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社会活动:爱惜粮食

2010-12-02  | 粮食 社会 活动 

  设计意图

  现在的幼儿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生活条件都非常优越,加之受社会上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坏风气的影响,在幼儿园里幼儿挑食、剩饭的现象十 分普遍。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设计了鈥湴Я甘斥澱庖恢魈饣疃D康氖侨糜锥私饬甘忱粗灰祝逖槌扇死投募栊粒刹惶羰场⒉焕朔选恳涣A甘车 良好习惯。

  活动一 观察谈话:这是谁浪费的

  目的:让幼儿观察已发霉、变质的食物,明白这些食物是哪里来的,在讨论中萌生初步的节约意识。

  准备:事先收集一些小朋友扔掉的剩饭。

  过程:

  1.让幼儿观察老师收集来的馒头、米饭、油条等已变质的食物,告诉他们这些食物都是小朋友吃剩扔掉的,然后分组讨论:小朋友挑食、剩饭对不对,为什么?

  2.教师小结,让幼儿懂得:小朋友扔掉的食物都是用粮食加工成的,浪费了很可惜,要改正挑食剩饭的坏习惯。

  活动二 粮食是怎样来的

  目的:让幼儿明确粮食是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种出来的,应珍惜农民的劳动果实。

  准备:录像机,农民鈥溙锛淅投澋穆枷翊慌獭

  过程:

  1.请小朋友看录像,内容是:农民伯伯种庄稼,春天里播种、施肥、浇水,夏天里顶着烈日锄草,秋天里忙着收割。

  2.提问:你刚才看到了什么?然后把录像内容再向幼儿完整解说一遍。

  3.请农民伯伯来班内参加活动,给幼儿介绍:我们一年四季起早贪黑地辛勤劳动,从播种到锄草、施肥、收割,不知洒下了多少汗水。我们晒黑了脸,累弯了腰,两手磨出了厚厚的老茧。

  4.让幼儿提出自己想知道的问题,请农民伯伯回答。教师根据幼儿的提问作出小结,教育幼儿要懂得珍惜农民的劳动果实。

  活动三 歌表演《悯农》

  目的:让幼儿体验农民伯伯劳动的艰辛。

  准备:鈥溑┟癫葩澒彝家徽牛家艋⒙家舸

  过程:

  1.出示挂图,让幼儿说一说:农民伯伯在干什么?

  2.让幼儿模仿表演农民伯伯锄草的动作。

  3.幼儿一起朗诵古诗《悯农》,教师教小朋友学唱歌曲《悯农》。

  4.放歌曲录音,启发幼儿根据自己的理解给歌词加上相应的动作,然后大家一起边唱边表演。

  活动四 和面

  目的:1.让幼儿进一步体验成人劳动的艰辛。2.培养幼儿积极动手的能力。

  准备:面板、适量的面粉、盆、水。

  过程:

  1.向幼儿交待和面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2.幼儿分组和面,教师巡回指导、帮助,及时提醒幼儿不要浪费面粉。

  3.让幼儿分组讨论和面难在哪里,并让幼儿明白,虽然和面很不容易,可叔叔阿姨们还要把和好的面经过很多道工序才能加工成各种面食和糕点。

  4.师生一起把和好的面送到食堂,让叔叔阿姨加工成大馒头。

  活动五 讨论:怎样做一个爱惜粮食的好孩子

  目的:进一步强化幼儿的节约意识。

  过程:

  1.组织幼儿集体讨论,主题是:粮食是怎样来的?粮食有什么用途?小朋友应怎样爱惜粮食?看到别人浪费粮食时,你怎样做?

  2.教师小结:鼓励大家比一比,都来争当爱惜每一粒粮食的好孩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社会活动:爱惜粮食》摘要:友吃剩扔掉的,然后分组讨论:小朋友挑食、剩饭对不对,为什么? 2.教师小结,让幼儿懂得:小朋友扔掉的食物都是用粮食加工成的,浪费了很可惜,要改正挑食剩饭的坏习惯。 活动二粮食是怎样来的 目的:让幼儿明确粮...
相关文章大班社会活动:《家乡的农作物》神奇的粮食(大班综合)
大班:粮食是我们的好朋友蒙班周活动预设表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