、优美的才可选用。常有些音乐带中出现高频的乐曲,也许母亲听着还好、但无法穿过腹壁被胎儿感受,就不适于作胎教磁带。同样有些胎教器也存在音质不纯等问题。建立选用卫生部门与国家技术监督部门推荐的合格产品。

  无论哪种胎教方法,都有适宜的刺激方法和定时定量的问题。父母通过书报电视所了解的是一般的知识,具体实施胎教时还有些操作技术、技巧等问题,比如按摩胎教时的手法、按压的力度、所用的时间、胎儿的正常或异常反应等,还须在胎教专家、妇产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以免发生意外。总之,要有健康、聪明的孩子,需要进行适时适度的科学胎教。科学的胎教需要父母对胎教的正确认识、学习相应的知识、技能、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科学的方法应按自然的发展规律,按胎儿的月龄及每个胎儿的发展水平作相应的胎教。作到不放弃施教的时机,也不过度人为干预。在自然和谐中有计划进行胎教,才可能获得希望的成果。

  科学胎教方法能促进宝宝的智力发育,而胎教方法不当的话,除了会影响到宝宝健康,严重的甚至可能会给孕妇及宝宝带来隐患,医学上称这种情况为胎害。

  造成胎害的原因,有相当大一部分是因为胎教时不合理的语言教育,运动教育以及噪声污染等。因此,在进行胎教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胎教注意事项:

  一、胎教一定要注意语言,忌不合理的语言教育:语言教育时,孕妇可用中度音量向腹内的胎儿亲切授话,给宝宝说话或吟读诗歌,或哼唱小调,或者给宝宝听胎教音乐,或计算数字。如此都会给孩子留下美好的记忆,切忌大声粗暴地训话,声音粗暴这样会造成胎儿烦躁不安。等胎儿生下来以后,会使宝宝出生之后出现一定程度的神经质,以至对语言有一种反感和敌视态度。

  二、忌不良情绪:孕妇的情绪状态对胎儿的发育具有重要作用。孕妇情绪快乐稳定、心情舒畅有利于宝宝出生后养成良好的性情。而孕妇在麻将桌前往往精神紧张,大喜大悲,情绪不定,使母体内的激素分泌异常,造成对胎儿大脑发育的危害。因此,保持精神卫生是胎教非常重要的基础。孕妇要格外注意精神卫生,使自己精神愉快,心情舒畅,对生活充满希望。

  三、胎教要注意避免噪声污染:噪音太大的话,使孕妇内分泌腺体的功能紊乱,从而使脑垂体分泌的催产激素过剩,引起子宫强烈收缩,导致流产、早产。噪音对胎儿有如此严重影响,因此,孕妇要警惕身边的噪音,不要受噪音影响,更不要收听震耳欲聋的刺激性音响。

  四、运动教育也要注意方法,忌不合理的运动教育:运动是很有效的一种胎教方式方法,但是不合理的运动就是胎教中的大忌了。与腹中胎儿做运动联络时,要轻轻抚摩胎儿,每天2~4次为宜,胎儿可能不太听你的话,这个时候,一定要有耐心,不可急于求成。另外要注意的是,运动胎教动作一定要轻柔,不过使用猛烈的动作。

  在胎教过程中,请严格按胎教的方法去做,另外孕妇生活要有规律,这既是胎教的一项内容,也是对每位孕妇的起码要求。年轻的父母所以关注胎教,是出于对后代的责任感。他们意识到此生只有一次养育子女的机会,因此鈥溨荒艹晒Γ荒苁О堋b澱馐顾窃敢饨邮芴ソ獭⒃缃蹋餐菀壮鱿植僦薄⒐鹊惹榭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几种不当胎教方法》摘要:的有关常识。这能使自己做到心中有数,保持冷静的头脑,善于识别和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 3.适宜的程度、可靠的方法 经过不正规的胎教器音乐胎教后,或者母亲因疲劳入睡了胎教器仍不断刺激着胎儿,孩子虽然聪明活泼...
相关文章胎教与优生有剪不断的关系孕妇注意:音乐胎教不当可致胎儿耳聋_孕晚期
胎教,也能释放孕期焦虑不当的胎教音乐会带来负面影响
孕期胎教别忽视有助于胎儿性格养成
正确选择胎教音乐的方式孕妈妈该知道
产假多少天啊 二胎有产假吗
孕妇保健操的注意事项 孕期如何正确的运动
孕妇运动的好处 孕妇运动的最佳时间
什么是孕妇瑜伽 孕妇瑜伽的好处
孕期瑜伽怎么做 孕期瑜伽的注意事项
孕期散步的时间 孕期散步的注意事项
孕期跳舞的好处 孕期舞蹈种类的选择
什么是孕妇操 怎么做孕妇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