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教师设问有效性的发挥

2010-11-23  | 有效 设问 老人与海 

  好的语文课要能启迪学生的心智,点燃学生智慧的火把,让学生智慧的潜能被开发,幽闭的心智被开启,创造的天性被唤醒!唯有情和智和谐共生,语文课的工具性和人文性才能得到有效统一,语文课堂才能焕发出勃勃的生命活力,才能闪耀出动人的魅力。所以,课堂上教师的有效设问就显得至关重要了,能准确的捕捉住文眼,正确引导学生思维,那么,我们的语文课堂就充满了情感和智慧的魅力。下面,就六年级两位语文老师执教的《老人与海鸥》的教学片断来谈谈我的一点思考。

  一、立足言语形式,张扬语文意识

  鈥溝淳∏旧潱镅缘难笆怯镂牡耐返却笫拢怯镂慕萄У拟湼潯@肟擞镅缘母形颉⒒酆驮擞茫翁媒萄б簿统沟灼肓斯斓馈S镂难Э剖且越滩牡拟溠杂镄问解澪窘萄勘甑模匝杂镄问轿, 便是语文学科区别于其他学科的重要标志, 这就从理论上明确了语文学科的个性特征。语文学习要回归言语层面,叩问生命本真。

  文本为我们展现了丰富的情感世界,在教学中,教师只有让学生进入课文所描绘的情境,体会作者的情感历程,与作者产生情感上的共鸣,才能使学生真正受到熏陶感染,形成内在的精神力量。

  《老人与海鸥》一教时,牛老师让学生读着两组词想象:鈥溎阊圩欧路鸪鱿至耸裁椿妫考偃缒憔褪抢先耍慊崴凳裁矗咳绻憔褪氢湴咨锈澲械囊恢恍『E福慊崦行┦裁矗库澱庖晃剩糜谖谋窘巧逖殁溄巧楦锈潱蕴囟ǖ纳矸葩湶斡脞澋窖杂锘疃校佣镅灾懈形蛉擞攵锏恼媲椤

  二、着力反复读悟,追求语文本色

  朗读就是将书面语言还原为口头语言,将无声文字变为有声语言的阅读方法。朗读时,读者就会站在作者的位置,用自己的口代作者说出。在课堂中让学生反复朗读,文本读熟了,作者的那些词汇、句式、表达方法, 就成了读者自己的语言和能力储备。

  语文课堂,要提高学生对语言的感悟,先决条件是让学生扎扎实实、真真切切地触摸语言,通过反反复复地诵读,在诵读中感悟,在诵读中学会语言的运用。语文课堂,应该是书声朗朗的课堂。《老人与海鸥》的教学中,两位老师都注重让孩子们在诵读中品味文本传达的情感,在对话中悟出人鸥情深!

  本色语文,就是让孩子会读书,用心去读书,在读书中进行心与心的交融、精神与精神的交汇,灵魂与灵魂的沟通。要让学生进入读书之境,融入作者的心境,才能激起共鸣的火花,才能领悟文本的内涵,感悟生命的真谛。

  《老人与海鸥》二教时,覃老师问学生:鈥溎母龌嫒媚阋庀氩坏剑库潱冉抗饩奂诤E杆屠先说某【吧希鹧囊苫螅何裁春E付源先巳绱饲樯钜庵兀吭傺暗谝桓龌婷栊吹哪谌荨U庖挥行栉剩兄谕幌匝娜现逋唬鞫毙巳だ囱卸廖谋荆俳嘉芰Α⒆匝芰Φ奶岣哂敕⒄梗Ч虾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谈教师设问有效性的发挥》摘要:捕捉住文眼,正确引导学生思维,那么,我们的语文课堂就充满了情感和智慧的魅力。下面,就六年级两位语文老师执教的《老人与海鸥》的教学片断来谈谈我的一点思考。 一、立足言语形式,张扬语文意识 洗尽铅华见本色...
相关文章浅谈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策略新课程背景下课堂教学有效性初探
浅谈影响科学教学有效性的几种随意性行为浅谈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