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拉的猜测错了

2010-11-17  | 欧拉 热胀 冷缩 

  经过观察与思考,人们从现象、经验、数据等中总结出了一般规律。这是科学研究中常用的方法,叫做归纳法。

  因为归纳法依据的现象、经验、数据等往往是不完全的,所以得出来的结论也不一定就是正确的。它常常需要修正,有时甚至会被推翻。

  例如,金、银、铜、木材等等都是热胀冷缩,于是,人们归纳出一切物质都是热胀冷缩的结论。可是,也有些物质,例如4℃以下的水,不是热胀冷缩。所以,结论应当修改为大部分物质是热胀冷缩的。

  数学是一门严密的科学。它也需要用这种不完全的归纳法,只是所导出来的结论,都必须给出严密的证明。否则,这些结论是不能称为定理的,只能谨慎地叫做猜测。

  法国数学家费尔玛观察了这种类型的数,发现F0=3,F1=5,F2=17,F3=257,F4=65537,都是质数。于是,他提出猜测:所有的非负整数Fn 都是质数。可是,瑞士数学家欧拉发现,F5=225+1=641脳6700417,不是质数,费尔玛的猜测被推翻了。

  十八世纪的一个皇帝,想把三十六名军官排成一个方阵。这三十六名军官来自六支部队,每支部队派出将军、上校、中校、少校、上尉、中尉各一名。皇帝希望方阵的每一行与每一列的六名军官,都分别来自六支部队,并且军衔各不相同,可就是排列不起来。后来,他去请教数学家欧拉。欧拉把具有这种性质的方阵叫做正交拉丁方。他猜测:n 是自然数,由4n+2 个人组成的正交拉丁方都不存在。

  后来,有人证明了在n=1 时,猜测是正确的,就是六阶正交拉丁方不存在。n>1 时,猜测是不是正确呢?直到1960 年左右,才解决了这个问题,得出的定理与欧拉的猜测恰好相反:在n>1 时,4n+2 阶正交拉丁方都是存在的。

  过去,虽然很多猜测被证明是错误的,可是这对于推动科学的发展,还是有积极作用的。所以,当代美国数学家、教育家波利亚认为:

  "没有主意是最不好的。"

  "要成为一个好的数学家,你必须首先是一个猜想家。"

  "要有理智上的勇气,应当准备修正我们的任何一个信念。"

  1931 年,美国青年数学家哥德尔证明:在数学中,有许多这样的命题,它既不能被推翻,也不能被证明。这个定理使数学家大吃一惊。从此,数学家对待猜想,有了三个努力方向:一、证明它;二、推翻它;三、说清楚它既不能被证明、也不能被推翻的道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欧拉的猜测错了》摘要:是质数。可是,瑞士数学家欧拉发现,F5=225+1=641×6700417,不是质数,费尔玛的猜测被推翻了。 十八世纪的一个皇帝,想把三十六名军官排成一个方阵。这三十六名军官来自六支部队,每支部队派出将军、上校、...
相关文章聪明的孩子小欧拉数学家欧拉小学时提问“星星”遭开除
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二十八)一笔画(1)一笔画出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约瑟夫问题与因式分解
趣味数学故事 二战中的数学
趣味数学故事 生活中的几何图形
趣味数学故事 天才与疯子
趣味数学故事 数的诞生
趣味数学故事 免费的午餐
趣味数学故事 杯子里的互质数
趣味数学故事 挑战出来的公式
趣味数学故事 充满数学的旅途
趣味数学故事 戏说颠倒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