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少儿舞蹈创编中自主能力的培养

2010-11-17  | 创编 小舞 少儿 

  少儿舞蹈属于艺术启蒙的范畴,是少儿音乐的立体表现。这种寓教于乐的教育形式是引导少儿认识世界,提高艺术素质,开发智力和健美身心的重要手段。

  ??少儿舞蹈的动作是少儿舞蹈语言中的基本语汇,是我们雕琢一件成功艺术作品的基本要素。少儿有自己的天地,有梦一般的想象,有色彩斑斓、旋转跳跃的空间。因此,少儿舞蹈的创编应以对少儿世界观的理解和对少儿生活的观察为基础。掌握少儿舞蹈的基本特征和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进行创编。

  ??参加少儿舞蹈排练的学生大多数来自农村,他们的舞蹈基础比较差,有的学生可以说从幼儿园到现在从来没有接触过舞蹈,根据这些学生的特点,我认为进行少儿舞蹈创编,不能一开始就象专业性强基础好或专门搞舞蹈专业的学校学生一样,先开一段时间的基本功课。然后进行舞蹈的排练,这样学生会感到枯燥无味,对舞蹈排练产生逆反心理,达不到意想效果,

  ??下面谈谈几年来我对培养学生舞蹈创编的自主能力的几点体会:

  ??一、 培养兴趣

  ??少儿舞蹈的创编,一开始的时候以培养兴趣为主,在培养兴趣的同时进行简单的舞蹈创编,可以比较简单地教点形体动作,主要教少儿歌表演、小舞蹈和儿童集体舞等,让学生在比较容易接受的过程中,去学习舞蹈,活跃气氛,让他们有唱有跳,让学生在欢愉的氛围中得到提高,产生兴趣。

  ??二、 提高技能技巧训练,开阔视野。

  ??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对于舞蹈排练有了兴趣,同时也就产生了更高的期望,在接下来的时间中,老师便可以多抓一些基本功的训练,难度也可慢慢加大,例如:大跳、弯腰、横叉等,教授一些常用的有代表性的舞蹈动作。舞蹈创编过程中,还要不断地让学生通过看录像,VCD等,欣赏一些水平较高的舞蹈,通过欣赏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

  ??三、 培养学生自主创编舞蹈的能力。

  ??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基本功训练以后,可以有意识地让学生从易到难,从少儿歌表演到小舞蹈,再到各少数民族舞、汉族舞、现代舞、古典舞、群舞、独舞等,有意识地找一些典子,让学生自己练习编排,可自己编,也可自由结合小组编,编后向大家做汇报表演,或用联欢会的形式让学生表演。表演后,教师可给予指导,指导中,肯定长处,指出不足,但要注意多鼓励学生,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注重少儿舞蹈创编中自主能力的培养》摘要:活的观察为基矗掌握少儿舞蹈的基本特征和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进行创编。 ??参加少儿舞蹈排练的学生大多数来自农村,他们的舞蹈基础比较差,有的学生可以说从幼儿园到现在从来没有接触过舞蹈,根据这些学生的特点,我...
相关文章浅谈少儿舞蹈创作中美育教育的功能和作用少儿学习舞蹈的目标
少儿学习形体舞蹈的益处浅谈少儿舞蹈教学
幼儿民族舞的教学方法
如何开肩 拉韧带等热身动作分解
跳民族舞时该怎样呼吸
浅谈古典舞基础步位与舞姿的技巧
中国古典舞基本功舞姿
民族文艺土家族铜铃舞介绍
如何跳草裙舞
如何学习藏族弦子舞蹈基本功
古典舞蹈的基础训练要领有哪些
民族原生态舞蹈 布依族竹鼓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